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为艺 真诚真心——吴朝印的书法情缘
http://www.cflac.org.cn     2008-12-02     作者:鸿雪     来源:中国艺术报

    吴朝印,1954年生,北京人。1979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学院(现名首都师范大学)美术系油画专业。2008毕业于北京书法学校中国书法专业本科班。书法主攻魏碑和行书。现为北京书协理事、北京怀柔区美协主席,区书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自古以来,书画兼善者一直被文人墨客所称道,尤其元明之后,书画并工者不乏其人,他们在融会贯通中由一技之长发展为多能并擅。“诗文书画有真诣,贵能深造求其通”,吴昌硕对之有精辟论断。吴朝印就是这样一个在书画方面都付出了努力的艺术工作者,其才能的展示在于厚积薄发、追根溯源。吴朝印在工作之余,潜心自身艺术素养的提高,对吴昌硕的上述见解多有感悟,循环往复,孜孜以求。吴朝印接受过良好的艺术训练,首都师大美术系油画专业毕业后,当过中学美术教师,之后又调到怀柔区文化馆工作至今。从上世纪80年代初,他的作品就经常见诸于报刊、杂志和展览。他的国画《秋野》获得世界华人艺术大赛优秀作品奖,《双寿图》获得第二届海峡两岸书画大赛金奖,他的漫画《金钥匙》获得全国“崇尚科学、破除迷信、清除邪教”漫画大赛银奖,油画作品《流金岁月》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贡献奖”文化艺术类评比中荣获美术金奖。作为一名基层美协的负责人,他不但要自己挤时间创作,还要积极组织会员和美术爱好者有计划的开展各项活动。由于在文化馆工作的性质,决定使他必须由一技之长,发展为多能并擅。

    2002年,由于工作需要,领导要他再把怀柔区书协的工作抓起来,这对他来讲又是一个考验。吴朝印面对怀柔区书协情况纷繁复杂、活动无法正常开展的情况,毅然决定重新调整班子。吴朝印经过走访、谈话,摸底,在上级主管领导的支持下筹备召开了怀柔区书协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成立了新的理事会,使怀柔区书协又重新焕发了生机。机构重新建立了,但怎样发展地区书法艺术又给吴朝印提出了新的课题。他决定从自己做起,深入了解书法、学习书法。虽然说书画同源,但不经名师指点和深入研究,对书法艺术的理解只会停于表面。吴朝印以魏碑《张猛龙碑》为主攻方向,并对《黑女碑》、《始平公造像》及北魏各种墓志等进行深入研究。在诸多名师的指导下,经过自己心追手摹、刻苦努力,在魏碑楷书的笔法、结构上有了一定基础,之后,又对米芾、二王等行书墨迹进行临写,使作品增加动态书写的情性。为了加深对隶楷书体演变的理解,他又对汉隶的《曹全碑》、《张迁碑》、《乙瑛碑》、《石门颂》等进行研究、临习,意在吸纳更多营养,丰富自己的书法语言,提高变通技巧的能力。他的书法作品分别获得了北京市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双拥书画展一等奖、第二届北京迎奥运电视书法大赛三等奖,入选首届北京国际书法双年展优秀作品展、还看今朝——北京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5周年书法作品展,他还参加了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全国名人名家书画展、全国第十四届“群星奖”书法大展等。参展和获奖使他在书法创作上逐渐被世人关注。

    吴朝印感到仅仅自己学习还不够,还应让大家有机会学习,才能提高本地区书法的整体水平。但是怀柔距北京市区较远,多数人学习有困难。于是他和主席高希祥一拍即合,他们共同的相法是“走出去有困难,我们就请进来”。他们于2005年8月将北京书法学校的书法专业本科班办到了怀柔,从招生到办学,他都亲力亲为。首期本科班中的53名学员在2008年7月完成了学业,这些学员成为了怀柔书协的重要骨干力量。

    协会组织工作是又苦又累、又没有油水的活儿,如果没有奉献精神,没有热心和责任感是干不好的。吴朝印把他最宝贵的时光都奉献给了群众书画事业。数十年来,他既是群众书画活动的组织者,又是辅导者。他坦诚待人,不求名利,精心安排每次活动。特别是每年为群众送温暖、写春联活动,受到领导的肯定和群众的欢迎。2008年怀柔书协被中国书法家协会评为中国书法进万家活动先进集体。他先后两次获得怀柔区社会团体组织工作先进个人荣誉。尽管如此,他依然躬行求艺,深刻领悟前贤笔法,求教于名家名师,博采众长,在碑帖结合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难能可贵的是,吴朝印对自己能够客观评价,认识到自己的书法艺术之路才刚刚起步,以后的道路还很长。我衷心祝愿他在今后的艺术创作中勇于探索,融会贯通,将更多更好的精美之作奉献给社会。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