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摄影>热点推荐

李前光:时代正盛大众摄影

时间:2019年09月29日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
0

时代正盛大众摄影

李前光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举国欢庆的时刻,《大众摄影》做出了一个历史性的选择——封面启用毛泽东同志1959年题写的刊名。这一刻,酝酿了60年。


首次启用毛泽东题写刊名的2019年第10期《大众摄影》珍藏版。

  作为新中国第一本普及型摄影刊物,《大众摄影》从诞生之日起就备受关注:郭沫若先生为杂志题写刊名,黄永玉、丁聪、华君武等名家撰写文章畅谈艺术创作理念……回首往事不难发现,生长于新中国文艺大家庭中的中国摄影家协会以及《中国摄影》《大众摄影》,一直是在党和国家的亲切关怀和人民大众的鼎力支持下成长壮大,而由毛泽东同志亲笔题写会名、刊名,更是中国摄协的珍贵财富和独有荣光。


毛泽东题写的刊名并推荐使用第三条。

  1959年7月,摄影家侯波受中国摄影学会(中国摄影家协会前身)领导委托,请主席题写会名和刊名,毛泽东欣然应允并于两天后把题字交与侯波。后来,毛泽东同志得知1958年创刊的《大众摄影》已经使用郭沫若题写的刊名时,谦虚地批示还用郭老题字。正因如此,毛泽东手书的“大众摄影”一直被深藏。而由他题写的“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名则以其遒劲、雄浑的书写魅力深深印刻在广大摄影人心中,成为摄影艺术独有的视觉符号。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所属13个全国文艺家协会中,享此殊荣者,唯有中国摄影家协会。


中国摄影家协会办公楼正门上方,毛泽东题写的会名光彩照人。

  2018年12月19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的“纪念石少华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会后,88岁的《大众摄影》原主编佟树珩十分忐忑地说出多年的夙愿,也是新中国摄影事业的奠基者、开拓者、组织者石少华主席生前的嘱托——《大众摄影》杂志应在适当的时机启用毛泽东同志题写的刊名。

  新中国70年也恰逢毛泽东同志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摄影》《大众摄影》题字60周年。中国摄协对此事高度重视,《大众摄影》向业界有关领域进行了科学、仔细的调研,并收获了热烈的响应,有无数的摄影人为业界有如此宝贵的财富而感动、欣喜、自豪。

  半个多世纪前《大众摄影》创刊时,石少华就在发刊文章中提出了充满革命激情的畅想——“让人民的摄影事业遍地开花结果”,为了人民的美好生活而奋斗就是我们的初心。回望摄影术180年的历程,摄影曾不是大众的摄影;在新时代,在这个人人都是摄影家的今天,摄影才真正成为大众的摄影。我们非常幸运地见证着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也非常幸运地摄影着历史的巨变,我们失去了少数人独拥相机的优越,但我们欣慰地看到我们追求的艺术成为大众的表达和人民的喜爱。


《大众摄影》历年封面精选

  60年来,伴随着几代摄影人成长的《大众摄影》,立足“大众”二字做好、做深,成长为摄影界最具影响力的普及型刊物,多次获得“中国百强期刊”、“中国最美期刊”等殊荣,成为业界乃至国内期刊中的佼佼者。

  站在这个非凡的历史节点,我们可以说,《大众摄影》无愧于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期待,无愧于人民大众的厚爱,在新中国的摄影事业繁荣发展中一直砥砺前行并硕果累累。

  这次封面的调整和内容的改版,是向辉煌的历史致敬,是向伟大的时代问候,是在新时代下《大众摄影》形象的重塑,这也是毛泽东为中国摄影家协会和《中国摄影》《大众摄影》题写的会名、刊名,首次在品牌上的整合和中国摄协在视觉文化上的集团完美构筑。


《中国摄影》杂志从1960年开始使用毛泽东手书刊名

  前不久,在中国文联成立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并对70年来摄影等艺术门类取得的艺术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作为百花园中最年轻、最活跃、最具大众特质的艺术门类,摄影将忠实地纪录共和国的走向,服务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今天,《大众摄影》杂志社已由事业单位变更为国有企业,并马上要进入中国摄影出版传媒旗下。社会在发展,体制在改革,摄影也已由传统进入了数码时代,无论时光如何变幻,希望《大众摄影》的同志和中国摄协的同仁们,要永远不忘初心,永远不忘人民大众,否则,《大众摄影》将不大众,人民必定将其抛弃!在市场竞争和媒体转型的挑战日益严峻的当下,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毛泽东同志是开国领袖,也是杰出的书法家,他题写的刊名不仅体现着党和国家的亲切关怀,也铸就着我们文艺工作者的崇高使命。新版《大众摄影》在这个富有历史意义的时刻奉献给广大读者,谨此,向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祝福,向关心支持《大众摄影》60多年的人民大众致敬!

(编辑:李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