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文代会:文艺界第一次大会师
http://www.cflac.org.cn    2009-07-15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第一次文代会)于1949年7月2日至19日在北平(今北京)举行。来自平津代表第一团、平津代表第二团、华北代表团、西北代表团、华东代表团、东北代表团、华中代表团、部队代表团、南方代表第一团、南方代表第二团的约820位(实际报到约650位)代表出席会议。这是全国各个地区、各个领域的文艺工作者的首次大会师,在我国文艺事业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7月6日,毛泽东亲临会场并讲话。周恩来在会上作政治报告。

    7月2日,大会正式开幕。大会主席团总主席郭沫若致开幕词。全体代表起立为献身革命文艺工作而死难的先烈们默哀。朱德、林伯渠、董必武、陆定一、李济深、沈钧儒及工、农、妇、青各界代表到会。朱德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董必武代表华北人民政府和中共中央华北局,陆定一代表中共中央宣传部,李济深代表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沈钧儒代表中国民主同盟,叶剑英代表中共北平市委、北平军管会及北平市人民政府,朱学范代表全国总工会,李秀真代表解放区农民团体,李德全代表全国民主妇联,钱俊瑞代表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及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先后向大会致贺和讲话。华北军区特种兵部队参谋长李健代表部队向大会献旗。

    7月3日,郭沫若作题为《为建设新中国的人民文艺而奋斗》的总报告,阐述文艺运动的性质和文艺界的统一战线问题,并提出今后全国文艺工作的任务。7月4日,大会主席团副总主席茅盾作《在反动派压迫下斗争和发展的革命文艺——十年来国统区革命文艺运动报告提纲》。7月5日,大会主席团副总主席周扬作《新的人民的文艺——在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上关于解放区文艺运动的报告》。会议期间,傅钟作关于部队的文艺工作的报告。

    会议期间,各代表团、各小组讨论了大会报告和《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章程》(草案),酝酿了各协会的组织问题。部分代表进行了专题发言和自由发言。

    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国委员会,通过了《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章程》。

    7月19日,大会正式闭幕。郭沫若作结束报告。大会宣读了大会宣言及大会向毛主席、朱总司令暨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致敬的三个通电及大会的决议。郭沫若最后致闭幕词。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正式成立。

    会议期间,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华北人民政府、中共中央华北局、华北军区,东北行政委员会、中共中央东北局、东北军区,中共中央西北局,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中国民主同盟总部临时工作委员会,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和苏联作家法捷耶夫等、苏联苏维埃作曲家协会、英国共产党艺术工作者小组、朝鲜文化协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李箕永、朝鲜文学艺术总同盟中央常务委员会及全体文艺工作者等向大会发来贺电。

    7月23日,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全国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推选郭沫若为主席,茅盾、周扬为副主席,推选了常务委员及各部负责人,并通过全国文学、音乐、舞蹈、美术、戏剧、电影等协会及戏剧改革协会与曲艺改进会等为全国文联的会员。

    7月21日至25日,中华全国美术工作者协会、中华全国文学工作者协会、中华全国音乐工作者协会、中华全国戏剧工作者协会、中华全国电影艺术工作者协会和全国舞蹈工作者协会筹备委员会、中华全国曲艺界改进会筹备会陆续成立。

    大会之前和期间,还举行了戏剧、音乐演出和艺术展览会。

    大会在预备期间,还致电中共中央毛主席暨中国人民解放军朱总司令,庆祝中国共产党诞生28周年。大会全体代表参加了北平市“七一”纪念大会。

    (文字根据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宣传处编《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纪念文集》(新华书店1950年3月发行)编写)

    你们都是人民所需要的人

    同志们,今天我来欢迎你们。你们开的这样的大会是很好的大会,是革命需要的大会,是全国人民所希望的大会。因为你们都是人民所需要的人,你们是人民的文学家、人民的艺术家、或者是人民的文学艺术工作的组织者。你们对于革命有好处,对于人民有好处。因为人民需要你们,我们就有理由欢迎你们。再讲一声,我们欢迎你们。

    ——毛泽东在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新文艺的光荣

    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今天开幕,我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庆祝大会成功。

