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曲艺>曲艺家协会

为基层曲艺繁荣发展提劲儿

时间:2019年09月0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志伟
0

中国曲协会员携手筑梦计划·城市社区曲艺工作站走进辽宁丹东宗裕城社区——

为基层曲艺繁荣发展提劲儿

  “这次来丹东演出,很早之前我就第一个报了名,我说我必须来。”8月26日晚,在中国曲协会员携手筑梦计划·城市社区曲艺工作站走进辽宁省丹东市元宝区宗裕城社区的惠民文艺演出中,中国曲协主席、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的出场引得现场500余名观众掌声雷动,演出中更是笑声和欢呼声不绝于耳。“你和人民有多近,人民和你有多亲”,姜昆是这样说的,更是身体力行持之以恒地这样做的。

  丹东,是一座有着曲艺光荣历史的城市。20世纪50年代初,曲艺名家常宝堃、侯宝林、高元钧、郭启儒、程树棠、常宝华等都曾跟随慰问团经丹东到朝鲜战场慰问演出。丹东,不仅留下了这些曲艺大师们的足迹,他们的精神更是激励着一代代的丹东儿女,也被这块土地上的曲艺后来人所继承。数十年来,从丹东走出的曲艺名家新秀如赵连甲、马力、韩振、耿瑛、潘侠男、王志涛、赵连功、崔立君等,层出不穷。当晚,中国曲协副秘书长李蓉向丹东宗裕城社区授予“城市社区曲艺工作站”站旗,成为继浙江慈溪、四川彭州、广东深圳、云南德钦后中国曲协成立的全国会员第5个曲艺工作站。

  “丹东宗裕城社区曲艺工作站是中国曲协在辽宁建立的第一个工作站,这是丹东文艺界的喜事。”辽宁省曲协副主席、丹东市文联副主席、丹东市曲协主席崔立君表示,曲艺是最接地气、最受百姓欢迎的艺术形式之一,“丹东的曲艺又有着红色的基因和光荣的历史,取得过辉煌的成绩。宗裕城社区曲艺工作站的建立,将对丹东地区曲艺事业的进一步繁荣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授旗仪式结束后,惠民演出正式拉开帷幕。先是来自基层的丹东宽甸县曲艺小分队的演员表演的口技与民乐《百鸟朝凤》,随后来自辽宁的优秀青年相声演员李振威和周壮表演相声《欢歌笑语》。紧接着,来自北京的鼓曲表演艺术家杨菲、来自黑龙江的快板书表演艺术家马伟国及来自辽宁铁岭民间艺术团的二人转演员张春丰、王超先后登台献艺。宗裕城社区曲艺工作站的站长马晶和丹东的民间艺人孙龙也拿出了自己的绝活,纷纷献艺。丹东籍著名影视表演艺术家李明启登台向家乡人民表达了感怀之情。最后,姜昆和搭档戴志诚的相声表演把晚会推向了高潮,而丹东市民族歌舞剧院演员则用一段美轮美奂的朝鲜族舞蹈《欢乐的边疆》为晚会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看到这些精彩的演出,更是觉得曲艺真是太有魅力和魔力了!”来自基层的业余曲艺工作者龚翠萍不禁感叹说。多年来,因为对曲艺的强烈热爱,她坚持在本职工作之外,利用业余时间编、导、演相声小品,“我还组织了一支由医生、护士、煤矿工人等全业余曲艺爱好者组成的‘快乐天使艺术团’,长期坚持公益演出。然而,‘坚持’二字最难!不是因为看到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因为坚持,才会有希望。”

  今年4月,四川省彭州市新兴镇就被中国曲协授予“乡村曲艺工作站”。“以前,每个村虽然都有文艺队伍,但都是跑场子,演完了事,自娱自乐。”新兴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小松表示,自从有了工作站,采用以点带面的方式统筹推进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满足了广大基层群众对更加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虽然一个是“乡村曲艺工作站”,一个是“城市社区曲艺工作站”,但这对地处边疆地区的丹东宗裕城社区来说,同样具有启示意义。“咱们这个地方是群众自发的,老百姓都非常喜欢曲艺,希望工作站建立以后能够为他们创造一个更好的环境,为基层曲艺文化进一步繁荣发展助力提劲。”刚刚走马上任的宗裕城社区“城市社区曲艺工作站”站长马晶信心十足地表示。

  中国曲协会员携手筑梦计划·城市社区曲艺工作站主要面向城市社区居民和基层群众,以开展小规模小范围的联谊互动、示范指导、演出交流为主要手段,力求以点带面、以小见大,由局部带动全局、由简单引向深入,通过形式多样、自由灵活、轻松欢快、精致新颖的方式,传播曲艺精粹、展示最新成果、展现时代风貌,让广大基层群众对中国传统曲艺艺术价值内涵有进一步了解,对中国曲协会员提供的高品质文化服务有更加直观的体验,逐步扩大曲艺在社会各阶层的影响力和渗透力,逐步带动全国的中国曲协会员参与到工作站的推广和传播中,让工作站辐射更广领域和更多人群。中国曲协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一系列基层曲艺组织的建立,将进一步增强基层民众的文化自信,进一步发挥中国曲协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发基层曲协组织的活力与创新创造力,不断增强基层曲协会员的文化参与感、获得感和认同感。

(编辑:尹倩文)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