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文学>作家协会

中国作家协会录制主题作品朗诵会为抗疫助力

时间:2020年03月16日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作者:
0

    同舟共济  同心战“疫” 

    ——中国作家协会录制主题作品朗诵会为抗疫助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庚子春节前打响。疫情暴发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全国上下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在这场举国出征、不畏牺牲的集结中,文学始终在场,不负担当。这期间,中国作协所属报刊社网积极行动,在抗“疫”路上凝聚光亮、传递力量;很多文学工作者投身抗疫一线,在自己的岗位上奋斗、奉献;更多的作家以笔为援,创作了一批凝心聚力的主题作品,用文学独特的力量驱散阴霾,烛照人心。

  3月10日起,由中国作家协会精心策划、组织的“同舟共济 同心战‘疫’”主题作品线上诵读会在中国作家网、人民网、新华网等网络平台陆续播出。诵读会由“疫情来袭”“紧急驰援”“大爱逆行”“智慧勇气”“信心希望”五个篇章组成,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位诗人、作家诵读疫情防控以来涌现出来的文学作品,传递文学力量,表达人民心声。吉狄马加、邱华栋、王跃文、陈彦、李洱、徐则臣、徐小斌、董宏猷、匪我思存、邵丽、杜学文、老藤、李少君、王久辛、黄亚洲、胡弦、汤养宗、曹有云、张雅文、彭敏、哈若蕙、胡学文、血红、付秀莹、肖亦农、桂兴华、陈人杰、刘笑伟、林秀美、李木马等倾情诵读。朗诵会视频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承制。

  这些作品是疫情暴发以来,身处各地的作家们第一时间创作出来的,作者中既有获得过各类文学奖项的知名诗人、作家,也有奋战在一线的警察、护士、社区志愿者、普通劳动者等来自各行各业的写作者;既有传统文学作家,也有网络文学作者。他们用真挚深沉的文字记录下普通人与病魔的较量,讲述抗“疫”一线的艰苦卓绝与热血担当。在当前疫情防控呈现向好态势、稳妥推进复工复产的形势下,诗人和作家们用自己的文字和声音,记录奉献和牺牲,表达守望相助的希望与信心,致敬广大人民不平凡的坚守。

  “向东的路上/向西的路上/向北的路上/向南的路上/箭头都指向:武汉!武汉!”这是疫情吹响的集结号,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整装待发,随时听候党中央的命令和调遣。“假如我还能活下去/我要加倍爱我所爱的人/我不会再敷衍我不爱的所有”,这是与病毒较量的人们经此一“疫”后对生命与生活的真诚感悟。“你寻找着我们/用你消解过空气中荒寂的笑容/你美丽的面孔正是我们等待已久的面孔/在你薄薄的碎影和脚印里/山冈 像在重新出生”,这是一线医务工作者一路逆行,为患者点燃生的希望,为弱者撑起爱的晴空。“是的,我已经真切地看见了/我们与死神的赛跑已经到了最后的冲刺/相差的距离越来越近/这是最艰难的时候/唯有坚持才能成为最后的英雄/相信吧!我们会胜利!中国会胜利!人类会胜利!”这是希望的序曲已经奏响,一个新的春天即将到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对于此次参与其中的所有诗人、作家和视频的制作者而言,这次朗诵会和以往参加的任何一次作品朗诵会截然不同,没有长时间的筹备、安排,没有专业的导演、灯光,甚至连朗诵视频都是大家在家中独自录制完成。这是一台朴素却并不简单的作品诵读活动,因为其中蕴涵着最真诚的诗意和祝福。诵读会宣传片3月6日在中国作家网、人民网、新华网、学习强国、光明网、中国社科网等多家网络平台播出后,受到网友广泛关注,大家从文学作品中再次感受一线抗疫人员的坚韧与勇气,感受所有人汇聚而成的磅礴力量,从这些文学记录里收获春天新的希望。(中国作家网)

(编辑:张利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