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音乐话题

延展“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的音乐力量

时间:2020年05月2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刘月宁(全国政协委员、中央音乐学院教授)
0
延展“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的音乐力量 
——关于进一步推动中国音乐海外传播的再建议
  音乐是人类共通的语言,具有“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的力量。 去年 3 月,我在全国政协“委员通道”上,面向中外媒体讲述了我在中国音乐 海外传播领域的实践成果和心得。 
  今年 3 月 31 日,新冠肺炎疫情全球 蔓延、G20 首脑峰会召开之际,我和中 央音乐学院、中外音乐文化交流与体验 基地的中国音乐人,联合疫情较重的欧 美 5 个国家的音乐家和音乐学子,以 “云合乐”的方式,制作了全球抗疫主题 原创 MV《风和日丽》,通过央视频等媒 体平台首发,用优美和谐的旋律,为全 世界送去温暖、力量和希望,在全球多 个国家和地区产生广泛影响。 
  此前,在孔子学院总部的支持、中 外合作院校领导的指导下,在我带领 的中外执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2012 年 6 月,中央音乐学院与丹麦皇家音乐 学院合作建立全球首所“音乐孔子学院”;2014 年 9 月,中央音乐学院与孔 子学院总部共建全国唯一的“中外音 乐 文 化 交 流 与 体 验 基 地 ”;2019 年 6 月,中央音乐学院与乌克兰国立柴可 夫斯基音乐学院合作建立全球首个 “音乐孔子课堂”;今年 1 月,中央音乐 学院附中与英国切特姆音乐学校合作 建立全球首个“中文音乐教室”。9 年 来,音乐孔子学院(课堂)通过开展教 学、演出、创作、教材开发等多种形式, 建设和拓展了中外文化交流、合作、理解、共享的“交互式”平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进国 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 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讲好中国故 事,让外界更好地认识中国,文化走出 去无疑是一条重要路径。作为多年来 行走在中外音乐文化交流一线的亲历 者、践行者,我深刻体会到,改革开放以 来,中国音乐、中国文化经历了从“走出 去”到“走进去”的发展历程。目前,中 国音乐文化已经开始从简单的“走出 去”发展到深层次的“走进去”的历史发 展阶段。如何更好、更深入并可持久地 “走进去”,让世界人民更加乐于了解中 国文化,愿意倾听中国故事,进而理解 中国、讲述中国,是我们未来的工作核 心。为此,我对进一步推动中国音乐海 外传播再建议: 
  一、坚定文化自信,传播中国声音, 推进中国文化“走进去”。文化承载着 一个国家的价值观念,而一个国家的价 值观念又是其发展道路、治国理论、制 度理念的基础和源泉。近年来,我国文 化产业突飞猛进,不仅在国内开枝散叶,而且香飘海外。中国音乐文化“走出去”,是我国深化改革开放、积极应对 全球化这一历史潮流的战略选择。让艺术家通过音乐将中国声音、中国文化、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声音传播出去,在当下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更具深远而 重要的意义。 
  二、深化国际人文交流,构建新时代中外音乐文化传播模式。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一个需要加强国际传播的时代,也是一个需要加强人类思想沟通的时代,更是一个需要加强文化交流、创新发展理念的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阐释新形势下宣传思想使命任务时,要求“激发全民 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因此,深化国际人文交流, 构建新时代中外音乐文化传播模式势在必行。具体来说,首先是要找准交流对象、找到中外文化契合点,在“和而不 同”、尊重分享的基础上,让更多国际友人认识、认知、理解中国文化;然后是了解被传播对象的需求,精心设计适合他们文化背景、思维方式和欣赏习惯的新 的传播角度,真正达成一种“对话”状态 的双向交流,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 
  三、继续完善海外文化艺术传播管 理运行机制。2013 年,我担任全国政 协委员的第一份提案,就是《建议设立 海外传播专项艺术基金》。当年年底, 文化部推出“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给予 文化项目海外传播以支持。截至目前, 该项目运行已近 7 年,支持了数百位在 国际人文交流领域有影响力的艺术教 育及文化传播专家,成为中国艺术海外 传播一项有力支撑。当下,随着中国文 化“走进去”的不断深入,建议开拓新的运作模式,更多地鼓励国内外各类学会、协会、基金会等非政府组织参与到这项事业中来,充分发挥其在国内外所 具有的广泛资源、传播渠道和社会影响,让中国音乐海外传播集合国内外、 全社会多种力量,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