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事业新开端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15    作者:严良堃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新中国成立前夕,北平和平解放。来自解放区和国统区的文艺工作者汇集北平,召开第一次文代会,交流学习,热闹非凡,是文艺界的一件大喜事。就在这时,我见到了李德伦等很多分别多年的老朋友,叙旧情,谈论刚刚发生的新鲜事儿,心情欢畅。

    从国统区来到北平,我见识到了更多的新鲜事物。印象最深的一件就是解放区原来有西洋大乐队!早在1948年,我们曾经在香港演出《白毛女》,在配乐和演唱上做了一些改动:用了一些西洋乐器做伴奏,演唱则加入了西洋唱法。来自延安的一位同志看了之后,把我们批了一顿,说我们是在“穿着农民衣服唱咏叹调”。我们不服气,认为乐器不过是工具,不分中国还是西洋,于是在报上发表文章与他们辩论,后来我们被指责为有“民族虚无主义”思想。从此,我对解放区的音乐的理解就有了先入为主的“偏见”。后来,我就从这种先入为主的想法出发,把提琴卖了,背着二胡赶往北平参加第一次文代会。来到天津,见到了程云的群众剧社,发现剧社有单管的西洋乐队,到了北平后,又见到李德伦的人民文工团,竟然有双管的西洋乐队!原来这种乐队早在延安就有了,这些乐器都是用骡马从大城市驮到延安的,当时我就感慨,这可能是世界上唯一一支用骡马驮运的交响乐队了。从此,我对解放区的音乐有了新的认识,同时也知道在延安有一位能人,他在艺术上站得高,能包容,他的名字叫周恩来。这些乐队是在周恩来同志的建议和帮扶下组建起来的。

    后来,在文代会期间的文艺演出中,我还指挥过人民文工团的乐队。当时要演出《黄河大合唱》,成立了指挥小组,由解放区和国统区的指挥家组成,包括我、李德伦、张非、任虹。乐队由人民文工团的乐队和北平艺专的乐队组成。任何的合作都有一个交流磨合的过程,由于来自两个区的乐队之前缺少交流,在对音乐的理解上不可避免地有偏差。在一次排练中,首席定音之后,有一位吹黑管的同志说音准太高,都是血气方刚的小伙子,两人为此争执不下,最后首席竟被气得夹着提琴就走了。我只好从中调解,化解两人的误会,最终由来自两个区的乐队协同努力,将《黄河大合唱》完美地呈现出来,展现了一派团结奋进、欣欣向荣的新气象。

    文代会期间的第一次演出是在首都电影院举行的。我记忆最深的就是郭兰英、李波、王昆、孟盂来自解放区的四大“白毛女”齐聚晚会,各自献上拿手曲目。她们的演唱各有特色,令人耳目一新。毛主席也来观看我们的演出,他到的时候,已经演出过五六个节目了,结果演出这些节目的演员要求重演一次,因为其他人的节目都演给主席看了,他们也要让主席看到自己的节目,结果就又演了一遍。整台晚会气氛轻松愉悦,感觉文艺事业有了一个新的开端。此后,中央音乐学院在天津成立,中国音协在北京组建,新中国的音乐教育和组织工作就逐渐开展起来了。

    (本报记者高峰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