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次文代会:为人民放歌 为人民抒情 为人民呼吁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15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2006年10月10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党和国家领导人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吴官正、李长春、罗干等出席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同志还有:刘云山、周永康、贺国强、王刚、徐才厚、何勇、许嘉璐、盛华仁、陈至立、刘延东、陈奎元、李蒙。

    中国文联主席周巍峙致开幕辞。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孙春兰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等人民团体向大会致祝词。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孙忠同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向大会致祝词。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金炳华主持开幕式。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各人民团体的负责同志出席开幕式。这次全国文代会、全国作代会分别审议了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上次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报告;讨论提出了今后5年的工作建议和工作要求;修改了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的章程,选举产生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的新一届领导机构。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12日在京举行,选出新一届领导机构,孙家正当选新一届中国文联主席。周巍峙被推举为中国文联名誉主席。丁荫楠、才旦卓玛、丹增、白淑湘、冯远、冯骥才、刘大为、刘兰芳、李牧、李维康、杨志今、吴贻弓、吴雁泽、张西南、陈晓光、赵化勇、胡振民、段成桂、夏菊花、覃志刚、裴艳玲21人当选为副主席。白庚胜、冯双白、李前光、林建、赵长青、姜昆、徐沛东、康健民、董伟、廖奔、黎鸣11人当选为主席团委员。

    大会于11月14日在北京闭幕。

    谱写文艺发展的多彩篇章

    在当代中国,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是我国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庄严使命。文学、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杂技以及民间文艺、群众文艺等各方面的文艺工作者,都应该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按照建设和谐文化的要求,自觉投身亿万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的伟大实践,用自己熟悉和擅长的文艺形式,努力生产出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努力创作出符合时代要求的精品力作,积极推进我国文艺创新和繁荣,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这是党和人民的期待,也是时代的召唤。

    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都要担当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积极投身讴歌时代的文艺创造活动。进步文艺,刻写着一个民族的希望,昭示着一个国家的未来,深深影响着一个民族的精神和一个时代的风尚。这是古往今来人们赞扬进步文艺、呼唤进步文艺的根本原因。一切有成就的文艺家,都注重在时代进步的伟大实践中汲取创作灵感,都注重反映和引导人民创造历史的壮阔活动。只有与时代同步伐,踏准时代前进的鼓点,回应时代风云的激荡,领会时代精神的本质,文艺才能具有蓬勃的生命力,才能产生巨大的感召力。积极投身先进文化的创造活动,是时代和人民对文艺工作者的殷切期望,也是文艺工作者真正能够施展才华、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的必然要求。我国广大文艺工作者一定要正确认识和牢牢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深刻体验人民前进的准确信号,敏锐发现时代变革的风气之先,自觉响应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坚持把个人的艺术追求融入国家发展的洪流之中,把文艺的生动创造寓于时代进步的运动之中,以充沛的激情、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升起更加昂扬的理想风帆,描绘更加美好的生活蓝图,激励更加坚定的奋进信心,满腔热情地讴歌时代主旋律,努力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功立业。

    ——胡锦涛在中国文联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节选)

    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前不久,访问欧洲前,我接受欧洲几大媒体记者的采访。其中,英国《泰晤士报》记者问到,你晚上经常读什么书?掩卷以后,什么事情让你难以入睡?这个问题回答起来很困难。我说:你实际上是在问我,经常读什么书,思考什么问题,究竟是一个怎么样的人。那么,我引用下面的六段诗章,来回答你的问题。我引用的第一例是左宗棠23岁时在新房门口贴的一副对联:“身无半亩,心忧天下;读破万卷,神交古人”;第二例是屈原《离骚》中的诗句:“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第三例是郑板桥的《竹》:“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第四例是宋朝张载的座右铭:“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第五例是艾青1938年写的诗句:“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第六例是德国哲学家康德在《实践理性批判》里的话,后来作为他的座右铭,死后刻在墓碑上:“有两种东西,我对它们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它们在我心灵中唤起的惊奇和敬畏就会日新月异,不断增长,这就是我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定律”。

    ……

    我们这个民族在进入二十一世纪上半叶的时候,正在经历着一个前所未有的历史大飞跃。这是一个全民奋起、艰苦创业、摆脱贫困、实现小康,进而从不发达国家转变为中等发达国家的历史大飞跃。这个进程是伟大的,是复杂的,光明面是基本的,又有某些黑暗面。在这样的时代条件下,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同先进生产力的发展一样,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我们已经具备了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良好基础。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要珍惜这样的好时代,理解这样的好时代,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加强先进文化建设,努力为繁荣创作提供良好的条件,一个繁荣昌盛、欣欣向荣的文化艺术局面就一定会出现。

