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书法>资讯

因才施教是书法教育的宗旨

时间:2013年07月0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杨广馨
0

书法教育倍受重视的大背景下,书法教师如何行使好自身职责

因才施教是书法教育的宗旨 专业素养是提升教师的关键

  书法艺术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以它博大精深和高雅的艺术魅力而绵延数千年,雄视海内外,令人叹为观止。中国书法艺术历经三千多年沧桑总以不同风貌反映出时代气息,面临浩如烟海的书法艺术,群星璀璨的传统书法艺术宝库,如何传承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使书法教育真正落到实处,这是书法艺术传承、发展亟待解决的课题。

  随着我国教育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化,教育部2011年8月下发了《关于开展中小学书法教学意见的通知》,继之教育部2013年1月年印发了《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的通知,从政府讲对书法教育给予高度重视,文件中对课程的设置内容、教材建设、课时、师资要求、检查与督导等作了明确要求,在此间,中国书协做了大量工作,近些年在全国中小学积极开展“从小写好中国字长大做好中国人”主题活动,通过捐建命名兰亭学校,打造兰亭学校品牌活动,为普及书法教育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同时要建立中国书法学院,加快培养书法教育专业人才,不断输送中小学书法教师,同时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开通书法教育远程网络,传播书法教育,创造中小学书法教育的良好环境。组织引领广大书法家和书法工作者担当中小学书法教育的校外辅导员,动员中国书协会员组成志愿者队伍,经常不断的深入当地中小学进行志愿服务。面对这一新的形势和新的标准,对书法教师的学历要求,基本素质要求越来越高,作为一名书法教师如何应对新的挑战,如何加强自身修炼,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是摆在我们在职的每一位书法教师的任务。我想就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出色的书法教师,谈几点思考,供书界的广大同仁和教师们参考。

  一、书法教师应具备的知识结构

  作为一名合格的书法教师不仅应具备一定的文化基础知识,同时还应具备较扎实的书法专业知识,如:书法美学、书法史学、文字学、碑帖学、金石篆刻学等。还有与书法相关的知识,如:文、史、哲的基本理论,古典诗词、书画题跋以及其他姊妹艺术(包括音乐、美术、戏曲、佛教等对书法的影响)。

  1、具有合格学历的文化基础知识

  文化基础知识是书法教师职业必备的文化修养,合格学历或同等学历的文化知识是从事教育和书法教学工作的文化基础,也是书法教师进一步自学和进修的文化基础,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基础,是书法教师知识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

  2、丰富的书法专业知识

  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书法教材和高中阶段的书法、篆刻模块教学教材所呈现的内容非常丰富,涉及的书体、以及与书法相关的领域也比较多,需要教师对所教的内容要精通。

  3、熟练的书法专业技能

  书法教学既要让学生了解、掌握一般性的书法常识外,更重要的是对学生进行技能技法训练(用笔的方法、结字的方法)和简单的创作。因此,在教学中教师应具备扎实的专业技巧,能在课堂上进行准确、生动、迅速的演示,教师直观、熟练、准确的演示,对学生具有很大的影响,它是书法教师的基本功。

  二、书法教师应具备的教学能力

  搞好任何一门学科的教学工作,不仅需要掌握相应的文化知识,而且应具备一定的教学能力。作为一名书法教师,不仅应具备一定知识结构,还应具有以下的能力,才能胜任好教学工作。

  1、运用教材的能力

  深入钻研教材、分析教材、挖掘教材的内涵、灵活地运用教材是教师获得教学成功的重要条件,也是教师的基本功和基本素养之一,如小学阶段注重对汉字的基本点画训练和结构训练,初中阶段注重对欧阳询《九成宫醴泉铭》、赵孟頫《胆巴碑》《唐怀仁集王羲之圣教序》等古代名家作品的临写,高中阶段注重对历代名家名作赏析和创作练习,从小学入学后到高中阶段形成了一整套的书法教学系列。通过十二年的在校学习,一是让学生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为今后学习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培养学生对祖国汉字的认识和了解;二是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培养学生热爱民族传统文化的情感;三是通过教学逐步提升学生的生活品位和生活质量,培养学生美化生活,美化环境的能力,做到学以致用。

