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杂技>杂技热图

大型武侠杂技剧《笑傲江湖》赴泰演出

时间:2019年02月02日 来源:《杂技与魔术》 作者:文︱周育华 图︱李梦
0

  为加强国际文化交流,弘扬中国特色杂技艺术,应泰国娱乐公司的邀请,以董事长黄烈汉为领队的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一行60人,于2018年9月26日至10月18日赴泰国曼谷演出大型武侠杂技剧《笑傲江湖》。

  该剧以金庸的名著《笑傲江湖》为创作蓝本,以杂技为主要表演形式,同时将武术、舞蹈、戏剧、广东地方曲艺等多种艺术融汇运用;以一部《葵花宝典》祸起江湖为叙事线索,以正邪双方的欲念争斗作为主要戏剧冲突,演绎武林中的刀光剑影和侠骨柔情,诠释人世间的爱恨情仇、善恶因果,讴歌胸怀天下、匡扶人间正道的侠者精神,弘扬积极进取、仁德济世的精神力量。

  10月5日晚,该剧在曼谷首演,容纳3300人的体育馆内座无虚席,演出受到泰国观众的热烈欢迎。曼谷中国文化中心资深顾问秦裕森,泰国前副总理、泰中文化委员会主席披尼乍禄颂巴,泰国娱乐公司总经理布莱恩?马卡先生及众多泰国社会名流观看了演出,并对演员的精湛技艺给予了高度评价。

  10月5日至10月14日,该剧在曼谷共演出12场。演出期间,现场总是掌声、赞叹声、惊呼声此起彼伏,演出结束后观众的热情丝毫不减,等待与演员合影的观众常常要排半个小时的队。许多泰国观众激动地表示,很多年没有看到过如此震撼的演出了。

  演出成功的背后却并非一帆风顺,同样面临着诸多挑战。此次赴泰演出是该剧自创排首演以来第二次在非正规镜框式舞台演出,在体育馆搭建舞台时就面临了很多新的问题,如面对三面观众的舞台如何调整,桁架的承重设计如何在临时搭建的舞台上确保安全,因受场馆条件限制不能完整呈现的环节该如何调整等。这些挑战都需要更智慧的方案去解决。

  泰国是广州杂技艺术剧院出访最频繁的国家之一。从1978年至今,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先后十几次赴泰表演。此次演出的主办方泰国娱乐公司曾于1999年和2005年先后邀请大型杂技主题晚会《南风粤韵》和《金木水火土》赴泰国各地巡演,均取得了良好效果。去年武侠杂技剧《笑傲江湖》在新加坡演出时,泰方主要负责人亲自到新加坡观看剧目,确定了意向。今年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69周年华诞,泰国娱乐公司成立20周年,双方进行了第三次合作。此次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携大型武侠杂技剧《笑傲江湖》赴泰,驻场演出近半个月,12场演出让泰国观众重拾了过去对中国杂技的精彩记忆,也使之成为了近期泰国的热议话题。

  泰国首都曼谷是繁华的国际大都市,佛教历史悠久,有“天使之城”的美誉,人民友善。剧团演职人员与当地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及当地市民关系融洽。此次曼谷演出活动,进一步深化了广州市与曼谷市的友谊,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