    中国的新文艺运动有各种不同的派别和倾向,但是它的主流,从一九一九年的“五四”运动以来,始终是和中国人民民主革命运动相联系的。在中国第一次大革命失败以后的十年内战时期发展起来的左翼文学艺术运动,特别是中国人民解放区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内的文学艺术运动,虽然还有缺点,但是与人民革命斗争是有更广泛的联系的。

    三十年来新的文学艺术吸引了大群的青年走上进步和革命的道路,不少的文学艺术工作者自己参加革命斗争或者牺牲在革命斗争中。人民革命斗争得到了胜利,新的文学艺术也得到了胜利,今天的大会,就是这个胜利的表现。文学艺术和革命斗争,有这样一个不可分离的关系,这是中国新文艺的光荣。

    中国人民在革命斗争胜利以后,将要把主要力量用在建设方面。

    文学艺术工作者在将来的新时代中,要担负比过去更重大的责任,这主要的就是用文学艺术的武器鼓舞全国的人民,首先是劳动人民,团结一致,克服困难,改正缺点,来努力建设我们的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富强的新国家。我们的国家,在经历重重困难以后,将要达到一个光明的兴旺的时代。我相信我们的文学艺术,在经历困难时期并且克服自己的缺点以后,一定也要达到一个光明的兴旺的时代。人民是要兴旺起来的,真正和人民站在一起的文学艺术也一定是要兴旺起来的。希望全国的文学艺术工作者团结起来,加强工作,迎接这个新时代。

    ——朱德在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节选)

    胜利的大团结,大会师

    让我首先向你们庆贺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的成功,庆贺从中国第一次大革命失败以来逐渐被迫分离在两个地区的文艺工作者在今天的大会师。从五四运动以后,我们的新文艺大军在跟敌人作战上,曾经取得很多的胜利。我们打败过封建文艺,二十年来我们又打败过国民党反动派的法西斯文艺和为帝国主义服务的汉奸文艺。在毛主席的新民主主义的文艺方向下,我们建立了广泛的文艺战线。在解放区,许多文艺工作者进入了部队,进入了农村,最近又进入了工厂,深入到工农兵的群众中去为他们服务,在这方面我们已看到初步的成绩。在以前的国民党统治区,革命的文艺工作者坚持着自己的岗位,在敌人的压迫之下绝不屈服,保持着从五四以来的革命的文艺传统。抗日战争期间在国民党统治区成立的中华全国文艺协会,也就是今天的大会发起团体之一,除了很少几个反动分子被淘汰以外,那个团体的文艺工作者几乎全部都团结在新民主主义的旗帜之下,并且他们的主要代表人物也几乎全部都来参加了这个大会。

    对于文艺界大团结的胜利,我们不能不归功于在各方面坚持岗位艰苦奋斗的朋友们,不能不归功于全国广大人民对于新文艺运动的支持,但是尤其不能不归功于人民解放军在军事战线上的伟大胜利。没有军事战线上的胜利,那么我们今天这样七百多人的大团结大会合,就是不可能的。所以在我的讲话的第一部分,我想向大家说说我们这三年人民解放战争胜利的情况和根源,以及文艺工作所应当由此得到的教训。

    ……

    我在讲话的第二部分,想讲几个关于文艺方面的问题。

    ……

    最后一个问题,就是组织问题。因为这次文代大会代表大家都感到要成立组织,也的确需要解决这个问题。不仅我们要成立一个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的联合会,而且我们要像总工会的样子,下面要有各种产业工会,要分部门成立文学、戏剧、电影、音乐、美术、舞蹈等协会。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便于进行工作,便于训练人材,便于推广,便于改造。这一点是大家所赞同的,现在就需要开始,因为我们不可能常开这样的大会。希望在会中或会后,就把各部门的组织成立。这是群众团体方面。

    ……

    同志们,朋友们,这次文艺界代表大会的团结是这样一种情形的团结:是从老解放区来的与从新解放区来的两部分文艺军队的会师,也是新文艺部队的代表与赞成改造的旧文艺的代表的会师,又是在农村中的,在城市中的,在部队中的这三部文艺军队的会师。这些情形都说明了这次团结的局面的宽广,也说明了这次团结是在新民主主义旗帜之下、在毛主席新文艺方向之下的胜利的大团结,大会师。

    ——周恩来在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上的政治报告(节选)

