我是年龄最小的一个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15    作者:阿幼朵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文联在我心目中是崇高而神圣的,当在第一时间获知自己将作为中国文联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到北京开会时,我瞬间感到一股暖流涌上心头,激动得无以言表。我知道中国文联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分量,更知道自己作为一名“80后”年轻文艺工作者能够参加,是多么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

    这次文代会的代表中,我是年龄最小的一个。在参加会议的过程中,四周坐的都是德高望重、德艺双馨、著作等身的大艺术家、大作家,他们都是我崇敬的对象。面对着他们,说实话,我当时并不敢多说话,害怕因为自己学识不足说错什么。但是,周围的艺术家们并没有因为我是一名年轻人而疏远我,他们都对我非常随和,一点儿都没有“大明星”的架子。有一次参加会议,坐在我旁边的是著名歌唱家才旦卓玛老师。她语气轻柔,和我说话的时候,我觉得她更像一位慈祥的奶奶,让我倍感亲切,更让我一下子从紧张的心情中放松了许多。

    文代会期间,我接触过很多艺术家,他们的谦和、严谨、大气、一丝不苟让我由衷地感佩。我深深地感到,他们之所以能够得到人们的尊敬和爱戴,并不仅仅因为他们是著名影视演员、著名歌唱家,或者在某一个艺术领域内出类拔萃、独领风骚,而是因为自他们身上表现出来的那种卓尔不凡的雍容气度。

    出席会议的代表们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一场丰富多彩的联欢活动。胡锦涛总书记与我们一起联欢。当晚的人民大会堂处处都是欢声笑语。在欢快的乐曲声中,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走进会场,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总书记亲切地和代表们握手,这是我第二次这么近距离地见到总书记。记得第一次是在一次文艺汇演之前,总书记慰问全体演职人员。当时,总书记和我握手并问我:“你是哪里人呀?”我说:“我是来自贵州的苗族。”总书记又问:“贵州哪里呀?”我说:“我是贵州黔东南凯里黄平县谷陇镇的。”总书记说:“代我向父老乡亲们问好!”我当时那个激动啊!

    在文代会上,总书记又一次亲切地和我握手。让我没想到的是,总书记一看到我就亲切地问我:“你还在凯里吗?”我心里很吃惊,总书记居然还记得我是凯里的。我赶紧回答说:“是的,总书记,我还在凯里。”总书记握着我的手说:“要为家乡多做宣传,多做贡献。”总书记的一番话让我终生难忘。总书记的话也始终鞭策着我前进!

    作为文代会代表,积极参加中国文联组织的各项活动更是我的分内之事。2008年1月1日,我随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团来到广西钦州慰问演出。之后我又参加过很多次“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作为文艺工作者,每次参加这样的慰问活动,我都是把自己最拿手的节目奉献给基层的老百姓。每当我看到观众朋友们一张张快乐的脸庞时,我更感受着那份快乐,分享着那份快乐!我是从大山里走出来的文艺工作者,更深刻地知道基层老百姓是多么喜欢艺术、渴望艺术,所以我觉得中国文联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真是为基层老百姓做了一件大好事!给基层老百姓演出,更让我收获快乐,可以说,与其说我们是“送欢乐”的人,还不如说我们是“收获欢乐”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