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电影2013:得话题者得天下

时间:2013年12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 博

陈可辛导演的《中国合伙人》成为“中国梦”的最佳注解

《致青春》在取得票房佳绩的同时,也掀起了一股校园怀旧热潮

周星驰在《西游降魔篇》中将魔幻片、灾难片、喜剧片的类型元素进行了大胆融合

  总票房突破200亿大关

  截至12月8日,今年中国电影总票房已突破200亿元,近60部电影票房破亿,创历史新高。2003年全面启动产业化那年,中国电影的全年总票房只有可怜的11亿元;2010年,全国电影总票房超过100亿元。从11亿到100亿,中国电影花费了7年光阴;而从100亿到200亿,却只用了短短3年时间。专家预测,中国电影市场规模将在2015年突破300亿元,并将于2018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今年《西游降魔篇》《北京遇上西雅图》《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中国合伙人》《小时代》《狄仁杰之神都龙王》等影片的热映,不断提升着国产电影成功的成绩线,票房破亿已无法成为任何影片炫耀的资本,只有超过5亿元,才能算是真正的成功。

  然而,在为中国电影产业规模迅猛发展击掌叫好的同时,我们也不应忽略以下事实——依然有近七成国产电影无法在影院与观众见面;《小时代》等影片的糟糕口碑与高票房反差明显;国内影院的空置率仍保持在75%以上……中国电影产业依旧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中小成本影片强势崛起

  2012年,国产电影在与好莱坞的正面交锋中失守半壁江山,凶猛的“好莱虎”令中国影人胆战心惊,然而只用了一年时间,国产电影便扬眉吐气,频频逆袭好莱坞大片。除了《西游降魔篇》与《狄仁杰之神都龙王》,今年票房成绩出色的电影大多属于中小成本的范畴。

  究其原因,正在于国产中小成本电影逐渐寻找到了抗衡好莱坞大片的最佳策略,那就是紧紧抓住热门的社会话题。就目前中国电影的体量而言,与好莱坞大片硬碰硬地拼投资、拼特效,注定只会落得惨败而归的下场。我们的电影制作者拥有什么好莱坞不具备的优势?自然是与中国的观众血脉相融、最了解他们的生活与情感。若论投资规模,《北京遇上西雅图》《致青春》《中国合伙人》《小时代》等高票房国产影片根本无法与同期上映的《虎胆龙威5》《星际迷航2》《超人:钢铁之躯》等好莱坞大片相比,它们制胜的法宝就在于“接地气”三个字——《北京遇上西雅图》中的爱情故事,《致青春》里的怀旧气质,《中国合伙人》中的创业传奇,甚至《小时代》中的纸醉金迷,都是中国社会所特有的意象与话题,能够引发主流观众的强烈共鸣,而这正是好莱坞电影最大的弱势。

  电影类型寻求突破

  随着古装大片的日渐衰落,在中国电影市场上,已经没有哪种类型的影片能够做到一家独大。2013年,国内的电影创作者们对多种影片类型进行了大胆的突破与创新——在《西游降魔篇》中,导演周星驰将魔幻片、灾难片与喜剧片的类型特质相融合,拓展了国产大片的创作外延;在《天台爱情》中,导演周杰伦将音乐、舞蹈与功夫元素拼接在一起,创造出了华语影坛从未有过的“歌武片”类型;在《全民目击》中,导演非行挑战了国内罕见的法庭推理类型,通过环环相扣的剧情展现了一个罗生门式的谜案……百花齐放,是所有健康的电影产业必须具备的特征。在经历过同质化严重的“古装大片时代”之后,中国电影正在步入良性运转的轨道,电影类型日益多元,电影投资也趋于理性。

  然而今年贺岁档大片匮乏的事实又让人注意到了另一种现状,那就是愿意投资国产大片的人正在变得越来越少。投资中低成本电影能够“以小博大”,谁还愿意冒着高风险去投资大片?精品大片是一个国家电影产业最耀眼的名片,它不应成为中小成本影片崛起的牺牲品。如果所有国产电影都以“以小博大”为目标,那么中国电影产业必将会陷入一种投机主义至上的困局,这值得所有从业者警醒。

  中外合作规模提升

  如无意外,票房超过7.5亿元的《钢铁侠3》将成为2013年中国电影市场的票房亚军,这部影片所散发出的浓郁好莱坞大片范儿让很多人都忽视了它的投资背景——除了美国漫威影业,中国DMG娱乐传媒集团也是影片的出品方之一。除了在中国电影市场获得成功以外,《钢铁侠3》在全球共揽得12亿美元票房,跻身史上全球最卖座影片第五名,有中国制片方参与投资的影片,还从未获得过如此巨大的商业成功。此外,举世瞩目的《变形金刚4》也已确定中美合作的模式,不仅将在中国取景拍摄,还会有中国演员参与演出。对于好莱坞而言,中国资本正在变得越来越举足轻重。

  与此同时,范冰冰、周迅、王学圻等中国顶级演员频频在中美合作影片中“打酱油”的窘况,又引发了人们更多的思考:纯粹靠商业利益驱动的中美合作影片能否真正帮助中国电影提升自身水平?至少从目前来看,这种提升的效果并不明显。

  负面营销透支信用

  2013年暑期档上映的《天机·富春山居图》票房勉强超过3亿元,就影片的投资与演员阵容而言,这个成绩并不算十分突出;但与它幼稚单薄的内容相比,这个成绩足以值得欢呼。“爱他,就带他去看《富春山居图》;恨她,更应该带她去看《富春山居图》”。影片在网络上引来几乎一边倒的恶评吐槽,票房却两天破亿,并借此开创了负面营销这一全新的营销模式。《富春山居图》营销的成功不在于宣传影片质量本身,而在于以烂、山寨、狗血等元素吸引观众的“审丑”注意力和购买力,引发负面评论的话题性,于是网络、媒体上骂得越是热烈,票房吸金越是迅猛。即使是贺岁档影片,也有骂得越厉害,票房越好的传统。但是,这样的情况无疑是在透支导演的信用。在当下这样一个愈发成熟的电影市场环境中,《富春山居图》这种负面营销的效果注定难以持久——随着话题效应的减弱,影片的排片率和票房急速下滑,最终也未能达到上映前4亿元的最低预期;而与之相比,《北京遇上西雅图》等上映之初排片率并不高的影片,却凭借上佳的质量获得了持续的票房收益。对于电影产业而言,内容永远为王。

  影协九代会举行

  11月29日至12月1日,中国电影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影协第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修改了《中国电影家协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由13人组成的新一届主席团,李雪健当选为中国影协第九届主席,王兴东、尹力、冯小刚、成龙、张会军、张宏森、陈凯歌、明振江、奚美娟、黄建新、康健民、潘虹当选为中国影协第九届副主席。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中国影协是党联系电影家的桥梁和纽带,在中国电影全面进入产业化的当下,它更多地承担着引导电影创作走向、推动电影事业繁荣的任务;而无论是一年一度的金鸡百花电影节,还是“百花放映”、“送欢乐下基层”等常态化的公益活动,体现出的都是中国影协群众性与公益性相结合的组织特性。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