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文化创意人的群体特征

时间:2014年02月20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叶 飞

  作为世界创意产业的龙头,美国十分注重在城市中打造“创意生活圈”,营造适宜创意产业发展和创意人才工作与生活的“创意环境”。

  美国学者保罗·H·雷、雪莉·露丝·安德森在著作《文化创意人——5000万人如何改变世界》中,对美国文化创意人的生活方式、群体特征进行了梳理。该书认为,作为一个新兴族群,文化创意人不仅热爱自然、喜欢体验尝试新的生活方式,更想亲身投入每一件事情,创造出更美好的生活。值得一提的是,“乐活”一词便出自该书。

  ●积极参与文化消费

  多数文化创意人都是积极的艺术与文化消费者。他们比其他人群更有可能以业余或职业的身份参与艺术,也更有可能就有关主题写书和文章,参与文艺聚会和艺术工作坊。

  ●青睐书籍与广播

  文化创意人比其他人群更青睐书籍与广播,较少看电视。约有半数会定期买书,阅读量远超一般大众。他们需要良性信息,对广告和具有导向性的言论有着敏锐的鉴别力。

  ●关注产品细节

  文化创意人喜欢好的故事,也喜欢系统的简介。他们会像阅读杂志报刊一样浏览产品说明,因为他们想知道产品是从哪里来的、怎么制造的、由谁制造、产品用完后的处理方法等。

  ●渴望诚信

  文化创意人是将诚信标准带入市场的人。他们拒绝假货、赝品、仿冒品以及各种充斥着陈词滥调、用完即丢的粗糙文化品。

  ●柔性创新

  文化创意人不是科技的创新者,他们不一定会拥有最新、最先进的计算机,很多人甚至不常上网,但他们站在文化创新的尖端。他们倾向于成为知识产品的创新者或意见领袖。

  ●偏好私人空间

  家对文化创意人很重要,但他们很少买精装修的新房。他们会买二手房,以便整修成自己想要的模样。他们讨厌在家中炫耀社会地位,对私人空间有较高的需求。当文化创意人买下一座房子时,是想将它变成自己的“窝”。他们更多在客厅生活,而不是在卧室里。

  ●环保用车

  文化创意人很可能需要安全、省油的中等价位汽车。如果遇到环保、可回收的车,他们很可能马上下单。

  ●“体验派”

  许多文化创意人都是典型的“体验派”。他们为自己的生活安排了各式各样的体验活动,如周末工作坊、知识集会、个人成长体验、自我发现之旅。这些服务的供应商也必须是文化创意人。

  ●自由旅行

  文化创意人对旅游的期待是充满异国情调、冒险而不危险、有教育意味甚至志愿者性质的旅行。他们常选择一般观光客不会去的冷门国家,来一次荒野生态之旅、非洲摄影之旅、拯救小海豹之旅或单纯的自由行,而不会选择旅游套餐、度假村或豪华邮轮。(叶 飞 编译整理)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