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文代会:迎接新时期文艺的春天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15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1979年10月30日至11月16日,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各民族的文学家、戏剧家、美术家、音乐家、表演艺术家、电影工作者和其他文艺工作者的代表3000多人参加了会议。这是全国文艺工作者在新长征路上的第一次盛会,标志着全国文艺工作者的空前团结,有力地推动了广大文艺工作者同心同德为高度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促进四个现代化建设而奋斗。

    10月30日,第四次文代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党和国家领导人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等出席了开幕式。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大会致祝词。

    中国文联副主席茅盾致开幕词。

    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教育部的负责人宋侃夫、胡启立、罗琼、朱云谦、蒋南翔分别致祝词。

    11月1日,中国文联副主席周扬作了题为《继往开来,繁荣社会主义新时期的文艺》的报告。中国文联副主席阳翰笙宣读《为被林彪、“四人帮”迫害逝世和身后遭受诬陷的作家、艺术家们致哀》。

    11月3日至11日,美协、作协、剧协、音协、影协、曲协、舞协等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分别召开会员代表大会。

    11月16日,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闭幕。

    党和国家领导人李先念、王震、邓颖超、胡耀邦、彭真等出席了闭幕式。

    大会宣布了中国文联名誉主席、主席和副主席的选举结果。其中,名誉主席:茅盾,主席:周扬,副主席:巴金、夏衍、傅钟、阳翰笙、谢冰心、贺绿汀、吴作人、林默涵、俞振飞、陶钝、康巴尔汗。

    全体与会代表以热烈的掌声,一致通过了《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决议》。

    中国文联副主席夏衍致闭幕词。

    当晚,中宣部、文化部为大会代表举行茶话会。华国锋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了会议代表。

    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

    我们要继续坚持毛泽东同志提出的文艺为最广大的人民群众、首先是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推陈出新、洋为中用、古为今用的方针,在艺术创作上提倡不同形式和风格的自由发展,在艺术理论上提倡不同观点和学派的自由讨论。围绕着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共同目标,文艺的路子要越走越宽,文艺创作思想、文艺题材和表现手法要日益丰富多彩,敢于创新。要防止和克服单调刻板、机械划一的公式化概念化倾向。

    我们希望,文艺工作者中间有越来越多的同志成为名副其实的人类灵魂工程师。要教育人民,必须自己先受教育。要给人民以营养,必须自己先吸收营养。由谁来教育文艺工作者,给他们以营养呢?马克思主义的回答只能是:人民。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一切进步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就在于他们同人民之间的血肉联系。忘记、忽略或是割断这种联系,艺术生命就会枯竭。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自觉地在人民的生活中汲取题材、主题、情节、语言、诗情和画意,用人民创造历史的奋发精神来哺育自己,这就是我们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道路。我们相信,我们的文艺工作者一定会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道路不断前进。

    各级党委都要领导好文艺工作。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不是发号施令,不是要求文学艺术从属于临时的、具体的、直接的政治任务,而是根据文学艺术的特征和发展规律,帮助文艺工作者获得条件来不断繁荣文学艺术事业,提高文学艺术水平,创作出无愧于我国伟大人民、伟大时代的优秀文学艺术作品和表演艺术。当前,要着重帮助文艺工作者继续解放思想,打破林彪、“四人帮”设置的精神枷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从各个方面,包括物质条件方面,保证文艺工作者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我们提倡领导者同文艺工作者平等地交换意见;党员作家,应当以自己的创作成就,起模范作用,团结和吸引广大文艺工作者一道前进。衙门作风必须抛弃,在文艺创作、文艺批评领域的行政命令必须废止。如果把这类东西看作是坚持党的领导,其结果,只能走向事情的反面。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路线,从三十年来文艺发展的历史中,分析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摆脱各种条条框框的束缚,根据我国历史新时期的特点,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文艺这种复杂的精神劳动,非常需要文艺家发挥个人的创造精神。写什么和怎样写,只能由文艺家在艺术实践中去探索和逐步求得解决。在这方面,不要横加干涉。

    ——邓小平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祝词(节选)

    文艺大军是革命队伍一支光荣的大军

    我们的党从来认为,文艺事业是我们伟大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文艺大军是我们整个革命队伍的一支光荣的大军。在漫长的革命年代,你们这支大军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现在,我们的国家进入了一个历史发展的新时期,我们党正在率领我国各族人民向一个更伟大的新的目标前进。希望你们能够在这个伟大的事业中作出更加光辉的贡献。

    如果我们这样坚信不移,如果我们是这样地坚韧不拔,那么,同志们,我们伟大祖国的一个全面的、持续的文艺大繁荣的新时期就一定会到来。一个人人都能够大显身手、大有作为的年代到来了!让我们同心同德地努力奋斗吧!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胡耀邦在中宣部、文化部为第四次文代会代表举行的茶话会上的讲话(节选)