    ——温家宝《同文学艺术家谈心》(节选)

    把握文化建设正确方向

    建设和谐文化,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提出,抓住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关键,体现了时代的要求,是我们党在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凝聚和统一社会各阶层、各利益群体思想的有力武器。我们要全面准确地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刻内涵,牢牢把握和谐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

    ……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文学艺术保持生机、蓬勃发展的关键所在。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文艺理论、体制机制、内容形式、风格流派和科技手段的全面创新,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创新型国家注入强大活力。

    ——李长春《大力推进和谐文化建设,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节选)

    描绘文艺发展的美好蓝图

    以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央三代领导集体始终十分重视文学艺术工作,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怀,寄予了殷殷厚望。党的十六大以来,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国家呈现出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文化繁荣、社会和谐、民主团结的大好局面,我国的文学艺术事业获得了长足发展。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贯彻中央的精神,积极投身全国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奋发进取,勤奋耕耘,创作了一大批精品佳作。文学、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杂技和民间文艺等各个艺术门类百花齐放、异彩纷呈,呈现出繁荣发展的良好态势。

    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人民奋进的号角。在社会前进的历史洪流中,先进的、健康的文学艺术,总会给予人民巨大精神鼓舞和美的享受。“五四”新文化运动以来,中国进步的作家、艺术家都怀着一个美好的理想,就是要用自己的精神创造,来推动社会进步、促进文化繁荣、表达人民心声、丰富人类感情,这是进步知识分子的良知和责任。我们的文艺在任何时候,都要用崇高的精神去启迪人们的思想,用优美的形象去感动人们的心灵,用真诚的态度去鼓励人们面对生活的勇气,通过艺术家独具魅力的创造性努力,充分体现出热爱祖国、追求真理、伸张正义、服务人民、弘扬真善美的伟大情怀。

    各位代表、同志们,这次大会是中国文学艺术历史上继往开来、具有重要意义的盛会,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都在关注着这次大会。面对党的重托,人民的期待,时代的召唤,我相信,我们全体代表一定能够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商大计、谋良策、绘蓝图,把这次大会开成一个民主、团结、鼓劲、繁荣的大会。我国广大文艺工作者也一定能够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周巍峙在中国文联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开幕词(节选)

    发挥文艺与文联工作优势

    八次文代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一次民主、团结、鼓劲、繁荣的大会,一次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大会。这次会议对于巩固和发展文艺界大团结、大繁荣、大发展的良好态势,促进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必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未来五年,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加快发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关键时期,也是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在中国文联新一届领导机构带领下,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充分发挥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优势,充分调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大力推进社会主义和谐文化建设,进一步巩固社会和谐的思想道德基础;努力创作更多文艺精品,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积极组织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农村、服务农民,进一步推动农村文化事业发展;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大力加强对外民间文化交流,增进与世界各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进一步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坚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文艺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全面实现八次文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而努力奋斗。

    ——孙家正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闭幕词(节选)

    大力繁荣发展文艺事业

    会议认为,报告确定的团结和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高扬先进文化旗帜,繁荣发展文艺事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主题,体现了中央精神,顺应了时代潮流,符合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意愿。

    会议认为,七次文代会以来,以周巍峙同志为主席的七届主席团和全国委员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自觉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的职能,积极团结和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为促进文艺界的大团结和文艺事业的大繁荣、大发展,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同意七届全国委员会对五年来文联工作的总结,一致赞同报告提出的七次文代会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文联工作的基本经验。会议认为,这些经验,是开拓文联工作新局面的必然要求,必须长期坚持下去并在今后的实践中不断加以丰富和完善。

    会议强调,新世纪新阶段,是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我国文艺事业大有希望的重要发展期。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是我国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庄严使命。

    会议同意报告关于中国文联未来五年的工作部署。会议强调,今后五年中国文联要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坚持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推进文艺创新,建设和谐文化,着眼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文艺领域的指导地位,着眼于促进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着眼于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符合文联特点、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组织形式、活动方式,广泛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文化条件。

    会议强调,做好未来五年的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从新的实际出发,用时代发展的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不断加强中国文联自身建设,更好地履行“联络、协调、服务”的基本职能,努力开创文联工作新局面,为促进文艺事业全面繁荣、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文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大会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和中国文联各团体会员,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这次会议为新的起点,同心同德、继往开来,振奋精神、开拓进取,高扬先进文化的光辉旗帜,大力繁荣发展文艺事业,为迎接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节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