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经典电影进课堂,不是多了,而是少了

时间:2013年05月0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成

  近日,在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上,北京电影学院教授、“第四代”著名导演谢飞提出,只有经典电影才能进课堂,就像戏曲进课堂一样。谢导的这番言论在喧嚣浮华的影视圈有些不合时宜,但并非毫无道理。2012年摄制的各种国产电影便有近900部,更别提百年电影史上的国内外作品更是浩如烟海。如没有指导和指向性,短短四年大学时光,学生根本无法穷尽这些影片。因此,精选经典电影进入课堂,是顺理成章的事。

  但恰恰就是这顺利成章的事,在今天却成为一个难点。太多的导演在当下更标榜自己的电影不要承载那么多东西,只求讲一个好故事,好玩、可乐、让观众感动;这无可厚非,但这只是电影最基本的要求,并不能成为拒绝经典的理由,况且,能成经典的电影,哪部不是这样呢?另外,很多电影公司和电影制作机构一致急功近利,恨不得新招的毕业生能立刻成为赚钱的机器。愿望难解时,便归因于影视院校的精英教育,怪学生看多了经典电影,大师作品,只懂艺术,不懂市场。如果说学生是嗷嗷待哺的婴儿,喂集结精华的母乳总要好过喂膨化食品,膨化食品卖得不好自然不能怪母乳哺乳。

  当下影视圈不少人排斥经典,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其实,不光是影视专业,其他专业亦面临如是问题,应届毕业生想要上手工作,势必要经过从陌生、熟练、再到生巧的过程,只不过喧嚣的影视行业把应届生业务不熟练的问题给放大了。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恰恰需要回归经典,当今影视行业面临的所有问题几乎都可以在电影史上找到答案。

  3D技术的发展某种程度上改变了电影的形态,但当初有声电影和彩色电影的出现是不是如出一辙,我们的前辈又是怎样面对的?当下都被说“滥”的话题,即中国电影人该如何面对好莱坞,这在老前辈那里不早就解决了吗?中体西用呗。上世纪桑弧导演不是成功地把美国导演刘别谦的爱情喜剧成功地中国化为《太太万岁》了吗?这部片子今天看起来仍然非常搞笑、时尚。现在很多创作者觉得惊悚片、恐怖片难拍,但希区柯克小成本的《惊魂记》中既没有出现鬼,也没有出现怪,今天看起来依然惊悚,而且含有丰富的精神分析学指涉,就此看来,资金固然重要,但电影的魅力也恰恰在于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大师们不就是这样做的吗?

  希区柯克、费里尼、伯格曼、戈达尔、特吕弗、桑弧、郑君里这些进入电影教科书的人并非过时的古董,而是依然鲜活的案例,他们的作品都引领了电影艺术的发展、创造了当时的票房奇迹。就此看来,问题不在于食古,而在于食古不化,不是看经典太多,而是看经典太少。俗语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我们期待,更多的经典电影走进课堂。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