    我们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

    我们的这次会议,是党和人民取得了粉碎林彪、“四人帮”的伟大胜利以后,全国文艺工作者的又一次盛大的会师。出席我们这次大会的三千二百名代表中,有久经风雨、成绩卓著的文坛老将,有初露锋芒、朝气蓬勃的艺苑新秀,有兄弟民族的作家、艺术家,也有台湾和港澳的进步的爱国的文艺家,代表了全国广大的文艺工作者。在全国人民向四个现代化英勇进军声中,在欢庆建国三十周年的日子里,大家欢聚一堂,共同商讨文艺战线的大事,这是我国文艺界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盛会。

    希望大家能够就大会的中心议题和大家所关心的问题,畅所欲言。也要继续深入批判林彪、“四人帮”的极左路线,肃清其流毒。在文艺思想问题上有不同意见时,不能采取粗暴的办法,这既有害于团结,又有害于文艺的发展。要增强领导和被领导之间的团结,增强党和非党文艺工作者之间的团结,增强新老文艺工作者、专业和业余文艺工作者之间的团结。我们是为广大的人民群众服务的,我们的任务是为实现四个现代化服务,为了实现这个伟大的目标,我们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我们的事业才能取得更大的胜利。

    ——茅盾致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开幕词(节选)

    文艺工作需要来一个思想的大解放

    我们国家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我们的历史任务,是在促进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同时,促进社会主义文化艺术的繁荣。我们的文艺应当反映人民向社会主义现代化进军的伟大斗争,帮助人民认识和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障碍,鼓舞他们的斗志和信心。我们的文艺对于培养社会主义新人和教育青少年一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正因为我们的文艺肩负着这样的历史任务,文艺工作本身就需要来一个思想的大解放。文艺是一种富于创造性的精神劳动。创造为四个现代化服务的社会主义新文艺,是一项宏伟而又十分艰巨的事业。进行这样的事业,因循守旧行吗?墨守成规行吗?照抄照搬行吗?停滞不前行吗?胸无大志行吗?我们必须从林彪、“四人帮”极左思潮的精神禁锢中解放出来;必须从他们所制造的现代迷信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必须从封建主义、资本主义思想以及严重存在着的小生产者的狭隘眼界和习惯势力的影响中解放出来;必须从文学教条主义、艺术教条主义和形形色色的唯心主义、形而上学观念的影响下解放出来。要使我们的文艺真正沿着符合社会主义文艺创作发展规律的轨道前进。要使我们的文艺真正成为植根于人民的生活,真实地反映客观实际,忠实地表达人民的思想愿望,并且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文艺,成为列宁所预言的那种摆脱了剥削阶级的思想桎梏,摆脱了一切庸俗低级趣味的真正自由的文艺。

    ——周扬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继往开来,繁荣社会主义新时期的文艺》(节选)

    文艺工作者不能“刻舟求剑”

    我想讲的是,在文联和各协会的会议上,没有一个人公开反对文艺界必须解放思想,但是,对解放思想持有疑虑、害怕乃至反对的人,我认为还是有的,这正是文艺界去年以来对“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讨论进行得不够深入的缘故,也是对林彪、江青炮制的那个《纪要》没有认真批判的缘故。我这样说,是因为不久之前文艺界曾经吹过一阵“冷风”,有人把思想解放、文艺民主和“四个坚持”对立起来,有的人甚至把社会上一小撮坏人和无政府主义者所造成的社会不安,也归罪于思想解放过了头。我认为,这些看法是极端有害的。第一,因为它不符合文艺界的实际情况,在文艺界,思想解放不是过了头,而只是露了一点头,离真正的思想解放和文艺民主还有一段距离;第二,因为中国经历了两千多年的封建统治,五四运动虽则也反对孔孟礼教,提倡个性解放,但并没有把整个盘根错节的封建思想体系彻底摧毁。实践证明,由于封建主义的思想文化在中国还有广泛的影响,加上林彪、“四人帮”一伙长期推行的那条极左路线,和新旧教条主义的束缚,中国文艺界要真正解放思想,决不是一个短时期所能解决的事情。在这方面,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过来人,是有一些切身体验的,从辛亥革命的剪辫子,到五四运动以后写文章用白话,加标点,这一类小事也都经过了时间不短的激烈斗争。

    世界在变,社会在变,人的思想也必须适应客观实际的变化而变化。文学艺术工作者必须正视我国当前迅速变化的实际,来考察我们过去用惯了的文艺理论,而不能“刻舟求剑”。在我们这次大会中接触到的必须研究的理论问题是很多的,例如:文艺必须为政治服务的问题;文艺是否从属于政治的问题;文艺是否能仅仅概括为阶级斗争的工具的问题;一切意识形态是否都是经济基础的上层建筑的问题;社会主义文艺的创作方法问题(即革命的现实主义和革命的浪漫主义相结合的问题);歌颂与暴露的问题;以及在题材多样化中有关反对封建特权、官僚主义的问题等等,我认为都有大胆地正视现实而又认真地、实事求是地进行研究的必要。

