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曲艺>热点推荐

厚植理论学术研究 引领新时代曲艺事业发展——第三届全国曲艺理论学术研讨会在广西百色召开

时间:2018年10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厚植理论学术研究 引领新时代曲艺事业发展

    ——第三届全国曲艺理论学术研讨会在广西百色召开

第三届全国曲艺理论学术研讨会开幕式现场

  9月26日至29日,由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办,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曲协、百色市文联承办的第三届全国曲艺理论学术研讨会在广西百色召开。中国曲协顾问崔凯,中国文联理研室副主任董涛,广西文联巡视员韦苏文,百色市委常委、副市长李联成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主任项云主持。

  本届研讨会以“新时代新曲艺”为主题,来自曲艺界、教育界和宣传文化部门的专家学者6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就新时代现实题材曲艺创作的社会价值与现实意义、中华美学精神与中华曲艺、文化自信与曲艺创新发展、曲艺艺术的接受美学研究等论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崔凯指出,曲艺理论学术研究对于曲艺创作表演乃至曲艺事业的繁荣兴盛发挥着基础性、支撑性和先导性的重要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们的思想观念、欣赏品位、接受习惯日趋多元,曲艺艺术如何坚持本体、创新发展,成为需要科学审视和深入研究的重要命题,如何全面提升曲艺创作的艺术性、思想性和价值取向,仍然任重道远。曲艺理论家要做曲艺创作、曲艺实践的引路人,勇于选择“攀登高峰”之路,艰苦奋斗,砥砺前行,为伟大时代产生伟大作品、产生名家大师作出应有的贡献。董涛指出,新时代背景下文艺创作表演实践仍然迫切需要前瞻性的理论学术研究进行指导和引领,曲艺理论学术研究工作者要与时代同行,为曲艺事业发展提供价值引领和智力支持;要为人民抒怀,切实肩负起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新使命;要举精神旗帜,自觉担当起传播弘扬中国价值的神圣职责。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李心峰为研讨会作了题为《新时代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主旨报告。他阐述了新时代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路径和方法,重新审视了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曲艺在艺术学理论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中国曲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黄群为研讨会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第三届全国曲艺理论学术研讨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的大好形势下召开的,会议提出的许多对曲艺艺术和曲艺事业创新发展的建设性、前瞻性的理论学术观点和意见建议,必将对新时代曲艺艺术实践提供有价值的理论指导和学术支持,为繁荣和发展曲艺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全国曲艺理论学术研讨会每三年举办一次,旨在对涉及曲艺发展中的全局性、根本性、前瞻性重大问题进行理论探讨和学术交流,为推动曲艺艺术实践和事业发展提供理论指导和学术支撑。本届研讨会共收到122篇曲艺理论文章,内容涵盖理论评论、创作表演、人才培养、教育传承、传播推广等各个方面,其中74篇论文入选优秀论文。会议期间,来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宣传文化单位、“两新”组织的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研讨主题,通过重点发言和分组讨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呈现出理论与实践交融互动、行业内外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坚定了传承和发展曲艺艺术的自觉自信,凝聚了繁荣和发展曲艺事业的广泛力量。

李心峰作主旨报告

分组研讨现场

分组研讨现场

黄群作研讨会小结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