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音乐>热点推荐

2020年央视元宵节特别节目:唱响抗疫战歌!

时间:2020年02月1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周思明
0

  2020年元宵节,因遭遇新冠肺炎疫情而变得非同寻常。肆虐与漫延的疫情,也让一年一度的央视元宵晚会做出合乎情理的调整,以特别节目的形式呈现于观众面前。我们看到,庚子年元宵节特别节目的展演舞台,明显改变了台风,少了许多欢愉、多了一分庄重,演出自始至终张扬着一种悲壮、激昂与血脉偾张的氛围,整台节目聚焦民众关切的抗“疫”主题,凝聚14亿国人共克时艰的共情,洋溢着中华民族不畏艰难、愈挫愈勇的倔强精神,发出国家主流媒体善尽责任的独特声音。

  总体上看,今年央视元宵节特别节目特点有三:一是内容、主题紧扣全民抗“疫”。二是这场以抗“疫”为主题的元宵节特别节目庄重严肃,没有安排以幽默搞笑为诉求的语言类节目。三是为避免新型冠状病毒的交叉感染,取消了观众席设置。

  今年元宵节特别节目,类型上与往年同类晚会不同,以歌曲、舞蹈、诗朗诵、情景报告为主要形式,中间夹以各地医护人员、普通民众抗击疫情的真实新闻画面。在题材选择和观照生活上,紧扣全民抗“疫”主题和内容,突出反映14亿国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动人情景,系列节目直抵人们的内心情感,体现央视作为国家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彰显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后文艺工作者的家国情怀。

  2020年央视元宵节特别节目以台湾民谣《卖汤圆》拉开序幕。“ 卖汤圆,卖汤圆,小二哥的汤圆是圆又圆,一碗汤圆满又满……”汤圆又名元宵,它寄寓着中华民族大家庭团圆、团结的深刻含义,隐喻当前14亿中国人民团结一心抗击疫情的坚定信心和决心。值此特殊时刻,这首歌曲听来更偏重于悲壮和坚强。歌曲《中华民族》以历史与现实结合的形态,背景衬以兵马俑舞蹈,歌手韩磊等的激情演唱,展示了中华民族“交融又相助”“ 自强不息奋进着脚步”“ 心手相牵亲如手足”等优良传统和向上向善的精神,这种精神对于当前万众一心抗击疫情,具有非常重要的精神激励和心理支撑作用。歌曲《天耀中华》以“风雨压不垮,苦难中开花”“ 愿你平安昌盛,生生不息”等,祝福祖国和我们这个苦难深重的民族战胜突如其来的凶险疫情,颂扬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精神。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做出重要指示。歌曲《出征》切合这一系列精神,讴歌挑战病魔、直面死亡的无畏逆行者,旋律跌宕起伏、铿锵有力,极大激发了人们护卫生命、战胜疫情的勇气和信心。歌曲《你有多美》描述全力防控疫情的白衣勇士们,称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里最美的逆行者是和平年代最勇敢的白衣战士”。 疫情来袭,是他们在前线守护人民的安康,是他们放弃团聚踏上驰援的征程。他们以人民之名,点亮了患者的生命之灯;他们也以国家之名,唱响了护佑生命的大爱之歌。所谓抗“疫”文艺,就是要为这些民族脊梁加油鼓劲、击鼓壮行。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唱出了14亿华夏儿女对祖国的一往情深。歌手们将个体的“我”与祖国母亲血肉相连、永不分割的真挚情感演绎得真挚感人。这首歌用了两个具象化的比喻,一是我和我的祖国好比“儿女与母亲”,二是我的祖国和我好比“大海与浪花”。前者抒发母子间的深情,后者讲述大海与浪花的亲密关系。这种生死相依、相濡以沫的关系,在当下全国人民与凶险的疫情搏斗的情势下,显得特别亲切感人。

  歌曲《我们众志成城》无论歌词还是旋律都铿锵有力:“ 有一份凝聚叫力量,有一份笑容叫自信,有一份自信叫坚强,火炬下传递我们的心声,风雪中伸出我们的双手,让我们向勇敢致敬,让温暖把生命握紧……”表达了“中华民族在风雨中永恒”的信念和气概。歌曲《真心英雄》特别贴近全民抗“疫”的精神气质,“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把握生命里每一次感动,和心爱的朋友热情相拥,让真心的话和开心的泪,在你我的心里流动”的歌词表达,让身处疫情考验中的每一个中国人感同身受乃至血脉偾张。

  除了具有悲壮激昂的审美风格的歌曲表演之外,特别节目中也有像《好儿好女好家园》这样柔美、细腻风格的节目。这首歌凸显了浓郁的民族风与时尚感,既有民族文化色彩,又带有时尚化以及世界音乐元素。歌词避免空洞的概念化,唱的都是百姓身边事儿,“山那边水那边,生我养我大河山”“ 天这边地这边,风光独好大画卷”。歌曲巧妙地糅入少数民族元素,旋律上有着西南少数民歌味道,在民族音乐的基础上加以时尚化表达,听来朴实而动人,精彩呈现了新时代人民群众积极向上的风采,体现了中华民族大家庭所有人追求幸福生活的心情。歌曲《让世界充满爱》更是透着一股浓浓的人性关爱和人情温暖的力量,让电视机前的很多观众听得眼眶湿润。

  诗朗诵和情景报告作为不可或缺的晚会内涵,也是情深意挚、令人动容。诗朗诵《相信》《中国阻击战》等节目由陈道明、濮存昕、宋春丽、吴京安、史可、张国立、郭涛、张凯丽、张嘉译、刘劲等著名表演艺术家真情演绎,这些节目讴歌了以钟南山院士为代表的奋战在抗“疫”前线的众多白衣战士,他们中既有年届耄耋的著名医学专家,也有90后年轻一代普通医护人员。新闻背景片中的他们,脸上被口罩带子勒出道道深深的印痕,却还面露坚强的微笑,更凸显出一种“风雨摧不垮,苦难中开花”的乐观无畏精神。由主持人白岩松、水均益、贺红梅、海霞、欧阳夏丹、刚强等演绎的诗朗诵《你的样子》也以真挚的情感,代表14亿国人致敬战斗在湖北、武汉以及全国各地的白衣战士们——“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而穿插在歌舞、诗朗诵、情景报告之间的来自防疫一线真实、感人、温暖的新闻故事、战疫情公益广告、主持人献春联颂扬抗“疫”阻击战、主持人连线武汉市第二十九中学学生陈琪方和湖北省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等内容,则从“实录”的角度,强化了这台元宵节特别节目的主题和氛围,使节目希望传达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鼓励信心,为武汉加油、打赢阻击战”的理念更为突出。

  疫情爆发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行动起来,创作了大量鼓劲加油、祝福致敬、慰藉心灵的文艺作品,为战“疫”发挥了独特作用。2020年央视元宵节特别节目,鼓舞了士气、振奋了精神、凝聚了力量,正是文艺工作者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而作出的新贡献。它必将成为人们关于元宵节、关于春节、关于众志成城一起战“疫”的独特文化记忆。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