    在文艺创作和理论研究方面,不应该有任何禁区。但是,我相信,一个爱国作家、进步作家,特别是共产党员作家,在对他感到兴趣的题材、事件、人物进行创作之前,必然会考虑到怎样使之有益于振奋人们的革命精神、提高人们的道德和审美水平,必然会感到自己对祖国和人民肩负的重大责任。

    ——夏衍致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闭幕词(节选)

    中国文联的工作成绩是抹煞不了的

    在粉碎“四人帮”三年后的今天,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来看,中国文联在文化大革命前十七年的工作,始终是遵循党的革命文艺路线,按照历次文代大会通过的章程所规定的任务,在郭沫若主席,茅盾、周扬等副主席和文联党组领导下进行工作的。中国文联对加强文艺界的团结,密切与作家、艺术家的联系;组织文艺界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组织作家、艺术家深入生活,参观访问;为作家、艺术家提供创作条件,照顾作家、艺术家的生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中国文联的工作成绩,是林彪、“四人帮”的诬蔑、毁谤所抹煞不了的。

    林彪、“四人帮”的倒行逆施,一度把文艺队伍搞得七零八落。但是,在这场生死搏斗中,除极少数卖身投靠者外,文艺界绝大多数表现是好的。文艺界同志根本不承认林彪、“四人帮”那个“文艺黑线专政”论。我们的文艺队伍是在毛主席、周总理的亲切关怀下成长起来的,我们的文艺作品大多数是受群众欢迎的,这明明是红线,怎么会成为黑线了呢?因此,“文艺黑线专政”论在文艺界是根本没有市场的。

    ——阳翰笙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节选)

    做“双百”方针的促进派

    要坚定地发扬艺术民主,坚决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做“双百”方针的促进派。提倡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解放思想,千方百计扩大题材范围,鼓励不同风格、不同流派的自由竞赛,鼓励不同见解的自由讨论。学术上、艺术上不同见解的争论,应当遵循文化艺术规律,共同探讨,通过实践求得解决。用摆事实讲道理的方法,开展讨论,允许批评,允许反批评,允许保留意见。要严格区分学术问题和政治问题。这里,我想强调地说一下,政府文化部门是文化艺术事业的行政管理机关,不允许滥用自己的行政管理权限,不要用行政命令干涉文艺创作和文艺评论。无产阶级专政国家机关的文化行政部门,必须保障宪法规定的“双百”方针的贯彻,对文艺领域的事情,不要横加干涉,不要搞瞎指挥。因此,文化行政部门对于文艺问题必须以平等的态度发表自己的意见,必须尊重作家、艺术家,遇事要进行同志式的商讨。对于可能发生的某些不良偏向,也要充分运用说服教育的方式进行引导。为了切实保障艺术民主的发扬,今后,要根据宪法规定的有关原则,对文化艺术工作逐步搞些立法。从制度上保障作家、艺术家放手进行创作,在艺术上充分发挥自己的独创性。

    ——黄镇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书面发言《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促进四个现代化建设而努力》(节选)

    好作品就是力量

    好作品就是力量。投入四化建设的人民需要大量的好作品,鼓舞自己前进;同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壮丽生活,也为文艺工作者多多拿出好作品,提供了深厚的创作源泉和纵横驰骋的广阔天地。在这个大好形势下,我们全体文艺工作者应当团结一致,解放思想,提高艺术,当好新长征的宣传员和鼓动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正在广泛深入进行的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学习和讨论,对于探索文艺领域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在文艺为工农兵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大方向下,我们应当继续贯彻党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我军的文艺工作是我军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充分发挥文艺的战斗作用,明确规定要“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推陈出新’的方针”。事实证明,对文学艺术问题的积极探索和讨论愈活跃,愈能催启文艺鲜花的开放,文艺鲜花开放得愈茂盛,愈会推动积极的探索、讨论进入新的领域和新的高度,带动战斗性、多样性的文艺创作顺利发展。

    ——傅钟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发言(节选)

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决议

(一九七九年十一月十六日)

    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于一九七九年十月三十日至十一月十六日在北京举行。全体代表一致拥护邓小平同志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向大会所作的祝辞,认为这个祝辞是我国新的历史时期文学艺术的战斗纲领,必须坚决地贯彻执行。大会热烈讨论并通过了周扬同志作的题为《继往开来,繁荣社会主义新时期的文艺》的报告。

    大会号召全国文艺工作者团结起来,同心同德,用最大的努力,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创作,提高表演艺术水平,以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提高人民的精神境界,培养社会主义新人,鼓舞人民为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祖国而奋斗。

    要加强同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发展同各国作家艺术家的友好往来,增进同世界人民的了解和友谊,团结各国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

    大会同意杂技艺术界同志关于成立杂技工作者协会的建议。同意接纳杂技工作者协会为中国文联的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