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杂技>热点推荐

大型儿童杂技剧《槐树爷爷》在郑州举行首演

时间:2018年07月18日 来源:河南省杂技家协会 作者:
0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大型儿童杂技剧《槐树爷爷》于5月25日晚8点在河南电视台8号演播厅举行首演。

  《槐树爷爷》是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河南省委宣传部“中原文艺精品创作工程重点项目”,河南省扶持艺术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省文联和开封市着力打造、重点扶持的文艺精品项目,是我省首次专门为儿童打造的集魔术、杂技、舞蹈、音乐、滑稽为一体的大型原创儿童杂技剧。本剧以槐树爷爷为主要角色,以猴子聪聪、熊猫笨笨等小动物在槐树爷爷的带领下,机智勇敢抗击雾霾、保护环境、创造美丽和谐家园为主题。本剧通过传统杂技艺术和惊险曲折剧情的有机融合,引发人们尤其是青少年对自然生态问题的关注和人类生存命运的思考,传递生态文明理念,教育青少年从小养成保护生态、热爱家园、珍爱大自然的自觉,起到寓教于乐的效果。

  杂技剧《槐树爷爷》注重将传统的中国元素进行现代的创新表达,在继承传统、创新创造、精益求精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亮点纷呈、看点多多:

  一是追求杂技与戏剧的深度融合。该剧以杂技表演艺术为本体,用戏剧故事情节呈现,在这种艺术形式中既有杂技的惊险刺激,也有戏剧艺术的起承转合。

  二是追求基于传统杂技技术之上的创新性发展。该剧注重扎根传统文化,强化中国元素,体现中国特色。

  三是追求在戏剧的故事框架中童趣的特性体现。该剧具有浓郁的童话色彩,在舞台呈现上拓展了创作空间。

  四是追求通俗、清晰地传递“真善美”。该剧强调只有全民参与精诚合作才能消灭雾霾。

  五是追求简明易懂的科普知识融入。通过观剧,观众对环保、防治雾霾的常识有形象化的理解和认知。剧目起到“寓教于乐”的作用,使孩子们在欣赏杂技艺术的同时,既能获得审美情趣上的满足,又能学习到简单的科普知识。

  六是追求舞美的简洁与唯美。在舞美设计方面,该剧整体的视觉形象是通过简约的线条和清晰明快的图案来呈现一个特别的童话世界。

  七是追求在服装设计和化妆造型中体现大写意中国元素,新颖别致,独具一格。

  河南是杂技资源大省,拥有周口市、濮阳市、开封市、濮阳市东北庄、宝丰县等5个中国杂技、魔术之乡,占全国数量的三分之一,河南杂技演出团体和队伍占据全国半壁江山,但拳头产品少。大型杂技剧《槐树爷爷》,就是省杂技家协会着眼全国重要文化高地目标,聚合全省杂技资源优势、精心打造杂技拳头产品的一次有益尝试。本剧于2017年8月获得国家艺术基金正式立项,省杂技家协会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制作、排练合成工作,各个环节和细节都力争做到精雕细琢,力争将这台剧目打造成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艺术精品。

  作为项目申报主体的开封市杂技团,成立于1956年,是我省建团最早、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杂技团体,被誉为“全国四大马戏团”之一,曾多次为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演出。从本剧立项开始,开封市杂技团严格遵照导演要求,以“出大力、流大汗,誓为精品做贡献”的拼搏精神,攻坚克难,全身心地投入到剧目中来,为剧目的精彩呈现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

  本剧立足河南杂技资源,着眼创新创造、精益求精,集合了我省及全国的知名编剧、导演、作曲、舞美、服化等专家。本剧自2016年酝酿动议以来,对剧本进行了30多次修改,对道具、服装、音乐、舞美等进行了全新设计,对优秀的杂技节目进行了全新打造,并对杂技演员基本功进行了科学有效的训练和改进,赋予了新的舞蹈表演语汇,极大地增强了本剧的艺术性和观赏性!

  该剧将按照国家艺术基金的要求,在今年10月1日前完成20场演出的任务。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