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美术>热点推荐

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速写者”

时间:2011年11月0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段泽林
0
  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速写者”

  ——记中国文联、中国美协“送欢乐、下基层”赴天津滨海新区慰问采风

  

  美术家为天津滨海新区建设者画像。曹玉文/摄

  在变化发展着的滨海新区,在新产业林立的北塘经济区,在繁忙的天津港集装箱码头,在来来往往的空客天津总装公司……

  这里是入冬渐寒的天津,最近活跃着一些背着包、带着速写本的画家们,他们奔走于天津滨海地区,为劳模写生、记录一线工人建设场面、反映改革开放后滨海新区取得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一群人是中国文联、中国美协“送欢乐、下基层”赴天津滨海新区慰问采风团的画家们。

  11月2日,由吴长江带队,来自全国画院、院校、部队和美协系统的丁杰、马国强、王学辉、姜陆、旷小津、彭治力、白展望、桑建国等20余位美术家集结天津滨海新区,开始为期5天的慰问采风活动。如果说,中国美协不久前组织的美术家赴革命圣地延安的写生,是在缅怀革命先烈、重温红色经典、反映老区新貌的话,那么,这次赴天津滨海新区,则是美术家反映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一次大练兵。而两者的共同目的都是为明年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的全国写生展蓄积力量、积累素材。

  作为中国文联惠民品牌活动,“送欢乐、下基层”坚持把欢乐送到基层百姓身边,而中国美协结合自身行业特点,将写生这种符合美术创作规律的深入生活方式有机地与送欢乐相结合。这些努力不仅换来了劳模、工人脸上的灿烂笑容,而且将改革开放建设者最真实、最朴实的一面用画笔记录下来,传播出去,这个过程对双方来说,是一种持久的互动与共勉。

  1986年,曾在塘沽待过3个月的来自空军美术创作机构的画家白展望,用“盐碱地和蚊子大”来描述当年写生的场景。如今,当他看到滨海新区发生的巨大变化时,他用了3个字“太震撼!”来表达自己的心情。从话语与眼神中,记者能感受到作为一名部队画家,他对滨海发生的一切是由衷的欣喜。白展望对记者说,“中国美协组织的写生活动,让画家走出画室,感受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让我们的视野开阔了,心情放松了,这个感受的过程太重要了。”

  来自祖国南部的广东画院画家孙洪敏,得知中国美协组织美术家到天津滨海写生的消息后,早早就开始收拾行李,以致她的孩子总是问,“妈妈你怎么还不去天津啊?”当愿望实现了,她从祖国的南部来到已是深秋的北国之时,先是眼前的绿色让她惊喜,而滨海新区整齐的大街、特色的集装箱建筑区,以及遍布而并不拥挤的高楼与北塘古镇、原生态盐碱区的交相呼应,让她一下子忘记了广州都市的喧嚣,沉浸在久违的新鲜与历史的沧桑巨变之中。

  这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美术家,尤其是一部分各种美术展览的获奖作者的到来,给滨海新区的基层文艺工作者带来了一次难得的交流机会。在慰问采风团组织的与当地美术工作者交流座谈会上,不少滨海的美术工作者表示,十分珍视和全国各地美术家的交流机会,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不仅是送欢乐,更重要的是送思想、送艺术。一位滨海基层美术爱好者说,“通过与这些美术家的交流,让我对艺术与创作的认识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对此,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吴长江表示,中国美协不仅要组织精品工程、精品展览,而且要把精品推向基层,服务人民。通过“送欢乐、下基层”和慰问写生,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让基层一线的农民工、劳模、普通百姓共享当代文化成果,了解基层美术工作者的需求,为基层美术创作上台阶贡献力量。

  滨海新区的变化令美术家欣喜,一线建设者的辛劳让美术家动容,可如何反映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基层人民的生产生活新貌,是摆在美术家面前的一道难题。精品力作是时代与人民对美术家的期待,对于美术家来说,反映美的、有尊严的新时代建设者的生活是他们的愿望,而能否实现,待明年中旬的全国写生展揭幕时,一切就可见分晓。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