    大的政治方向就是为人民服务

    现在人民解放战争已取得基本胜利,新的人民政权是属于工人阶级、农民、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这四大阶级的联盟为我们政权的基础。这是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政权,是大多数人统治少数人的政权。我们的文艺工作者在这一个时代,不管他从散文、诗歌、小说、传奇、戏剧、电影、雕刻、音乐、绘画、舞蹈那方面来说,总是要表现他的思想情感的,他所表现的思想情感也总有阶级性。是站在统治方面,还是站在被统治方面?这是个问题。目前在中国被统治的是帝国主义分子,封建残余,官僚资本主义分子。帝国主义的文艺是欺骗和愚弄人民的,特别是欺骗愚弄殖民地的人民。封建的文艺是陈旧的,是束缚人民的文艺。官僚资本主义即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文艺,除了再版帝国主义法西斯主义和封建主义的文艺以外便空无所有,因此我们要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文艺。文艺工作者一定要确定一个大的政治方向,这个大的政治方向就是为人民服务。所谓为人民服务,具体来说,就是首先为工农兵服务,因为工农兵在人口中占绝大多数。中国的农民有百分之八十,加上工人和其他劳动人民就有百分之九十以上。如果我们能够代表他们的思想情感,那么我们的艺术作品,就是不朽的业绩。

    我不知道文艺工作者中是否还有这样的人,说他是一个自由人,从来不受社会的拘束,没有阶级思想。我想在没有受过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洗礼的人是容易这样说的。我重复说一遍,在阶级社会里,人们不能不服从阶级社会发展的规律,你不属于这个阶级,就属于那个阶级,不受社会拘束的人是没有的,超阶级的思想是没有的。现在大家翻了身,文艺工作者也翻了身,过去想表现广大人民的思想情感很受阻碍,现在能够有表现广大人民思想情感的机会了,我们就应该更好的向这个方面去做。过去有不少表现广大人民思想情感的文学艺术工作者,现在应当增多,将来还要更多。因为我们的文学艺术工作者和广大人民一道已站在社会统治地位,去接近广大人民并表现他们的思想情感,就空前无比的方便了。

    ——董必武在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节选)

    今后的任务是非常重大的 

    这次的会是一个大团结的会。壮大我们的力量,团结我们的阵营,为的是使我们的文艺工作搞得更好。我们还需要很好的努力来改造旧的文艺。过去我们在西北搞了很长一个时期,约有六年之久,据调查,那里农村中的秧歌队改造了百分之三十。可见旧文艺的改造工作很不容易,是一件很费力量的事,还需要很多人来参加这工作。拿文工团同剧团来说吧,我们中国地方这么大,只有那么几个文工团同剧团是绝对不够的;我们要有成千成万的文工团同剧团到处流行,才能满足客观的需要。要满足这种需要,除了要发展新的文艺部队以外,必须把很大的力量放在改造旧的文艺。组织这样大规模的文艺工作是历史上非常伟大的一件工作;我们要团结起来进行这个工作,号召所有的新的和旧的文艺工作者向着这个方向前进。

    我们今后的任务是非常重大的,可以说比以前大了十倍。今后我们一方面要消灭敌人的残余,消灭那些公开的和隐蔽的敌人;一方面就要开始做最伟大的建设工作。我们中国是落后的国家,毛主席说,我们国民经济中的工业比重只占百分之十。我们的文盲很多,为了改变这种情况,就要花费很大的力量。现在我们的工作才做了一点,正如毛主席所讲的,“过去的工作只不过像万里长征走了第一步”,还有不少的工作等待我们去做。我们的文化建设要同经济建设配合起来,我们的文艺工作者要在今后工作里面成为一支很强大的力量,成为一支有利于人民,能很好地为人民服务的强大的力量。

    ——陆定一在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节选)

    为建设新中国的人民文艺而奋斗

    各位代表先生们,我们的文艺运动历来就有一种和政治运动相结合的宝贵的传统。从五四运动起,在各个历史时期,中国新文艺运动的主流都是当时的革命政治运动的一个重要的战斗单位。为了取得新的民主主义的政治革命和文艺革命的胜利,曾经有许多文学艺术工作者和英勇的中国人民一起献出了他们的血和生命。在土地革命时期,有一些左翼文学家艺术家为国民党反动派所杀害。在抗日战争和人民解放战争时期,有更多的文学艺术工作者牺牲在战场上,牺牲在监狱中,牺牲在特务的手里。我们应该继承他们的奋不顾身的精神来参加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的斗争,来参加新中国的建设。

