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美术家协会

美术教育委员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学习心得系列(一)

时间:2018年09月05日 来源: 作者:
0
  做好美育工作 弘扬中华美育精神
  ——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委员会深入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
  学习心得系列(一)
  8月30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中央美术学院 8位老教授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就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提出殷切期望。 回信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热议,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委员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秉承 “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指导思想,立足美术教育工作,与时代同行,服务于民族与国家的发展。
  高 洪(中国美协美术教育委员会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对我们美术教育委员会推动美术教育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一要进一步充分认识美术教育在美育中的独特地位和作用,充分发挥塑造美好心灵的重要作用。二要进一步加强做好美育工作的研究,方向上坚持立德树人,途径是扎实时代生活,把握规律和特点,立足点是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三要推动出人才出成果,出人才要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出成果要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我们要 “爱国为民、崇德尚艺”初心不改,把新时代中国美术教育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钱初熹(中国美协美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 8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是我国美育发展进程中一座新的里程碑,为我国美育工作奠定了深厚的基础,为推进美育新一轮高水平的开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具有极其重大的指导意义。我们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以立德树人为美育的根本任务,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背景下,我们要紧密联系当前大中小学美育工作的实际,积极作为,扎实推进美育工作高质量发展,让全体儿童与青少年都获得审美素养,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以实际行动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对美育工作的关心和厚爱。
  孔新苗(中国美协美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给我很大鼓舞。自己一直从事美术教育与美育理论研究,习总书记在信中谈到,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更加清晰了我对美育的工作方向、理论研究方向和美术教育实践方向的理解。作为美育工作者,首先要努力学习、不断学习,让自己的认识、眼界充实起来,才能有基础去完成党赋予的美育工作职责。其次,中华美育传统是人类文明中最丰厚的传统,其美育精神是在 21世纪建设现代中国的重要资源,我的学术岗位和工作职责,决定了应在中华美育传统与新时代文化建设实践的结合中,努力实现创造性转换,为现代的、中国的现代美育贡献自己的全力。学习、领会习主席回信的精神,把理解落实到自己每一天、每一件工作中去,我决心以具体工作成果,体现我的学习体会。并坚持学习、不断深入。
  刘 赦(中国美协美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 我认真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八位老教授的回信,这是总书记对中国美术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总书记在信中强调立德树人、爱国为民、崇德尚艺,要求我们美术教育工作者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符合国家发展需求的美术人才。同时也要求美术工作者不能只埋头画画,应该承担对国家精神文明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精神的责任,激励我们拓展观念,用大爱之心去感恩人民,回报国家。
  余 丁(中国美协美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 8月30日, 习近平同志给中央美术学院八位老教授的回信,让人深感振奋。总书记对美育的重视切合了两个 100年的战略目标。自20世纪以来,美育就一直被视为中华民族复兴的重要途径;是塑造、完善人的灵魂,构建民族精神的重要手段。中央美术学院百年历史也是美育百年的历史,无论是蔡元培的美育代宗教,还是延安鲁艺精神中的艺术为人民服务,都体现了美育在立德树人中的核心作用。作为美育工作者,应该充分认识到美育的核心作用,在未来的工作中以大爱之心,大美之艺在美育战线勤奋工作,砥砺前行,为中华民族复兴大业做出贡献。
  张 敢(中国美协美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 习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是对中国美术界的极大鼓舞,充分说明了党和国家对美术事业的重视。这既是中国美术发展的大好机遇,同时也为各位美术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习总书记的回信中指出,美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美育对于塑造人的美好心灵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20世纪初,蔡元培、鲁迅等先生都曾大力倡导美育和对美术的传播,但是由于世界和国家局势的动荡,导致我国的美育教育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随着中国国力的不断强大,我们正加速迈进新时代,习总书记对几位老教授不忘初心,坚持美育的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中国美育工作的成绩和重要性。同时,习总书记也提出了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要求。作为一位研究美术史的教师,我感到非常振奋。在今后的美术史研究和教学工作中,我一定会谨记习总书记在回信中的嘱托,坚持深入的学术研究,为国家培养更多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
  翁震宇(中国美协美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 : 习近平总书记给 “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回信” 为新时代美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催人奋进、令人鼓舞,引发美术界尤其是广大美术教育工作者的热烈关注和学习热潮。我们应该以学习、领会和贯彻习总书记精神为契机,牢牢围绕习总书记 “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的殷切希望,始终坚持艺术教育与文化创造的双重角色和职责,强化艺术院校“人类灵魂双重工程师”的精神使命,在描绘时代主题,创作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的优秀作品的同时,扎根中国大地,将美育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使“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着力培养具有文化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王晓琳(中国美协美术教育委员会秘书长):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院老先生们的回信,充分体现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老艺术家们的尊重、对老教师们的关怀。总书记指出美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塑造美好心灵具有重要作用。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更体现出党和国家对美育工作的高度重视。总书记为美育工作指明方向,提出任务和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回信内涵,贯彻落实在推动美育工作发展建设上。美术教育委员会要坚定不移的贯彻落实总书记对美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充分发挥委员会专业学术力量的作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从基础教育阶段加强美育教育,继续推动基础教育阶段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课程的培育与推广;强化教师的高尚情操和审美素养,提高艺术专业水平,继续做好全国美术教师队伍的教育发展工作;我们要以总书记对美育工作的要求为指导思想,坚守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优良传统,不断创新,让大爱之心、大美之艺融入到美术教育事业中。
  
  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委员会
  2018年9月3日
(编辑:Inforadar)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