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曲艺>资讯

姜 昆:相声人生也迷茫

时间:2013年03月26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
0

  他是国家特一级演员,享受国务院专家特殊津贴; 

  从艺三十余年二十多次登上春晚舞台; 

  他的职业是逗人发笑,创作的上百段相声给无数中国人带来了欢乐; 

  他在相声界大名鼎鼎,在影视界也频频出现; 

  他对诗作书法均有造诣,他被冠以名称“德艺双馨”; 

  他是一个时代的文化符号,也是一个行业的标杆与旗帜。 

  他就是中国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相声界的领军人物 

  ----姜昆 

钟爱着相声的“多面手”

  作为中国当代最具知名度的人物之一,姜昆无疑是一位多面手。大家认识他不光是由于他的相声艺术造诣,还源于姜昆在别的领域做出的斐然成绩。 

  他头顶上有着别人难以企及的头衔。从1985年起担任中国曲艺家协会的副主席以及中国广播说唱团团长并在同年被选为中华青年联合会常委。1990年姜昆创立了中华曲艺学会并担任会长。2003年姜昆还被中国文联授予全国“德艺双馨”艺术家的光荣称号。2004年担任中国文联曲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副主席。2009年被中国名人报道中国相声小品人才库收录。演艺界明星刘惠,白桦,大山,刘全利,刘全和,赵卫国,句号都是姜昆门下的学生。他还当过雅典奥运火炬手。 

  他办过企业,出过书。把CEO和作家两个名头也做得有声有色。他编辑的200万字的《中国传统相声大全》,成为研究中国相声珍贵的权威性资料。他创作的《姜昆相声集》是中国相声人手一册的教科书。1998年他出版的自传体的《笑面人生》一书,第一年销售突破四十五万册大关,在中国销售排行榜上名列第二。1998年,年近五十的姜昆又创办中国相声网,当起了CEO。现在仍然担任鲲鹏网络公司董事长。 

  …… 

  不过对于姜昆本人和全国观众来说,姜昆这个名字后面最重要注释的还是四个字:相声演员。 

  作为相声大师马季的得意门生,姜昆从上世纪七十年代走上演艺道路到今天,他也和相声一路走来。为了潜心研究相声,他甚至在1995年辞去了中国广播说唱团团长的职务。 

  很难说,是相声成就了姜昆。还是姜昆成就了相声。 

  “有枣没枣打一杆子”走上了相声这条路 

  姜昆在1975年就开始接触相声表演了,在1978年还代表黑龙江参加了北京全国曲艺汇演。然而,真正让姜昆走入全国观众视线的绝对是他和李文华合作的相声《如此照相》。 

  在回忆这段相声创作到最终走上舞台,姜昆充满了回忆和感慨 

  “开始的时候有些人是有点害怕,很多老同志就提醒我,而且说的是最轻的就是拍着我脑袋,你还年轻啊,说这个,还有的就直接地,哎呦,不要命了,你可留点神儿,文化大革命可能还有呢!但是我那时候刚刚开始走到专业队伍当中来嘛,总是想,无论如何也得要出了名儿吧,也得努力吧反正是,就是有枣没枣打一竿子,就没想到这竿子就邦着了,“哗啦哗啦”,整个树上恨不得枣都掉下来了,就让这一傻小子给吃了。当时也有点不太习惯,有点蒙。当然最后一认真总结,发现了,这个作品说实在的,还是把许多生活所积累的素材,在一个作品当中尽量地把它表现出来,所以在很多人的心里,他不仅仅看到的是一个作品,更多的是引起的共鸣,就是一个声音可能很单薄,但是你给了它一个空间,给了它一个能够使这个声音能够折射,完了产生共振的这样一个空间的时候,这种共鸣的声音要比原始发出来的声音确实要大得多,震撼力要强,冲击力要强,取得的这个作用并不是那原始的那一个小声儿所能起到的,所以这也是我自己始料不及的地方,后来能够总结出来的。 