    我们的专业是文学艺术工作,我们对于革命斗争和建设固然应该用政治行动来参加,但主要还应该用我们的文学艺术工作来参加。三十年来的中国新文艺运动,就它所取得的社会地位来说,就它在广大进步群众中的影响来说,就它对于中国革命的贡献来说,无疑地是已经获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和三十年来中国人民的丰富辉煌的斗争和创造比较起来,和广大的中国人民对于文学艺术的要求比较起来,新文艺的成就还是显得很不相称的。为了能够更好地反映人民的斗争和创造,满足人民的要求,我们文学艺术工作者就必须深入现实,加强学习。人民群众的生活是一切文学艺术工作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我们必须了解熟悉人民群众,然后才有可能反映人民群众。我们必须先做人民群众的学生,然后才有可能做人民群众的先生。所以深入现实是一切创作家首先应该努力的。其次,接触现实还并不就等于完全认识现实。今天的中国社会正处于伟大的剧烈的变化之中,我们所面对的现实比过去的文学艺术工作者所面对的现实要复杂得多,而我们对于读者、观众、听众又必须采取比过去的文学艺术工作者很不相同的严肃的负责态度,因此,学习革命的理论和政策,学习进步的文艺理论,对于我们就十分必要了。只有通过这种学习,我们才能正确地深刻地认识现实,我们才能提高我们的文学艺术作品的思想性。我们的文学艺术作品的艺术性也需要提高,需要在正确方向之下的以普及为基础的提高。要提高艺术性,就必须批判地接受中国的外国的文学艺术遗产,吸收那些适合于表现人民,并为人民所容易接受的东西,而抛弃那些相反的东西。总之,对于中国的文学艺术遗产也好,对于外国的文学艺术遗产也好,我们不应该盲目地轻视,排斥;也不应该盲目地崇拜,搬用。

    除了这些方面的努力而外,还有一个我们不应该忽视的重要事情,就是各种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文艺,以及原封未动的封建文艺,在落后群众中间,还占有着很大的地盘。我们应该以夺取这种反动文艺的阵地为我们的责任。我们应该采取各种有效的方法来完成这种任务。解放区的文学艺术工作者所做的改造农村旧文艺和改造农村旧艺人的工作就是有效的方法之一。在新文艺界内部,也不容讳言的仍然存在着帝国主义国家资产阶级文艺和中国封建主义文艺的影响,我们应该以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来彻底消除。我们要从新文艺运动的外部和内部来扫除这些旧文艺和旧影响。我们还要积极地注意开展工厂、农村、部队中的群众文艺活动。所有这些,都是为了新文艺能够更健全的发展,能够更广泛地和人民结合,能够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五四以来新文艺的主要缺点就是和人民大众结合得不够。各位代表先生们!假若我们过去还可以说我们的文学艺术工作的这个缺点和其他缺点主要是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的话,那么现在应该说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这个东风就是我们文学艺术工作者本身的努力。我们应该创造出无愧于我们伟大民族的文学艺术作品,我们应该满足广大的中国人民对于文学艺术的要求。

    各位代表先生们,我们的任务是重大的,但我们已经有了明确的方向,已经有了许多重要的、成功的经验。而这些经验中的最重要的经验就是我们文学艺术工作者自己必须经过各种不同的途径去和人民大众结合。这应该成为一种文学艺术工作者的自觉的运动。已经和人民大众有了初步结合的文学艺术工作者应该切记毛泽东主席的多次的训诫,不要骄傲,不要自满;还没有和人民大众结合的文学艺术工作者应该有足够的认识和决心,努力和人民大众结合,不要视为畏途。谦虚的态度,刻苦的学习和工作,再加以领导上的帮助,我们相信,我们是可以完成我们这一代的文学艺术知识分子的历史任务,可以做出为人民所欢迎并能教育人民的文学艺术工作的!

