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民间文艺>资讯

中国民协启动“会客厅”会员服务有了新形式

时间:2020年08月0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邓立峰
0

  8月4日,首期中国民协会客厅暨2020年新入会会员培训班网络直播教学班活动在京举行。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邱运华主持“山花烂漫七十年”专题访谈,为本次活动拉开了序幕。

  访谈中,邱运华书记与中国民协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乔晓光,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萧放,北京大学教授陈连山、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林继富等四位知名专家一起,围绕“民间文艺发展七十年之所见”、“民间文艺如何‘活’进现代生活”、“新时代民间文艺如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扬弃继承、转化创新”三个话题,系统的回顾了中国民协70年发展史,展望了新时期民间文艺发展新画卷,畅谈了中国民间文艺未来发展的锦绣蓝图。邱运华书记表示:2020年是中国民协成立70周年,作为新中国民间文艺事业的“奠基者”,中国民协始终积极引领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与党同心同德、与民同向同行,在与新中国同呼吸、共成长的进程中,坚守田野、深入生活,“用心传薪火、用脚做学问”,高高擎起世代相传的民间文艺火炬,持续发挥民间文艺在“美教化、厚人伦、移风俗”等方面的特殊作用,使民间文艺成为浇灌人心向善、风俗醇美的清泉。四位专家表示,中国民协70年的发展历程和人民的生活紧紧联系在一起,尤其是近些年来中国民协开展的“我们的节日”活动,对于民间文化来说,是很重要的发展推动力。未来中国民协要更进一步地为民间文化代言,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并向民间文艺从业者提供更好的文化服务。

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吕军主持网络直播课程

北京大学教授 陈连山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萧放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 林继富 

  在随后的直播教学活动中,陈连山、萧放、林继富三位教授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分别以“民俗学的民众观”、“民俗传统与乡村振兴”、“民间文学与共同体认同”为题,为广大会员带来了既有理论深度,又有时代特征,更对发展民间艺术具有很强指导性、实践性的精彩课程。活动收到了民间文艺工作者和会员的广泛好评,艺术报、抖音直播关注度到达7000余人,点赞700余人,直播平台和学员微信群累计评论上千条。很多观众留言,网络直播教学方式新颖、学习便捷,会客厅活动更是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给他们的创作、工作提供了许多新观念、新思路、新方法,非常期待下一期民协会客厅的开播。 

  “民协会客厅”是中国民协2020年的一项特色活动,也是更好地推动协会切实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新职能,努力拓展会员联络、服务渠道的新举措。今后,“民协会客厅”将作为常设场所,坚持秉承引领会员、服务会员的宗旨,接待会员来访办事,并配合星级会员考核邀请优秀会员做访谈,讲述全国各地的民协故事、会员故事等。此外,协会还将在抖音、爱奇艺、bilibili等平台建设“移动的民协会客厅”,定期邀请民协主席团成员、理事会理事、会员代表,打造“互联网+民间文艺”快车道,精选民间文艺作品,讲述精彩故事,以年轻人喜爱的方式传播民间文艺知识,持续提升民协关注度和影响力。 

 

(编辑:马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