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春晚“向下思考”才能“笑果不断”

时间:2012年04月2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万阕歌

  中央电视台2013年春节联欢晚会喜剧节目征集活动已于日前启动。据央视介绍,语言类节目是春晚的重中之重,所以要提早准备。这次征集的喜剧作品包括小品、相声、哑剧等各种适合舞台表现的喜剧形式,作品形式既可以是文学作品、创意提纲,也可以是成型的表演影像等。

  央视春晚,一般只会提前4至5个月准备,在7、8月间开始启动。而这一次,距离2013年春节还有7个多月时间,便早早启动了喜剧类节目征集活动,这还是第一次。这表明,央视春晚越来越重视民间创作力量,越来越注重提前从民间挖掘喜剧类节目了。

  向全国征集喜剧节目,不仅是春晚的一次向下思考,而且必将为春晚提供源源不断的候选节目或素材,从而为来年春晚推出精彩节目打下基础,可以说意义非凡。

  有一年春晚,姜昆表演的相声《网络趣谈》,就是把几个在网络上流行的小笑话用“趣谈”的方式串起来的,虽然算不上原汁原味的相声段子,却博得了观众不少的笑声和掌声。或许正因此,姜昆在筹备2009年春晚作品期间,还专门向网友征集过包袱、妙语、台词,希望获得“雷人”的笑料。而近年春晚的好多语言类节目,都会不同程度植入网络笑话或流行语,每每都收到不错的“笑”果。可见,网友的搞笑能力及其作品,对于春晚创作来说,是值得参考和借鉴的。

  而在民间,还有许许多多具有喜剧创作才能的人,只要把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一定能为春晚提供丰富的素材,乃至完整的作品。以往,春晚语言类节目的创作总是私下里悄悄进行,即便选用了地方电视台推荐的节目,也是关起门来慢慢打磨。这样做的结果,除了创作思路受局限,还有可能因为借用了网络或民间的笑料而构成侵权。

  因为赵本山的退出,2012年春晚的语言类节目整体水平有所下降。而2013年春晚能否让观众更满意一些,无疑就看语言类节目的表现如何了。从多方面情况分析,赵本山很有可能继续缺席2013年春晚。那么,如何依靠其他演员及节目的出色表现,来弥补赵本山缺席的遗憾,便成了摆在2013年春晚导演面前的一大难题。提前向全国征集喜剧类节目,无疑有助于切实解决这一难题。

  相信民间创作力量,挖掘民间创作力量,这本身就体现出央视春晚的观念转变。作为全国人民的春晚,就当如此“全民参与”,从人民中间征集合适的节目及表演者,从而更好地服务于人民。提前这么长时间征集节目,表明央视对于经常挨骂的春晚,还是舍得下本钱、下功夫的。这一点,我认为尤为可贵,也非常值得其他同样想办好“春晚”的电视台学习。

(编辑:孙育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