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刘文西:为人民而创作

时间:2012年12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创作者说:为人民而创作,就是逐年来建立起与人民血肉相依的情感,逐年到生活中吸取丰富的营养去创作,逐年不断地积累经验去提高创作。创作是艰辛的,当一个好的画家更是千辛万苦的,只有画家长期融入生活和人民相处以后,才能懂得为什么人画画、怎样画画。只有把生活和人民放在心里的画家才能画出人民欢迎的作品。只有为人民画出丰厚的优秀作品才能得到人民的理解和欢迎。作品是画家的生命,精品是生命中的生命,画家靠画来说话,画是献给人民的也是献给历史的,作品的优劣只有人民和历史才能给其定位,因为人民和历史是最公正的。作为画家应该是最贴近生活、贴近人民的人,应该是最有理想的人,应该是最勤劳、最勇敢、最吃苦的人。我们黄土画派的艺术宗旨就是:熟悉人、严造型、讲笔墨、求创新、植根黄土画人民,表现时代精神。画家要一辈子把心思放在画上,放在人民身上。

  刘文西

  1933年生于浙江省嵊县水竹安山村。1950年入上海育才学校,有老师王琦先生等。1953年考入浙江美术学院,受潘天寿先生等老师的直接教导,1958年毕业后自愿到西安美院工作至今。他是第七届、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全国第四、第五、第六、第七、第九次文代会代表,中国美协第一届中国画艺委会委员、历届全国美展评委会委员。曾任中国文联委员、陕西省文联副主席、延安市副市长等职。2003年荣获全国高教首届百位“名师”称号。

  现任中国美协顾问、西安美院研究院院长、黄土画派艺术研究院院长、陕西省文联顾问、省国画院名誉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等。近50年来,他一直从事繁重的教育、创作和美院的领导工作,为国家培养了不少优秀人才。他一贯坚持党的文艺方向、认真深入生活,曾80多次去陕北,以陕北为生活基地,与老区人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在生活中画了两万张以上的速写,不断地艰辛创作,创造了大量的陕北革命历史题材和人民群众风土人情的作品。许多动人的作品使他以独创的面貌和风采以西安美院为主体,在中国画坛上创立了“黄土画派”影响全国。

  50年来,在国内外发表作品千幅以上,出版画册30余种,中国美术馆收藏其作品25件,获国家级奖9件,主要作品有《毛主席和牧羊人》《同欢共乐》《祖孙四代》《山姑娘》《东方》《老百姓》《春天》《黄河子孙》《黄土人》等大型作品,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和赞美。他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重视美术理论研究,发表论文和文章数十篇,如《要大力发展人物画》《深入生活的十点体会》《坚持深入生活、坚持不断创作》《为人民而创作》等等。

  1981年以来,刘文西访问了新加坡、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泰国、马来西亚、法国、意大利等国家以及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区,并曾同夫人陈光健一起多次举办二人画展。

    【作品图集】

《黄土地的主人》之枣乡金秋 210cm×600cm 2012年

 

《黄土地的主人》之横山腰鼓 210cm×600cm 2010年

毛主席和牧羊人 130cm×100cm 1958-1962年

毛泽东在抗日年代 160cm×120cm 1995年

春天(局部) 200cm×200cm 1999年

毛主席到陕北 200cm×250cm  1964年

祖孙四代 130cm×100cm  1962年

黄河汉子 200cm×180cm 2004年

黄土情 200cm×190cm 1989年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