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资讯

笔墨精神里的宝松气象

时间:2019年12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孔祥敬
0

丹红榴实(中国画) 二○一九年 张宝松

  一幅画可以解读一个画家,所谓字如其人,诗如其人,画也如其人,说的是人品诗品画品。读张宝松,究竟是先读其画还是先读其人?这里,我想引用画家马国强的评语:“宝松先生的人老实,画不老实。”一语精辟,道出了张宝松的人品画品。

  读张宝松,你能读出一个活灵活现的艺术大家形象。真实、真情、真爱,是张宝松个性魅力与艺术心灵营造的可亲可爱形象。艺术是个性化的再现,可以说,艺术需要个性,个性寓于艺术之中。爱较真,是张宝松的妻子贾秋红的口头禅,她说张宝松干什么事都很执拗、很倔强、有犟劲。贾秋红是位老师,也是位知名画家,在艺术上很有修养。他们俩几十年相濡以沫,恩爱似海,但在画风、画论上却各有所爱、各有所长,常常争论不休。时下,有的画家或书家只要有点名气,画不及写不及了,就让家人或学生代笔,自己签个名盖个章就可以了。一次,贾秋红试探着说出了时下的现象,张宝松当即反驳道:“艺术追求的就是真善美,没有了真,哪有善与美?”他的学生画的画,他从不在上面签名印章。他说,这会败坏风气。他要的就是真学问、真本事、真性情的真艺术。生活中他那种敦厚的笑,就是一种艺术,面对镜头,他轻轻“一哼”微微“一笑”,很是自然真切。这种特有的自然真切在他创作的人物身上栩栩如生,在他描写的山水里潺潺流动,在他点缀的花丛中悄悄微笑,在他放飞的鸟翅上自由荡漾……

  读张宝松,能读出一种上下求索的笔墨精神。善养气、善运气、善用气,是张宝松个性修养与艺术追求的努力方向。笔墨中的气象风云变幻神秘莫测,是一个大学问。张宝松从黄宾虹、齐白石、卢沉等老一辈大师的绘画理论与艺术经验中,悟出了“画贵有气息”的真知灼见。气息是笔墨的语场,是笔墨的力道,是笔墨的旋律,既可以看到,又可以闻到,还可以听到,更可以触摸到。要知道,这一顿悟,让一个画家走了多么漫长而又艰辛的路程。张宝松出生在大禹治水的禹州,也是画圣吴道子的故土。画家之梦,让他连续参加高考,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八年后终于以优异成绩被河南大学美术系录取。毕业后当教师,又当专业画家,继而入中央美院深造,叩拜名师,上下求索。他以扎实的生活与绘画功底,认真比较东西绘画艺术的异同,深入研究学院派艺术与民间艺术的特色,勇于反思自己创作道路上的得失,尤其敢于正视自己在表现笔墨趣味与笔墨品位上的不足之处。他沉寂下来,潜力修行,大胆提出了“画中要有正气、真气、清气、雅气”的独到主张。如何养气、运气、用气,是一个画家有没有灵气、有多大才气的最直接的考量。张宝松与人的不同之处,就在于有“大气场”,当你顺着他画的长廊踱步,一股春风夏荷秋色冬暖之气息,扑面而来。他的画挂在哪里,哪里就气韵饱满,让人心情畅朗,真可谓芳溢宅院,华润庙堂。

  读张宝松,你能读出宁静致远的旷达意境。诗言情,画写意,可谓诗情画意,诗里一字一词一句莫不是诉说一片情境,画中的一点一线一面莫不是倾吐一幅意境。说到底,情,是诗的灵魂;意,是画的灵魂。从黄河女到惠安女,从民国精英到当代百姓,从荷风神曲到悟道高士,从高山流水到花鸟田园,张宝松一个系列接着一个系列的艺术形象,让他的艺术人生达到了王国维先生提出的第三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他的艺术造型,无论远近、大小、高低、疏密,给人一种凝聚起来的形式美;他构图的意象符号,点、线、面千变万化,刚柔相济妙不可言,给人一种飘舞起来的韵律美;他着墨的意趣或清静纯雅、或苍润蓊郁、或大气磅礴、或逸飞圣洁,给人一种梦想起来的意境美……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