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杂技>资讯

自动爬线的空竹、自行转动的“机器人”转圈装置……应用高科技道具成杂技发展趋势

时间:2013年02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王春梅
0

  提到杂技,可能很多人的印象会是“传统艺术”、“技巧高难”,而很少有人会将其与“高科技”勾连在一起。然而见到会自动爬线、一抖十几米高的空竹,形似机器人,上下左右、忽快忽慢、“打太极拳式”不断转动的钢圈装置等奇特的道具,人们对于杂技就会有不一样的认识。日前,在刚于摩纳哥捧得“金小丑”奖载誉归来的中国杂技团召开的座谈会上,记者经由中国杂技团总工程师王建民的介绍,深刻感受到了高科技在杂技领域的应用,及其对于杂技发展的重要作用。

  王建民说,运用高科技道具,能够把现代和时尚的气息带到杂技里,创造出间离感,从而给观众带来前所未有的视觉冲击和新奇感受。此次两个获奖的节目《俏花旦·集体空竹》《圣斗·地圈》,给观众最大的感受就是“离谱”。而这些超出观众预期的效果:空竹之所以能够弹很高、会自动向上爬线,“机器人”地圈不规则地转动,其推动者正是这些高科技道具。王建民透露,配合杂技总体构思,道具里暗藏了很多无线电接收装置,因而可以遥控空竹上绳、地圈转动,让观众在欣赏节目时感到变化莫测,既新颖又震撼。

  “引入高科技,可以大大延伸杂技的发展空间。”王建民告诉记者,应用高科技道具是未来杂技发展的趋势。早在一次国际马戏论坛上,一位外国专家就曾提出如何才能在确保艺术家安全的情况下,不断冲击人类表演极限的问题,这也成为很多杂技界人士致力于研究和解决的问题。而高科技的应用无疑给这一问题的解决提供了一种可能。近年来,业界的一些节目也开始进行杂技高科技化的探索,从国内来看,像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的主题晚会《生命·阳光》、中国上海杂技团与中国吴桥杂技艺术学校的《幻影·软钢丝》、中国杂技团的《十三人顶碗》《摇摆高拐》《俏花旦·集体空竹》等节目中,均应用了融入较高科技含量的道具。在王建民看来,在某种程度上,杂技道具的创新可以推动杂技整体的创新和发展,对杂技产生颠覆性的作用。王建民以他的研究发明举例说,《摇摆高拐》节目中的高拐就内有玄机,里面内置的各种机关可以让高拐动而不散,当高拐串立起来的时候,可以达到8米高,演员在上面表演高难动作会令观众不由得惊呼连连。然而,其实观众看到的“惊”和“险”有相当一部分都是道具显现出来的效果,动作看起来似乎是人类无法完成的,事实上演员在表演时却是“显难却并不为难”,这就利用科技配合、烘托了人的表演。“高科技道具的运用既在一定程度上延长了演员的艺术生涯,也促使演员产生新的技巧,从而推动杂技产生形态变化。”王建民说。

  

(编辑:单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