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资讯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业委员会20周年庆典系列活动举办

时间:2011年06月08日 来源: 作者:小 熊
0

反对战争(废品制作) 孙式彦

    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主办,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业委员会、国粹苑文化创意产业基地承办的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业委员会20周年庆典暨2011中国雕塑年鉴展,于5月28日至6月12日在京举办。活动涵盖雕塑专业委员会20周年回顾展、雕塑专业委员会会员艺术作品展、2011中国雕塑年鉴展、雕塑专业委员会20周年贡献奖颁奖仪式等。活动不仅展示20年来中国雕塑行业的发展缩影,也展示近两年内中国雕塑艺术的创作成就;不仅呈现雕塑家的创作,还呈现他们在书法、绘画、摄影方面的成就。

    群聚的琉璃桃子、钢板彩绘的微缩景观、如同古老乐器埙变形而来的漆艺作品、动态乖张的女人体、被锻敲出山水意蕴的老旧铝制用品、富有书法线条感的熔铜作品、七彩金锻造的体态妖娆的唐代仕女……2011中国雕塑年鉴展汇集了百余件雕塑精品。艺术家们在材料的使用、艺术语言的表达、观念的拓展等方面呈现出越来越丰富的面貌。他们的前沿实践正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们对雕塑艺术的传统认识。而作为创作者,在力求创新的同时,许多人都开始自觉地反省自身的文化身份,寻求保持并发展独立个性的创作方向。

    由雕塑专业委员会推荐,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在展览期间颁发了“雕塑专业委员会20周年贡献奖”,钱绍武、韩美林、陶如让、潘绍棠等老一辈艺术家,以及朱尚熹、范伟民、赵萌、隋建国、谭云、王中、项金国、景育民、孙振华、翁剑青、杨文会、郑文伟、张永见、刘炳南、陆光正、朱炳仁等在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工作及在艺术理论、学术实践、公共艺术、工艺美术等方面作出贡献并取得成就的优秀艺术家、理论家获奖。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业委员会创建于1991年3月20日,自创办以来,委员会陆续创建了中国雕塑论坛、中国雕刻艺术节、高校毕业生优秀雕塑作品展等品牌性活动,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雕塑艺术近20年的发展。雕塑专业委员会20周年回顾展以文献形式展示雕塑专业委员会20年来在雕塑理论建设和社会文化活动实践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同期举办的雕塑专业委员会会员艺术作品展则展示了韩美林、陶如让、李维祀、王天仁、朱尚熹、杨文会、陈连富、翁剑青、徐国华、范伟民等130余位雕塑家在书法、国画、版画、油画、水粉、摄影、工艺美术等艺术形式上的跨界创作。

    (编辑:晓婧)

(编辑:system)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