  当然最后大家随着我们社会的发展,大家逐渐地等于知道了这个社会发展的这个规律和趋势以后,大家众口一词地基本上就是赞同。说这个相声比较大胆,在当时那个环境下,就是大家还是在禁锢当中,在禁锢的一个状态当中刚刚走出来的时候,就像一个笼子里边有一个鸟,它一直是一个方笼的,这鸟一直喜欢飞方块,等打开笼子出来以后,它走到哪儿它还是飞方块儿,是吧,就在空中,它还没有展翅高飞,就在那个时候呢,我就学会了,我不是学会了啊,我突然大了胆子,冲出了这个方块儿走出去了,比大家走得稍微远一点,所以就成功得到了大家的肯定。” 

  总之,不管是坎坷还是幸运,姜昆从此走上了相声道路的“阳光大道”,开始了他艺术生涯的全新阶段,奉献了中国人民一个又一个精品相声:《错走了这一步》、《老奶奶看排球》、《虎口遐想》、《电梯风波》、《着急》、《学唱歌》、《如此照相》、《踩脚》、《妙趣网生》等优秀作品,在国内及海外华人都引起了巨大反响。 

  “代沟”面前“有点晕” 

  几乎是一代人甚至几代人偶像的姜昆,也有郁闷的时候。随着时代的发展,作为1950年生人的姜昆也已年逾六旬。时不时会觉得跟不上节奏赶不上趟,落伍和落后对于任何时代的任何人,都是件郁闷的事情。 

  09年姜昆曾经专门创作了一段相声说这件事情,名字就叫“有点晕”。在接受《奋斗》栏目主持人采访的时候,姜昆如是说,“其实不是有点晕,晕得特别厉害!参加了一次大学生相声汇演,他们乐,我就不乐,我说你们乐什么呢,我就跟傻子似的在旁边啊,他们一个劲儿乐,那个说一个,小强,电话,就乐,我说怎么回事儿,叫他名字乐什么,他说小强是蟑螂啊,旁边就跟我讲。(笑)。完了还有一个大学生,一推门儿的话,我要去什么什么去了,我马上就要…大家伙乐,我说他乐什么呢,他说哎呀,你这人真,那意思是真看不明白,我说我真看不明白,他就是大长今啊,他学大长今呢,我没看过《大长今》,我怎么知道他是学大长今呢这个是。(笑)我就觉得跟大家的这个欣赏情趣确实是有点远了。对这样一种文化视听产品,每一个时代有自己的烙印,我们那时候听的是那样,字正腔圆,就包括你说那个费玉清跟周杰伦唱歌,中年人一听,那费玉清唱的多好,那个周杰伦这唱的什么玩意儿,是吧,年轻人一听,那个老男人唱的什么啊,还是杰伦唱得好,就感觉不一样。” 

  相声界的常青树,事业不止,探索不倦 

  不管是因为时代变迁还是因为年龄增长,什么原因都不能阻挡姜昆对于相声事业孜孜以求的热爱和探索。 

  1998年,当网络开始在中国方兴未艾的时候,姜昆率先成立了中国相声网,“把世界的笑引向中国,把中国的笑洒向世界。”2000年当大家都回望过去的1999年的时候,姜昆以历史上带九的年代里发生的大事情融合群口相声和活报剧创作了大家熟悉的节目《回眸望九》,从甲午战争到辛亥革命,再到六九年文革,七九年改革开放,用相声的语言给观众成仙了史诗一般的历史回望;2003年受奥斯卡颁奖晚会上激光小人儿和主持人聊天跳舞的情景启发,姜昆准备了一出融合了高科技的相声《真假姜昆》,让一个激光的小人在台上和他同台演出一个相声。当时奥斯卡也是第一次使用激光成像技术,结果姜昆敢用,而且找到了微软中国亚洲研究院把想法实践了出来;2004年的时候姜昆又采用新形势rup来演绎相声,创作了《买房》《堵车》等针砭时弊的节目,五十多岁的姜昆为了这两个节目的表演登梯爬高,一天到晚大汗淋漓。2005年他创作了国内第一部大型相声剧《明春曲》,在国内外演出了近百场,并搬上了人民大会堂的舞台,受到了各界的一致好评。09年装作的相声《我有点晕》里面,姜昆又学起了周杰伦的hiphop,提到了李宇春的粉丝“玉米”,张靓颖的粉丝“凉粉”,同时给自己的粉丝其名叫“豇豆”,并且自己解释道:“别看岁数挺大,姓姜这小子还挺逗的,就叫豇豆。” 

