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杨丽萍:舞台早晚要退 舞可以永远跳下去

时间:2013年08月16日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郭佳

  对于《孔雀》是收山之作一说

  杨丽萍表示———

  “杨丽萍被国人所熟知,正缘于那支名为“雀之灵”的孔雀舞。她认为,一个舞者一定要跳十年以上,太年轻一定没有那个味道,《孔雀》就是她生命的点点滴滴,是最精华时期的作品。如果到了70岁,身体已经不能表达,而现在,则是正好。”

  杨丽萍被国人所熟知,正缘于那支名为“雀之灵”的孔雀舞,经过多年多民族原生态舞蹈的创作沉淀,她又带着全新的生命感悟重新演绎着“孔雀”。很多人视舞剧《孔雀》为今年已经55岁的杨丽萍的收山之作,对此她本人并没有看得很重:“舞台是早晚要退的,但舞可以永远跳下去!”目前该剧的国内巡演已经排到了2014年底,但可以肯定的是,9月21日至30日保利剧院的十场演出将是该剧最后一次与北京观众见面。

  2012年春晚,杨丽萍与舞伴演绎的双人舞《雀之恋》时长仅仅五分钟,而在《孔雀》中,她一人就将跳足1小时,一解舞迷之“渴”,并且那支画面饱满得令人窒息的《雀之恋》也将透过这台舞剧完整地呈现给观众。《孔雀》被杨丽萍称作“新民间舞蹈”,不仅有叶锦添为舞台视觉添彩,更用舞美色彩来展现春夏秋冬的轮回,其中更蕴含哲学、宗教等精神诉求。序幕中,杨丽萍以一身红衣翩然走来,将鸟笼中的鸟儿放生;春天,杨丽萍扮演的“孔雀萨朵”演绎着“雀之灵”主题的独舞,她以不可思议的速度扭动着长长的手臂,快速张合的手指;夏天,杨丽萍扮演的母孔雀与公孔雀将《雀之恋》唯美演绎;冬天,杨丽萍饰演的母孔雀萨朵无助与苦楚地舞蹈着,为失去生命的公孔雀嘎雅吟唱着悲歌。

  有人说或许杨丽萍的前世就是一只孔雀,所以造就了她特色鲜明的艺术追求,独树一帜的创作风格,和她舞蹈里与生俱来的一种关于母性、关于生命的力量。

  如果说舞蹈对于杨丽萍是本能,是热爱,那么舞剧《孔雀》剧组里追随杨丽萍多年的其他近百位演员也是如此。杨丽萍说:“这些演员从2003年开始就和我一起跳舞,已经学习和锻炼了十年,他们能坚持下来有两个原因:一是为了生存,二是热爱。他们和我一样,不会把舞蹈当成职业,因为这是我们生活和生命的需要,这才使技艺与精神得以传承。”

  在担任东方卫视《舞林争霸》的评委时,杨丽萍坦言:“现在的年轻人不光外形好,舞感、技术都比我当年要好。26岁时我跳《雀之灵》肯定没有现在的神韵。一个舞者一定要跳十年以上,太年轻一定没有那个味道,《孔雀》就是我生命的点点滴滴,是我最精华时期的作品。如果到了70岁,身体已经不能表达,而现在,则是正好。”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