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杂技>资讯

"创新""环境"铸就原创成功 上海去年涌现大批佳作

时间:2013年02月28日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施晨露 许光耀
0

  一个杂技团、两座“金小丑”,上海杂技团在被誉为“马戏杂技界奥林匹克赛场”的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上创造了历史——这不仅是该团建团60年来在国际赛场上取得的最好成绩,也是中国杂技节目参加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的最优异成绩。

  近年来,从原创《时空之旅》等剧目成为上海演出市场精品,到《腾跃——大跳板》《男子艺术造型》两个节目荣获国际比赛最高奖,上海杂技团团长俞亦纲说,这是杂技团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探索杂技艺术发展规律的收获,更得益于上海文化发展的良好环境。去年,上海坚持实施文艺“三品工程”,上海的艺术家和文艺单位在创作、表演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涌现了一大批艺术质量高、市场反响佳的作品。“创新”和“环境”也成为昨天在上海文艺创作和重大文化活动颁奖仪式上获得荣誉的艺术家和文艺院团、影视公司“当家人”们提到最多的关键词。

  创意为先 情感为本 

  2012年1月21日晚,摩纳哥蒙特卡洛。《腾跃——大跳板》第二场比赛,上海杂技团男演员徐密乐意外撞上另一位演员腿上的铁板,流血不止。经过简单包扎处理,徐密乐再度走上赛场,完美完成 “双翻360四节人”、“7人集体众字架对抛”等高难度动作。在上海小伙勇于拼搏的艺术精神背后,是上海杂技数年刻苦创新的厚积薄发。跳板节目本是俄罗斯和东欧国家的杂技强项,而非中国的传统优势,但在原有跳板节目基础上进行创新发展,上海杂技团首创抛接人和大跳板连接的技巧,形成了崭新的《腾跃——大跳板》。今年1月27日,上海杂技团又以新创节目《舞空竹》荣获法国巴黎“明日”国际杂技节金奖,国际评委给予的获奖理由还是“新”字。

  手捧“上海文艺创作精品”奖牌,俞亦纲讲述的精品背后故事颇有几分动魄惊心。而在SMG大型活动中心总监王磊卿看来,“创意为先、情感为本”是成就大型活动和晚会成功的最关键元素,权重远胜于简单依靠巨额投资和明星堆积。“大型活动要真正体现出上海的文化力量和这座城市的精神境界,就要不断注入新的元素和活力。要多开深耕创意的头脑风暴会,少开满世界请明星的国际长途会;多开走向老百姓、寻找真实力量的创作会,不开空找噱头、盲目跟风的炒作会。”

  环境宽松 制度完善 

  11部,去年在央视一套八套黄金档或次黄金时段播出的上海出品电视剧。《焦裕禄》《儿女情更长》《悬崖》《心术》《浮沉》《虎符传奇》等剧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在这些电视剧精品、优品的出品单位中既有上影集团、SMG尚世影业等国有“大鳄”,也包括不少极具活力的民营影视公司。据去年6月调查统计,上海影视制作业中,非公有制文化企业数量比2009年增加58.6%,占影视制作企业总数达到83%;上海演艺业中,非公有制文化企业数量比2009年增加103%,占比达到79.2%。通过营造宽松的文化发展环境和完善文艺资助制度,鼓励创新创造,鼓励社会资本进入,上海已形成民营和国有文艺单位各展其长、共同发展的格局和生态,机制体制创新带来的文化灵感和市场活力促使优秀作品不断涌现。

  在不少创作者看来,上海文化环境的优势更在于有关主管部门给予的针对性“帮扶”。在引导主旋律创作、提升文化原创能力方面,重大文艺创作领导小组、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重大文艺创作专项资金等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显著。去年,“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项目”资助总额达2000多万元,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对重点影视剧摄制的资助总额近1300万元;“扶持电影精品专项资金”则从前年起每年拿出2500万元,去年有5部重点电影和4部新人新作获得资助。除了资金“及时雨”,由政府部门牵头组织提供的院线支持、媒体和评论关注更为关键,“护航”年轻电影人在业界崭露头角。

  中外联合 古今共融 

  “服役”15年的上海大剧院目前正在进行首次大修,11月重新回归之时,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与匈牙利布达佩斯艺术宫共同制作威尔第歌剧《阿蒂拉》将为“新”大剧院揭幕。《阿蒂拉》也将是继去年《波西米亚人》之后,上海大剧院中心通过中外联合,实现版权共享的又一出国际大制作。根据话剧《知己》改编的大剧院版同名京剧也在创排中。上海昆剧团去年创排的《景阳钟变》,囊括第五届中国昆剧艺术节优秀剧目奖和优秀表演奖双榜首等15项大奖,将“昆三班”中生代阵容推向全国。《景阳钟变》取材于传统戏《铁冠图》,但赋予了现代意识和新的历史观。上海昆剧团副团长谷好好说,让昆曲链接时代,内蕴古典与当代的精神是开拓的必然途径。

  优秀剧目的锤打最终还要得到观众的认可。去年,“海上风韵——上海文化全国行”活动作为近年来启动的一次规模最盛大的跨地域文化交流展演,横跨八省一市,历时三个月,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和赞誉,集中展示了上海近年来创作的优秀文艺作品和转制文艺院团的风采。在本市,“高雅艺术进校园”、“周周演”、“欢乐农村行”、“欢乐工地行”、“百姓大舞台”等基层群众文化品牌活动持续展开,去年共举行群众性文化活动近40万场,参与人次达3200多万。上海歌舞团团长陈飞华感慨:上海有着得天独厚的文化优势——财力雄厚的文化资本、功能齐全的文化设施,还有庞大的、高素质的文化接受群体。只有以更高的艺术激情,创作更优秀的剧目,方不辜负时代和这座城市对文艺工作者的殷殷期望。当下之际,文艺院团任重道远。

(编辑:单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