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音乐评论

从心底流淌的音符——听赵季平作品专场音乐会有感

时间:2020年01月0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安礼利
0

从心底流淌的音符

——听赵季平作品专场音乐会有感

  近日笔者有幸在成都新落成的城市音乐厅聆听了一场高品质、高水准、具有中华民族风骨的音乐会——赵季平作品专场音乐会。熟知赵季平的音乐是从他的电影音乐、电视剧音乐开始,他的音乐入耳、入心,由此入情,让人百听不厌。这场音乐会以《钟鼎长安》《汤瓶梦幻》《高原舞狂》三首音乐小品拉开序幕。虽以“小品”命名,然而听来却是恢宏之势,撼动心魄。三首作品风格迥异,有古长安的皇家气势,有波斯民族的浪漫风情,有高原彪悍的阳刚之美,宛如一幅幅有生命力的画面令人心潮澎湃。

  《庄周梦》是赵季平为大提琴量身定制的协奏曲,大提琴音色圆润细腻,有极强的艺术表现力,用这件西洋乐器勾勒中国传统故事的魂魄,对作曲家来说创作难度非同一般。然而赵季平却独具匠心,让我们听到了远古之声。乐曲开始,长笛模仿中国古老的传统乐器箫的一段引子逐渐将观众带至远古的时光,紧接着大提琴以第一主人公的形象翩翩而至,如人如蝶。主题旋律非常别致,瞬间与人产生共鸣。赵季平的音乐总是那么简洁,那么耐人寻味,他运用调式转换、调性色彩变换让人耳目一新,音乐语言流畅,以自问自答的语感与周对话与蝶对话,旋律优美,乐队配器缜密,和声技法娴熟,可以说是“洋为中用”的典范。特别是中段有近一分钟形散神聚的乐队自由发挥,出乎意料地打破乐队格局,肆意地让“鲲”展翅,让“鹏”翱翔……大提琴演奏家秦立巍是当今世界大提琴领域的杰出代表,他完美的演奏技术,无瑕的音准与极强的音乐表现力准确地表达了作曲家的创作灵魂。

  音乐会下半场的管弦乐《大宅门写意》是赵季平为电视剧《大宅门》创作的主题音乐,观众耳熟能详,百听不厌。赵季平驾驭中国戏曲音乐创作得心应手,用一把京胡、一支琵琶讲述动人故事,交响乐队则长气息、大线条铺陈民族气节,其中京剧打击乐与交响乐队有机结合,精彩至极,令人叫绝。

  乐队与女高音演绎古诗词声乐作品《峨眉山月歌》《终南别业》《关雎》。赵季平的古诗词声乐作品与众不同,他把音乐语言完全融入诗的意境,不强调乐的个性,随着诗的音韵娓娓道来,同时为声乐演员留出了可贵的二度创作空间。歌唱家张宁佳是土生土长的成都人,她从小学习戏曲,是非常著名的川剧演员,此后又有三十多年的声乐学习及演唱经历,逐渐形成自己的演唱风格,因此她对三首作品的演唱把控有相当的高度。她在演唱技术的运用中始终有诗的美感,亦远亦近,抑扬顿挫,收放自如,特别是超强的气息控制力和语言驾驭能力,使整个作品有深度、有意境,听声纯净圆润,听词声情并茂。

  《第一小提琴协奏曲》作为整场音乐会的压轴曲目感人至深。结构美,旋律美,独特简洁的和声语言,新颖的作曲技法,完全体现了音乐艺术传递真善美的功能。小提琴演奏家宁峰也是土生土长的成都人,是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比赛的金奖获得者,他高超的演奏技术、人琴合一的乐感打动了全场。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