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曲艺>资讯

政协委员盛小云:传统曲艺永葆活力要靠创新

时间:2013年03月11日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志宏 袁涛 刘北洋
0

 

政协委员盛小云:传统曲艺永葆活力要靠创新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语言,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审美观,书要常说常新。”全国政协委员、苏州评弹团副团长盛小云今天下午在接受记者采访谈到传统曲艺要不断创新,以喜闻乐见的形式丰富百姓文化生活时说。

  苏州评弹是江苏曲艺中的杰出代表,也是广大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一种文化形式。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其火爆程度用“一票难求”来形容一点不夸张。如果是好的演员,观众往往都是连夜排队去买票。近年来,随着时代的发展,文化多元化的冲击下,这种传统曲艺相对冷落。那么,如何让传统文化永葆活力,为大众所喜欢呢?

  “现在的观众都比较理性,对评弹的要求就是要改,要不断有新的东西,纯粹传统的东西并不能够打动他。”盛小云表示,书要常说常新,“老书中要加入新的元素,传统书中要加入现代的元素,新的论点论证,新的包袱新的噱头,这样才会受到老听客的喜欢。”

  盛小云告诉记者,苏州评弹团每年都会创作一批新的作品,反应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包括一些道德模范、劳动模范的感人故事。“不久前,苏州公安局破获了一起特大电信诈骗案,很多老百姓上当受骗,我们在一个半月内就创作了一部中篇弹词,进行宣传,因为苏州上当受骗的老年人居多,听书的大多是老年人居多,通过这种曲艺的形式让人们懂得真相,不再上当受骗,也降低了案发率。”

  “除此外,还要精心打造符合现代青年人审美观的题材,培养懂得欣赏的青年听众。”盛小云委员告诉记者,自己近几年正在做一件事情:将传统的苏州评弹送进校园。“跟年轻人接触后,发现并不是年轻人拒绝传统文化,而是传统文化离他们太远了。”盛小云告诉记者,借助曹禺先生作品,评弹团历经三四年精心打磨的一个中篇新书目《雷雨》就极受青年人的喜爱。

  “我们对剧中人性作了细细挖掘,精心改编、精心策划每一个细节,来诠释原著的精神,学生在读了教科书中《雷雨》的剧本,再来看我们传统评弹是如何演绎的,引起的那种强烈共鸣让我非常震撼,好多场次演出都是在欢呼声中结束全书的。”盛小云告诉记者,这种反响自己“真没想到”。

  让盛小云印象特别深的是在南京艺术学院的一次毛遂自荐进校园的演出,演出结束后,学生交流时跟她说,“评弹真好听,我是第一次听到,你们的表演方式真新颖”。这个“新颖”说让盛小云非常惊讶:苏州评弹有着400年历史,业内都觉得很古老很传统,青年人感到的却是“新颖”。“其实,这是因为他是第一次接触,这让我觉得培养听众的这项工作我们一定要做。”盛小云认为,正像讨论时文艺组不少委员都提到的那样“文化一定要从娃娃抓起”,让孩子从小就多去博物馆,多欣赏优秀文化艺术,树立一定的审美观,培养对“美”的欣赏鉴别能力,“这样,年轻人自然就会摒弃低俗,追求‘美’,而且传统文化寓教于乐,评弹中也包涵着很多做人的道理。”

  “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既不放弃现有的阵地、书场和老观众,满足他们的需求,也打造符合现代青年人审美观的热点题材,培养演员的同时也培养年轻的听众。”盛小云说。

  据了解,苏州评弹团长目前正在打造“苏绣女王”沈寿的故事,并将演绎她与张蹇一段非常纯真感人的爱情。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