  不管尝试的结果如何,姜昆的一如既往的心态积极“不管结果怎样,我自己现在想起来都不太后悔,我们毕竟在一条路上试着走,或者在一个山上试着攀登,攀登到半截的时候发现不行,那山上不去,我们下来了,从那边儿上,争取从另一方面再爬到山顶上去。” 

  不上春晚,观众很失落,姜昆不寂寞 

  从1983年春晚正式大规模走向全国观众,姜昆的身影就从来没有离开过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连续二十二次登上春晚的舞台,是春晚当之无愧的“元老”和“戏骨”。但是近几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上姜昆的身影渐渐淡出了观众的视线。观众们难免觉得遗憾。 

  但是在接受采访问到关于春晚的话题时,姜昆依旧一脸霍达“有人或者是有记者问我,姜昆,你有几年没有参加春节晚会了,我说我呀,如果你要让我说实话,我告诉你,我全参加了,而且我都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因为春节晚会不止就是那一天,他有很长一段时间的准备工作,那么我就是一直在跑,我只是在冲刺的时候,也不是我自己没跑出去,人家不让我跑了,得,您歇了,您歇了,您这成绩不太合格,您歇了,基本上都是在前几天,或者在二审、三审的时候,就在这个时候,基本上就离开了春节晚会的这个现场。”在09年之前的连续五届春晚上面姜昆都连续落选,但是不管是09年之后又重新开始登上春晚舞台还是之前五年的低谷,姜昆都在为了给观众带来欢乐,不停地在努力,一直奋斗着。 

  把幽默带进生活 

  姜昆的积极人生态度使得他不仅将顺口溜编进相声段子,还写成了书法。《姜昆幽默诗书集》中的三十五幅作品,笔走龙蛇之间,其人生哲理让人忍俊不禁。如,劝迟浩田将军戒烟:“无人愿当鬼,都想做神仙。劝君一句话,明日就戒烟”;贺魏明伦公司成立:“二十世纪大新闻,下海不会淹死人。扑通有人跳下去,蜀国秀才魏明伦”;贺好友邹振先与女子运动员郑达真喜结良缘:“金杯几十座,奖状一大包。丈夫蹦得远,媳妇跳得高。”夏雨的爸爸—工笔画家秦生,和姜昆是故交。夏雨因出演《阳光灿烂的日子》出道,姜昆给父子俩祝贺:“上天一下雨,万物必勤生。爷俩齐腾跃,艺坛刮股风。”一次,姜昆去韩美林家串门,忍不住技痒,学他的笔画画了一头牛。画完后看有点四不像,自我调侃道:“美林画牛我吹牛,不是冤家很对头,话家画家两行当,虽不同屋但合流”。 

  深得作为书法家父亲真传的姜昆,将书法艺术演绎成了自己的修养和爱好,由于平时看到好的书法作品就犯傻,盯着不停看,姜昆得到了一个名号叫“文联一大傻”。 

  所有的相声爱好者都会怀念听《着急》时的联系自己平时买醋打酱油的生活琐事而会心大笑,听《如此照相》时的无奈与夸张,听《虎口脱险》时捏着一把汗的幽默与搞笑。因为那样的节目太“贴心”了。中国普通人的日子不就是这样一天天过的吗?早九晚五,油盐酱醋,拉扯孩子,捣持房子,买了紧俏商品或者便宜货,找没人地方一个人去美。姜昆从《想入非非》中的梦想捧奥斯卡金像奖的小伙子,到《自我选择》、《虎口遐想》中的怀着一点小小的自私的大龄青年,再到《着急》中的“老急”,他最优秀的几个作品中都刻画了心比天高、命比纸薄的普通人的命运和心理。 

  姜昆,这个性开朗、表情亲切的相声大师,用奋斗的一生给观众带来了万千的欢乐和万千的启发。 

  永远向上走。让我们把姜昆先生送给《奋斗》栏目的这五个字作为对他和对整篇文章的注脚。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