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资讯

舒勇《古歌砖》在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正式挂牌

时间:2014年09月04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黄远
0

  92日,舒勇作品《古歌砖》在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正式挂牌,挂牌仪式在北京798艺术区白盒子艺术馆内舒勇“辩真”个展现场举行。 

舒勇《古歌砖》作品

  《古歌砖》作为55届威尼斯双年展国家馆作品,获得了国际性的影响,成为双年展上最为瞩目的作品之一,被纽约时报在内的数百家海外媒体关注,本次在白盒子艺术馆展出是《古歌砖》继威尼斯双年展后首次亮相北京。舒勇作为中国当代著名艺术家,曾荣获意大利第七届佛罗伦萨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终身成就奖,是首位获该奖项的亚洲艺术家和全球最年轻获奖者。他的艺术视角一直延伸在艺术领域之外,中国社会就是他的艺术实验场。《古歌砖》是他将中国现实社会以当代艺术的方式放到国际社会的一件开拓性的作品,创作前期,舒勇通过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征集了数千条反映社会生活百态的代表性话语,从中选择了1500条,通过谷歌翻译出来,虽然翻译并不准确,但直接记录翻译结果,然后用毛笔书写。随后将1500句话分别嵌入特质的琉璃砖内,每块砖规格和长城砖大小一致,取名“古歌砖”。并用这些砖砌成一堵墙。希望大家在互动下直接感受文化的差异与障碍,透明的砖像琥珀一样把一段历史融入时间与空间组成的盒子里。用1500个历史断面还原一个丰富多彩的现实社会,让我们在世界的范畴和语境中来思考世界一体化中的文化差异与冲突,如何逾越时刻在我们身边那一道道无形的墙。 

    舒勇作品《古歌砖》在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正式挂牌在北京798艺术区白盒子艺术馆举行挂牌仪式 白盒子艺术馆馆长孙永增(左)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董事长寿光武(右) 中国文艺网 黄远 摄

  以古歌砖形成的透明墙为背景,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董事长寿光武与白盒子艺术馆馆长孙永增揭开红布,一块写有“中国梦”金黄透明的古歌砖呈现在数百位嘉宾面前。本次揭牌活动由保利拍卖现当代部总经理贾伟主持,出席本次揭牌仪式的嘉宾还有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党组书记龙宇翔,中国五矿总经济师何仁春,中国铝业副总经理敖宏,中国农业银行工会主席刘朝晖,中国国家新闻出版社广电总局办公室主任王宝庆,中国社会经济文化交流协会版权工作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刘阳,商务部中国世贸研究会副秘书长宋春风,798艺术区管委会书记崔晨,著名收藏家马跃等。在众位嘉宾和媒体朋友的见证下古歌砖以金融的方式,踏上了新的文化征途。近期大家就可以在上海文交所的交易平台上收藏购买这些古歌砖。 

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董事长寿光武揭牌现场致辞 中国文艺网 黄远 摄

  寿光武董事长指出,舒勇一直以来秉承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传统、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和理念、融合国际先进文化创作模式和表现形式、通过不断的思考和创新力图实现文化的历史超越和国际化,因此他的艺术创作和艺术作品倍受关注并取得了好评,其本人在佛罗伦萨国家当代艺术双年展获奖,以及《古歌砖》成为“第55届威尼斯双年展国家馆作品”正是对舒勇本人和艺术作品的充分肯定。 

舒勇为嘉宾、媒体介绍《古歌砖》作品  中国文艺网 黄远 

  正如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所说,全球化影响了中国社会进程,也改变了人之间的交流方式。”第55届威尼斯双年展赞助单位、一直致力于推动学术型艺术家发展的白盒子艺术馆馆长孙永增认为,舒勇的《古歌砖》旨在呈现当代中国丰富的社会现实和当代文化变异,通过上海文交所挂牌,能让公众参与分享和收藏,在推动当代艺术公共化和社会化的同时,也必将让更多的人关注中国当代社会的发展和变化。舒勇在微信、微博上以社交的方式调动大家全面参与创作,白盒子以公共空间为媒介,并协同上海文交所将古歌砖转换成为文化资产,将本属艺术圈内的收藏延伸到更为广泛的社会层面。将收藏及过程变成社交互动的一部分。从而开启 “艺术社交时代”。在艺术社交化时代中形成艺术创作以及收藏的全面开放与互动,这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典型文化特征,在艺术社交化的过程里真正影响社群社会,参与社会的塑造与改良,从而达到对社会的深层干预,当然古歌砖挂牌上市对白盒子来说不仅是创新更是挑战。 

  “第55届威尼斯双年展国家馆作品-舒勇《古歌砖》 ”在上海文交所挂牌是上海文交产权交易所贯彻国务院《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意见》具体表现,是开展艺术品交易的进一步探索和创新,是与艺术家真诚合作的又一表现。 

  “第55届威尼斯双年展国家馆作品-舒勇《古歌砖》 ”在上海文交所挂牌,将对我国文化艺术品现代市场的建设和健康发展产生深远的意义和重大的影响。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