    ——郭沫若在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上的总报告(节选)

    明确辨别新与旧的不同

    以上概括而粗略地叙述了国统区近十年来的文艺运动的情况。前面已经说到,国统区这名词即将随着反动军事力量的全部彻底消灭而成为历史的名词,“国统区的文艺运动”这说法自然也要成为文艺运动史上的陈迹了。中国的全土很快都要成为自由解放的地区,全国的一切文艺工作者都要在人民民主的新中国从事新的工作了。

    在我们面前展开着一个和过去完全不同的崭新的人民的时代。过去我们在反动政府压迫下,没有写作自由与发表自由,很少可能和群众建立密切联系;从此以后,我们将生活在自由的天地中,我们将有一切机会和群众建立密切的联系。空前伟大的人民革命的胜利,与正在开始着的全国生产建设的事业,供给了我们文艺工作者以无限丰富的题材,觉醒了的战斗着的工作着的人民大众中间的英雄与模范,将是我们的文艺作品内的主人翁。

    但我们必须警惕到:

    一切问题只在于我们能否学习——向时代学习,向人民学习。在从旧时代到新时代的飞跃过程中,需要我们能够明确地辨别新与旧的不同。例如说,人民与国家的关系,人民与军队的关系,在新中国与在国民党统治下的旧中国所呈现出来的景象显然是根本不同的。文艺工作者也就不能不对于自己的工作任务与意义以及对工作的态度等等有一个新的认识。如果我们由于长期生活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之下,因而习惯于一套适合于旧的社会关系的看法,到现在却仍旧继续用这种看法来对待新的社会关系以及文艺工作在新社会中的地位与作用等等,那么我们势必落后于时代,乃至为时代所唾弃。

    十年以来,我们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下坚持进步的、革命的文艺运动,的确如前所述,是有了不少成就的,但是决不能因为这些成就而自满自足。这不但由于我们一方面虽有这些成就,另一方面也还有不少缺点;而且更由于如果我们骄傲自满,那么这些过去的成就,便会成为阻碍我们进步、使得我们落后的沉重包袱。我们必须根据新的社会条件与社会需要而发扬我们过去成就中值得保存和发扬的部分,并且认真地克服我们的缺点,我们才能不断地向前进步,也才能负担起新的时代所加于我们的新的任务。我们深信:曾经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下坚持进步的革命的文艺旗帜的朋友们,是一致抱着无限的欢欣鼓舞的热诚来走向新的中国,也一定是抱着最坚强的决心与勇气,来争取进步,改造自己,而参与人民民主的新中国的文化建设事业的。

    ——茅盾在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上的报告(节选)

    新的人民的文艺

    要把毛主席一九四二年在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以来,最近七八年间解放区文艺的全部发展过程及其在各方面的成就和经验,作一简要而又概括的叙述,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个文艺是如此年轻,充满了强烈无比的生命力,它又在广大群众的考验中积累了如此丰富的经验,以至我们还没有来得及将这些经验加以全面的研究、总结和提高。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文艺座谈会以后,在解放区,文艺的面貌,文艺工作者的面貌,有了根本的改变。这是真正新的人民的文艺。文艺与广大群众的关系也根本改变了。文艺已成为教育群众、教育干部的有效工具之一,文艺工作已成为一个对人民十分负责的工作。

    “五四”以来,以鲁迅为首的一切进步的革命的文艺工作者,为文艺与现实结合,与广大群众结合,曾作了不少苦心的探索和努力。在解放区,由于得到毛泽东同志正确的直接的指导,由于人民军队与人民政权的扶植,以及新民主主义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改革的配合,革命文艺已开始真正与广大工农兵群众相结合。先驱者们的理想开始实现了。自然现在还仅仅是开始,但却是一个伟大的开始。

    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规定了新中国的文艺的方向,解放区文艺工作者自觉地坚决地实践了这个方向,并以自己的全部经验证明了这个方向的完全正确,深信除此之外再没有第二个方向了,如果有,那就是错误的方向。

    ……

    为有效地推进解放区文艺工作,除了思想领导之外,还必须加强对文艺工作的组织领导,适当地解决文艺工作者在他们的工作中所碰到的许多实际困难和问题。这次大会后将成立全国文学艺术界的统一机构,这对广泛团结全国各方面的文艺工作者共同致力于新中国文艺的建设事业,将起重大的作用。我们相信,这次大会以后,新中国的人民的文艺必将有更大的开展,在中国文学史上将放出万丈光芒来。

    ——周扬在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上的报告(节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