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融水墨之间的“芳草天涯”

时间:2014年01月03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张亚萌

悠游时光(国画) 赵 曼

  由中国美协研究部、河南省美协、荣宝斋大厦荣兴艺廊主办的“芳草天涯——2014赵曼新年水墨展”,2013年12月31日至2014年1月5日在北京荣宝斋美术馆举办。中国画学会副会长、美术评论家孙克,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荣宝斋副总经理、荣宝斋出版社社长唐辉等专家学者出席了展览开幕式。开幕式由美术评论家、中国艺术报社副社长朱虹子主持。

  本次展览共展出著名画家赵曼的国画作品50余件,以表现时尚少女为主要题材,画面清新淡雅,富有浓郁的时代气息。此外,展览还展出了赵曼的部分案头、风景小品,这些作品是首次在展览中亮相,与人物画交相辉映,使整个展览显得更加丰富。

  赵曼的创作取材广泛,然而却并非是照片和写生原型,或对生活中物品的简单再现,对此赵曼表示,时代不同,当代画家应以当代生活为创作之根本;笔性不同,对所有跋涉于毛笔生涯的作家而言,无论画画还是作书,都须有对自己笔性的觉悟。谈及人物画创作的根本,她认为:“人物之难,在初学者是造型,在专业者是炼形,在神通者是忘形。意思到了,该简略处须放开,意思没到,画得再细也不过是隔靴搔痒,终不能使人物活灵活现、顾盼生辉。”

  对于赵曼的创作和探索,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认为,她的当代人物小品形象刻画非常到位,把现代人浮躁、迷茫的情绪都传达了出来;她擅长表现深层次的、微妙的情感,写实的功底也非常扎实。张江舟认为,赵曼的画作显示出她具有深厚的传统绘画功底、发现当代社会特征的敏锐视角和女性画家特有的细腻温馨的情调把握;孙克则认为,赵曼的人物画艺术表现力丰富,笔墨润泽,用水和用色都结合得很好,对当代女性内心情感的表现也很细腻,有新意又有韵味。


(编辑:黄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