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舞蹈>舞人

黄豆豆:在创作和演出中舞出时代风采 | 专访

时间:2022年04月29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高晴
0

  

         3月28日,第五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宣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文联共同授予44人“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上海歌舞团艺术总监黄豆豆名列其中。

       “能够和来自全国各地、不同艺术门类的文艺工作者一起获得这个称号,既是对我们各自以往所从事的艺术工作的认可,同时更多的是对我们的鼓励与鞭策。未来我们要更加努力,肩负起更大的责任,做好文艺工作。”面对荣誉,黄豆豆如是说。

          12岁开始学习舞蹈,18岁走上工作岗位,时光流转,从舞蹈学员到舞蹈演员、舞蹈编导、艺术总监,黄豆豆的《醉鼓》《秦俑魂》《闪闪的红星》《甲骨文》《墨舞》《中国功夫》《张思德》《保卫黄河》《庄周梦》《战旗美如画》等作品广受观众喜爱。面对曾经获得的第三届全国舞蹈比赛古典舞表演金奖、文华表演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平壤国际艺术节独舞表演金奖、中国艺术研究院首届“中华艺文奖·青年奖”等国内外重要奖项及种种荣誉,长期从事舞台表演和创作工作的黄豆豆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 ——“为人民而舞”。

“与观众面对面的近距离演出

带给我强烈的心灵震撼”

        多年来,黄豆豆积极参加各类文艺志愿服务工作,汶川地震灾区、海南红色娘子军营地、新疆喀什古城、浙江下姜村、琼海嘉积中学学生舞蹈团、辽宁抚顺雷锋旅部队……都曾留下黄豆豆参加文艺志愿服务的身影。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从现场发展到线上。黄豆豆积极参与“方舱文艺直播时间”“网络舞蹈公益课程”,带领大家居家锻炼、陶冶情操。黄豆豆由此摸索出了一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舞蹈排练方式,把文艺志愿服务工作推广得更加深入。

       2021年5月18日,由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云南省文联组成的新时代文艺志愿服务轻骑兵走进云南蒙自市。

      “刚才的动作可以吗,还需要再分解一遍吗?”手机屏幕前,黄豆豆对着“看不见”的学生们发问。2021年的春节,黄豆豆连续四天在直播平台上以舞蹈公开课的形式完整教授了中国舞《幸福红》。直播过程中,黄豆豆不断思考面对不同年龄、不同地区的学员应该如何编舞教学,“因为是面向全国的舞蹈爱好者,所以舞蹈动作要设计得让大家都能跟得上,担任作曲的栾凯老师也在编曲上进行了调整。”最终把舞蹈设置在“只要完成过广播操就能学会”的难度。

     黄豆豆与云南蒙自群众共舞《幸福红》

         随着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幸福红》舞蹈的演出阵容也随着一场场演出逐步壮大。从西安的十几个人到雷锋故乡望城的几十个人、从醴陵沩山村的一百多人发展到云南蒙自各族老百姓组成的千人舞蹈团,舞蹈《幸福红》的不断修改和发展,远远超出了黄豆豆最初的编舞设想。

黄豆豆与云南蒙自群众共舞《幸福红》

     “是老百姓们的热情起舞,丰富发展升级了《幸福红》!这种热情、这种气场、这种力量,让我内心深深感受到——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文艺工作者指出的‘人民是文艺之母’!”黄豆豆感到,和人民群众一起把对当下美好生活的情感用舞蹈呈现出来,内心是喜悦且幸福的。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

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

        2021年7月1日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出,黄豆豆出现在情景合唱与舞蹈《战旗美如画》的表演中。《战旗美如画》包含戏剧、舞蹈,还有吊上威亚的特技表演,总共有几千名演员参加。对于黄豆豆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情景合唱与舞蹈《战旗美如画》

        随着激昂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舞台中央一整块长30米、宽9米的翻屏缓缓升起,还原了“上甘岭”险峻的山峰,黄豆豆则需要沿着70度的翻屏冲到舞台最上方,“斜挂”在8米左右的半空。几百名饰演志愿军战士的演员一起冲锋,这么多人同时完成演出,要一气呵成,需要团结一致,反复排练和磨合。在一次又一次的排练中,黄豆豆重温了革命英雄的事迹,也更加明白了党的伟大。

情景合唱与舞蹈《战旗美如画》

        当黄豆豆饰演的王成冲上“上甘岭”高地,高喊出“为了胜利,向我开炮!”时,画面定格在他坚毅的脸庞……“当‘我’爬到最高处回头望时,看到战友们保持着冲锋的姿势倒下。那一刻,所有的情感爆发,我真正体会到了志愿军战士保家卫国、不怕牺牲的勇气与决心!我热血沸腾!”黄豆豆说,这是他从艺以来,印象最为深刻的演出,他不仅深受感动,更深受教育。

       黄豆豆回忆自己第一次走进中国文联大楼时的情景,“‘爱国 为民 崇德 尚艺’八个醒目的大字映入眼帘,时至今日不敢忘记”。黄豆豆记得从练习舞蹈的第一天起就被老师们教导,作为一名舞蹈演员不单要苦练舞蹈基本功,更要在艺德修养上严格要求自己。在中国文联的大家庭里,诸多前辈大师们在艺德修养上给我们青年文艺工作者们作了最好的榜样。黄豆豆表示,自己将继续以前辈大师为榜样,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创作和演出中舞出时代风采,奉献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

(编辑:张宝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