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杂技>杂技话题

主题杂技的创作简说

时间:2019年02月01日 来源:《杂技与魔术》 作者:付秀玉 邱 莹
0

  主题杂技具有悠久的历史、独特的艺术魅力和广泛的群众基础,是表现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改革开放以来,一批具有时代特色的现实题材主题杂技剧(节)目涌现出来。本文解析主题杂技节目、主题杂技晚会、主题杂技剧的兴起和繁荣,拓展和总结其艺术实践,意在为杂技事业的发展和推广做贡献。

  主题杂技是以多种叙事形式赋予杂技一个主题,使杂技表演围绕着这个主题思想构思编排训练演出的节目形态,主要包括 :主题杂技节目、主题杂技晚会、杂技剧等。中国杂技团的主题杂技节目《俏花旦——集体空竹》、沈阳杂技团的主题杂技晚会《天幻》、原战士杂技团的杂技剧《天鹅湖》等,都是非常成功的主题杂技类型。这些优秀作品的成功演出,说明观众喜欢主题杂技,演出市场和杂技赛场需要主题杂技。主题杂技是一种进步,更是一种发展趋势。

  主题杂技的兴起,改变了杂技“南北一台戏”的雷同,使杂技的表演内容和表演形式呈现出多样化 ;主题杂技的发展,活跃了演出市场和杂技赛场,使观众可以欣赏到有主题、有故事情节的杂技演出;主题杂技的繁荣,是社会发展的需要和时代进步的需要。主题杂技需要传承、借鉴、创新,也需要发展和推广。

  主题杂技作品简析

  现当代的主题杂技,传承了我国古代杂技节目的文化积淀,又注入了新时代的文化元素。特别是一些具有现实题材和时代特色的主题杂技节目、主题杂技晚会、杂技剧等,在国内外杂技演出市场和杂技赛场讲述着中国的杂技故事。

  主题杂技节目《俏花旦——集体空竹》融入了中国戏曲文化元素——京剧。整体舞台构思及表演内容和形式,采用了远近虚实写意和夸张的艺术手法。远观 :舞台美术设计背景悬挂着的京剧脸谱,呈现了中国传统戏曲的优秀文化。这种用杂技舞台背景讲述中国历史跨时代的人物故事,使国内外观众在欣赏杂技表演时,接受和进一步了解了脸谱文化和中国的历史人物故事。近看 :舞台上的女演员身着改良版的京剧花旦服饰、头戴盔头饰品翎子表演杂技抖空竹的抛接扔耍,既保持了年轻貌美的花旦形象,又完成了杂技技巧的表演。该节目中有人物有情节有技巧,表演内容和表演形式呈现出传统优秀文化的多元融合,因此获得国内外多项大奖。

  主题杂技晚会《天幻》以中国文化元素为题融入现代科技,是集杂技观赏与娱乐相结合的原创作品。20 世纪 90 年代末,剧团投资 800 万元制作主题杂技晚会《天幻》,创作之初即定位国际演出市场。这场晚会从 2000 年至 2006 年,先后赴南美和欧洲巡回商业演出 800 多场,演出所到之处受到观众的好评。该节目不仅收回了先期制作的投入资金,还获得了可观的演出收入。2004 年,中国第一部主题杂技剧《天鹅湖》在上海大剧院公演,这是我国杂技发展史一次质的飞跃。《天鹅湖》是杂技融合了芭蕾舞的经典剧目,它借鉴和改编自芭蕾舞剧《天鹅湖》,并继承和创新了芭蕾舞剧《天鹅湖》王子和公主的故事,在杂技表演上保留和拓展了主题杂技节目《东方天鹅——芭蕾对手顶》的表演内容和形式。该剧的整体艺术形象是用杂技演绎芭蕾舞,扮演公主和王子的杂技演员不仅能用足尖跳舞,还能把动作移动到人体的肩上和头顶,表演双人肩上足尖跳舞旋转和头顶芭蕾单脚倒喝水等高难度的杂技动作,让人观之惊讶赞叹。这种中西文化的融合,从开始贯穿到结尾。该剧有主题有人物有剧情有杂技有芭蕾有诗情画意,是中国杂技剧代表作品。《天鹅湖》因此也获得国内外多项大奖。

  主题杂技剧《龙狮》是中西文化相互融合的经典剧目,有多国艺术家参演。它把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引入杂技演出,融合东方的概念和西方的表现,形成加拿大太阳马戏团的特殊表演体系。1998 年加拿大太阳马戏团负责创作和运营演出。当时剧团邀请了中国战旗杂技团三十多位杂技演员签订商业演出合同参与演出。《龙狮》从 1998 年至 2014 年在世界150 多个城市巡回商业演出达五千多场,观众达 1100 万人次,是连续十多年间在国际演出市场交流最广、创收最多的主题杂技剧。

  上海杂技团表演的主题杂技剧《时空之旅》从 2005 年至 2018 年,累计在上海马戏城演出 5000 场,观众累计达 500万人次。这是国内杂技商业演出中观众最多、演出时间最长、演出收入最高的主题杂技剧。

  主题杂技的发展和推广

  据不完全统计 :全国现有一百多个杂技表演团体,三十多个固定的杂技演出场所,10 万个观众座位。主题杂技演出具有如此庞大的国内外市场,需要有更多更好的作品活跃和繁荣演出市场。主题杂技需要研究,需要评论,需要总结,更需要发展和推广。目前,我国从事主题杂技研究和评论的工作者还很少,专职的专家和学者更缺,杂技研究及评论工作远远滞后杂技的艺术实践。所以,杂技界应积极总结实践经验,扩大杂技理论研究工作,发展和推广主题杂技,繁荣杂技事业。

  主题杂技的发展和推广是演出市场和杂技赛场的需要,有主题有故事情节的表演内容和形式,更易被世界观众所接受。如今,中国多个杂技表演艺术团体,制作和演出的主题杂技节目、主题杂技晚会、杂技剧有上百个之多,获得奖励的剧(节)目也有不少。随着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人们对艺术欣赏和文化消费的审美要求越来越高,杂技演出市场和赛场需要更多更好的主题杂技百花齐放。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