  2、讲授与演示能力

  在深入钻研、分析教材的基础上,如何将所讲授的知识浅显、通俗易懂的传递给学生,这是教师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因此,教师的语言表达能力要强,讲授的知识、概念要准确无误。在教学中要加强直观演示,建议采用边讲边练,讲练结合的教学方法,这样有益于学生学习和巩固所学的技法,通过变换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有益于学生保持持久的学习兴趣。

  3、思想教育能力

  教书育人是我们每一个教师的天职,教学中要深入挖掘教材中的德育因素,在教学中应自然渗透,写字(书法)教学中的思想品德教育内容非常丰富,古今典型例子也非常多,讲解起来亦非常生动,是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很好的素材。尤其在当今合格人才的培养中,人文内涵和传统文化缺失的状况下,更要加强人品的教育,教学中应予以正确的引领,这是我们书法教师的责任。

  4、承担起学校书法教育诸多方面的工作能力

  书法教师同美术教师一样,除了完成好日常的教学工作之外,要承担起学校的美化工作,包括美化教室、美化楼道、布置会场、布置学校的宣传橱窗、举办校级的美术和书法作品展,同时,要组织好课外书法小组的活动,制定好辅导计划,定期学习和辅导,参加不同级别的书法比赛和展览等,这些工作可以衡量一个书法教师的水平,也是书法教师应具备的综合能力。

  5、现代化信息技术运用的能力

  随着信息化社会的快速发展,现代化信息技术为我们教学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支持与帮助,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与日常教学进行有效的整合,可优化课堂教学,教师通过制作课件可直观、形象的讲解汉字的基本点画,分析汉字的结构;通过投影仪的演示,学生可清楚地看到老师范字的书写过程,对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无疑会起到很大的辅助作用;再有,学生通过网络可搜索大量的书法方面的信息,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对学生长期性学习和对书法持久性兴趣的保持都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三、书法教师应不断提升自身的人文涵养

  书法教育教学是一门人文性课程,首先是根据社会需要,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传递书法文化,提高学生的审美文化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健康的发展。再有传递书法文化主要目的是为了满足人类生存、发展和精神的需要,在此看来,教师的任务、责任重大和艰巨,在教学中教师是传播书法文化的主导者。教师的水平高低直接影响到教学和每一个学生的成长,教师的人文涵养提升了,通过日常教学才能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因此,教师的人文涵养提升非常重要。

  1、建立终身学习的意识。教师要建立终身学习的意识,要不断学习,不断充实自己,学会采集、搜集、整理、处理书法相关信息的能力,注意日常积累,为教学服务。

  2、关注书法发展动态。关注各级、各类型的书法比赛、展览,有的展览可辅导学生参加,有的展览教师可参展,要培养学生和自身的参与意识,要关注书法发展动态和走势,拓宽自身视野;逐步提升自身的人文涵养。

  3、从历代碑帖中汲取营养。加强自身的技能技法训练,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是从事书法教学的终身事情,纵观历代碑帖如浩瀚的长河,有取之不尽的营养,是我们学习的重要资源,建议书法教师在训练时先主攻某一种书体(楷、隶、行)均可,同时要兼涉其他书体的临习,尝试体验不同形式的创作练习,时间久了,自身的技能技法和笔、墨功夫肯定会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4、提升对历代名家名作的鉴赏能力。纵观历代名家名作各具艺术特点,从用笔用墨的技巧、字形的处理到谋篇布局有着鲜明的个性和时代特征,我们要学会欣赏,学会解读,学会诠释,提高对风格各异书法作品的解析能力。同时还应关注现代书法作品的特征和创作的形式感等等。

  书法教师专业不断提升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并非一朝一夕,一蹴而就能解决的,让我们共同努力,坚持不懈,我们的书法教育事业一定会取得新的成绩,为我国基础书法教育事业的普及与提高和书法人才后备力量的培养,尽到我们书法家和在职教师的责任。同时希望得到书界广大同仁的关注、关心和大力支持。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