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乡愁”如何不变“乡痛”

时间:2013年12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志勇

“乡愁”如何不变“乡痛”

——2013民间文艺盘点

  晒秋曾是乡村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如今人去村空,晒秋成了开发商为摄影者和游客打造的风景。图为婺源篁岭的晒秋,村中已经无人居住。 张志勇 摄

  除了“成龙捐古建”、“珠算入世遗”、“除夕不放假”,民间文艺实在有太多事值得总结,有的耳熟能详,有的稍显生僻却意义深远;其中有中国特色的经验,也不乏中国式的难题。但问题,似乎总比经验要多。

  保护古村落路在何方。7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鄂州峒山村考察时说,农村绝不能成为荒芜的农村、留守的农村、记忆中的故园,要保护好古村落。一席话道出保护古村落的现实性和紧迫性。此前3个月,成龙连发4条微博,声称要将自己20年前购藏的安徽古建捐给新加坡,一时各界毁誉交加。比起几栋单体古民居的去留,传统村落的全面濒危更令人担忧。8月,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公布,915个村落列入其中;10月,住建部村镇建设司司长赵晖透露,全国经调查上报的12000多个传统村落,仅占我国行政村的1.9%,自然村落的0.5%。村落的大面积空巢化,上演着一部现实版的《人类消失后的地球》。被媒体热议的“江苏最美古村落”镇江葛村拆迁风波凸显了传统村落的“围城”困局:外面的人想冲进去,里面的人想逃出来。拆字当道,利字当头,古村落保护之路在何方?这一年里,中国民协先后在福建、浙江等地考察,探索涉及古村落保护的旅游开发、村民利益等问题,并成立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研究中心。但保护古村落终究须落到行动上。12月,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面对我国城镇化率已达51%、农村劳动力四分之三进入城市的现实,“乡愁”如何不变“乡痛”,还需个体、学界、社会组织、各级政府的共同作用,至于“历史的合力”将指向何方,却难说。

  我们的节日谁做主。12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修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的决定》,并公布《关于2014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除夕不放假”顿时成为网络热词。“除夕不放假,怎么办年货,谁来准备年夜饭?”甚至有网友呼吁年三十那天给假日办打电话查岗。实行了6年的除夕放假被取消引起公众广泛热议,既表明了春节在国人生活中的重要性,也表达了人们对自己生活和文化权利的关切。“砖家”所谓的“隐性福利”显然没有说服力。9月,中央纪委和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发出通知,严禁用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得到不少民俗专家的响应:刹住奢靡之风,体现节日精神真正内涵。传统节日如何进入当代生活,我们的节日谁来做主?个体的选择固然重要,公共决策则显示了更强大的影响力。

  山花奖发掘民间高手。经过历时两年的评选,第十一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12月颁发,民间文学作品奖、民间艺术表演奖、民俗影像作品奖、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民间文艺学术著作奖5个奖项的98件作品获本届山花奖。俗话说,民间有大美,民间有巧手,山花奖正成为发掘新生代民间艺术家的重要平台。9月,堪称年度十大流行语之一的“待我长发及腰”体忽然爆红,有好奇的网友证实其出处为《十里红妆女儿梦》:“待我长发及腰,少年娶我可好?”却不知作者何晓道凭借《江南明清建筑木雕》一书获得本届山花奖·民间文艺学术著作奖。本届山花奖中,工艺美术所占份额最大,达39件。民间工艺从业者人数巨大,处于生活最深处,如何化腐朽为神奇,创作出独具个性的工艺作品,还需山花奖进一步发挥导向作用。

  唐卡建档启示珠算申遗。2月,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重点项目“中国唐卡文化档案”被立为201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并获得了相应资金支持;6月,中国民协在四川绵阳举办普查培训班,对来自藏族聚居区基层的普查人员进行了相关知识培训;7月,西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积极回应基层普查人员的呼声,同意作为该项目的支持单位;12月,中国民协邀请各卷本主编聚首天津,共话《中国唐卡文化档案调查工作手册》修订出版。从2002年列入抢救工程以来的一波三折说明,事关国家民族的重大文化项目,终须以“举国体制”予以扶持。12月,中国珠算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是我国首次以知识体系进入该名录,之前的项目都属实践体系。在珠算的实用计算功能已被更简便的电子设备代替的今天,有人质疑是否应该继承这份遗产?质疑者或许忘了,只会摁按钮是智力培养的空洞化,手脑并用才更为全面,毕竟,影响人类智能发展有三大器官:大脑、眼睛和手。至此,中国共有38个世界非遗项目,居世界第一。申遗是我们的长项,但是申遗之后怎么办?唐卡项目从艺术集成转为文化档案的启示是,为各项非遗建立可资查询应用的完备档案是当务之急。

  传承人与守望者永远在一起。1月,关于苏绣、蓝印花布等4家非遗传承机构被命名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基地,12月又命名第二批9个,倡导传承人介入非遗理论建设成为主办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所力推的中国经验。不过,传承人的本职在于传承,理论研究必须以传承为归宿,不然,艺人没了手艺、歌手不会唱歌,那非遗的传承就只落在了纸面上,得不偿失。传承与研究,术业有专攻。6月,中国文联、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民协在北京举办座谈会,纪念钟敬文先生110周年诞辰,我们今天所开展的很多文化保护事业正是受益于钟敬文等一批老先生所开创的领域和所积累的经验。同样在6月,第22届万宝龙国际艺术赞助大奖授予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显示了主流商业力量对一位民间文化学者的肯定。保护非遗,谁有话语权?正如中国民协在第八个文化遗产日前举办的“呵护传承人 关注守望者”研讨会上所呼吁的,探求民间文化传承的困境与出路,守望者要立足田野,永远和传承人在一起。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