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美术评论

莫奈驾到:是去朝圣还是凑热闹

时间:2014年03月11日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0

  莫奈名声很大,却是第一次以“个展”的形式来到上海。开展第一天,即迎来3500人次观众,第二天则为3200人次,蜿蜒盘绕的买票队伍旁竖立了几块电子显示屏,清楚地显示着目前排队多少号、已经叫到多少号。

  这仿佛只有在热门餐厅等座时才会看得到的火爆场面,近日出现在淮海路上的K11购物艺术中心。这场持续到6月15日的“印象派大师·莫奈大展”共展出40幅“印象派之父”克劳德·莫奈作品、12幅莫奈收藏的印象派画家雷诺阿等人的作品,另有3件莫奈生前所用物品。这些作品均来自巴黎马摩丹-莫奈美术馆。

  “印象派画家其实我们一直都接触得不多,”艺术评论家朱其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大师回顾展做得也很少。而其他国家一般一年至少要做两个大师的回顾展,这样可以对公众进行普及性的美学教育。”

  展览分为两个展厅,在人流较大时需分别排队进入。作品当中有晚年名作:3米长的《紫藤》和2米高的《睡莲》,还有在大师失明之后单靠经验与意志力描绘出的几幅《日本桥》,尤为感人。

  除此之外,此类展览得以成为固定项目,其中一个关键要素是企业赞助。而本次与商场的合作,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K11背后香港郑氏家族资本商业规划的一部分。据主办方天协文化公司的媒介总监金小菁介绍:“此次展览是两方以合作的形式,对方提供场地、我们提供运营。”

  这种商业与艺术相结合的模式,对于很多人来说还都很新鲜。因此,莫奈大展成为“城中热事”,一方面是因为印象派的大师个展本身稀缺而珍贵,另一方面也与新奇的观展地段有关。

  “艺术展可以在任何地方进行,不一定都要在像庙一样的美术馆里。”朱其说。

  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观众花费100块钱,排上一个小时的队,站在许多人的背后耐心等待机会挤到前排;刚要细细欣赏莫奈对光线的微妙把握,忽然被旁边涌来的新的观看队伍挤到——这样的观展体验是否能“值回票价”?

  更有业内观察者说,即便是在北上广之类的一线城市,中青年“中坚力量”这个阶层的文化生活其实也是极其枯燥无力的。由于缺乏基本的审美判断力,所以很容易跟着同伴当中流行的东西走——“一窝蜂”地去看展,“一窝蜂”地去看电视剧。

  这些展品去年刚刚结束在台北市立美术馆的展览,朱其告诉记者,台湾民众的观展热情也十分高涨。毕竟能够直面在美术史当中占据了转型、反叛地位的印象派,文艺爱好者都会想去凑个热闹。

  “排队看展也是一种享受,”他说,“跟大家安静地等待去朝圣,这种场面不也很动人吗?”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