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文化是一种温暖

时间:2014年02月06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

  观众在哪里,舞台就在哪里,无论剧场、公园、广场,还是工地、厂矿、军营和田间地头。自1996年12月开始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如暖流般淌过农村的广阔田野,把科普知识送到田间地头,把义诊药箱背进偏远山村,把先进文化带到村村寨寨……

  在此基础上升华并深入开展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眼下正在广袤的神州大地上红红火火推进,持续不断地温暖着亿万人的心窝,春节前后形成热潮。

  这是一场温暖如春的活动。国家艺术院团、地方艺术院团的艺术家以及各地业余文艺工作者不仅送来了歌声、笑声和精彩的舞台表演,也送来了喜庆的春联、实用的图书、丰富的展览,更带来了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宣传文化部门对基层群众的关爱、问候和新春祝福。每个活动的现场,每场演出的舞台前,人头攒动,温暖如春,人们因文化而相聚,因文化而欢愉。

  这是文化人始终如一的真挚情怀。走到大山深处,深入矿山井底,送到家门口,来到你身边。无论享誉中外的艺术名家,还是初涉舞台的青年新秀,他们舍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不畏路途遥远,顶着天寒地冻,深入基层一线,用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演百姓身边的人,讲百姓身边的故事。从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到“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广大文艺工作者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为人民而歌、为人民而呼、为人民而书,以矢志不渝的情怀真正走进群众、真心融入群众。

  这是文化人的使命与担当。文化要真正走进千家万户,仅靠“送”是不够的,还必须帮助基层“种”下文化,让文化在基层扎根成长。17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组织强有力的文艺辅导队伍,开办各艺术门类的讲座、培训班;辅导各地挖掘、整理、创新民间艺术;培训农村文艺骨干,提高各地文化干部业务素质……他们发挥文化生产者、提炼者和传播者的示范带头作用,深入挖掘基层蕴藏的文化活力,充分调动群众的智慧和创造力,培育发展本土文化,把文艺的种子留在基层乡村,让“送文化”发展为“种文化”,变“常下乡”为“留在乡”;让播撒的希望种子,开出了灿烂似锦的文艺之花。

  文化如水,润物无声。17年的暖冬之举,千万名文艺工作者的迎春祝福,充分表明:文化是一种力量、一种影响,也是一种情怀、一种温暖。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