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资讯

江汉汤汤——湖北出土商周文物展在京展出

时间:2014年07月0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黄远
0

  7月2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与湖北省博物馆联合主办的《江汉汤汤——湖北出土商周文物展》新闻发布会在国家博物馆举行。 

  湖北地处长江中游,江河纵横,湖泊密布,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早在远古时期,先民们就聚居于湖北江汉之滨,筚路蓝缕,开拓山林。公元前15世纪,商王朝在盘龙城设立军事重镇,以此为据点向南方开拓疆土,湖北自此成为商朝南土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周建国,大批姬姓、异姓贵族陆续受封于江汉地区,并带来了浓郁的周文化。春秋时期,中原王朝势力衰微,楚国异军突起,势力缘汉水北上,在蚕食“江汉诸姬”的过程中不断发展壮大,逐渐形成以楚国为核心的文化形态。进入战国时期,别具一格的楚国文化随着其疆域的扩大而迅速扩展,对当时和后世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江汉汤汤——湖北出土商周文物展 中国文艺网 黄远 摄

青铜鹿角立鹤 中国文艺网 黄远 摄 

  此次展览汇集了湖北地区十余家博物馆的122件(套)精美文物,是近年规模罕见、系统展示湖北地区从商代早期至战国时期礼乐文化的大展。展览共分两大部分,一部分,主要以商、周至战国时期的青铜容器为主,全面展示这一历史时期湖北地区青铜文明格局、体系以及礼制文化特点。其中,商代的“天兽御”青铜尊、西周的兽面扉棱提梁青铜卣、春秋的“随仲芈(mǐ)加”青铜鼎,以及战国青铜鹿角立鹤、越王勾践剑等,充分体现了湖北地区先民高超的青铜铸造技术和独特的审美情趣。另一部分集中展示了湖北地区出土的商周乐器,包括青铜质地的编钟、鼓,漆木质的琴、瑟、排箫、笙,以及石质的编磬,为先秦礼乐文化的实物再现,展现了早期中国音乐文化的基本面貌。

青铜编钟 中国文艺网 黄远 摄

江汉汤汤——湖北出土商周文物展展览现场 中国文艺网 黄远 摄

  “文明因交流互鉴而丰富”。正是在与周边民族交流、碰撞、融合中,湖北江汉地区的先民们创造了影响深远、瑰丽璀璨的楚国文化,使中华文明的内容更加丰富,有力地推动了中华文明的发展进程。这次展览不仅是先秦时期湖北地区璀璨的区域文化的精彩展示,也是落实习近平主席在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充分发挥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不可替代作用指示的一次重要实践。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至9月3日。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