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影>资讯

第28届上海电影评论学会奖揭晓

时间:2020年06月25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第28届上海电影评论学会奖揭晓
章柏青、程青松主编《青年电影手册》获年度电影评论贡献奖
  6月23日,由上海电影评论学会主办的第28届“上海电影评论学会奖”颁奖礼通过哔哩哔哩线上直播举行。评委会将“年度电影评论贡献奖”颁发给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章柏青和由著名电影人程青松主编的《青年电影手册》。
  本届上海电影评论学会奖评委会由著名导演郑大圣担任主席,评委包括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程波,SMG尚世影业独立制片人、导演崔轶,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教授、博导、《电影理论研究》期刊执行主编黄望莉,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教授、博导刘海波,著名作家、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毛尖,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会长、上海戏剧学院教授石川,著名制片人沈暘,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汤惟杰,上海戏剧学院教授、《电影研究》主编万传法,上海国际影视节中心副主任王晔,电影制片人杨玉冰,上影集团国家一级编剧张琪等。
  上海电影评论学会成立于1986年,由电影家张骏祥、张瑞芳、柯灵、梅朵等老一辈电影艺术工作者创办,梅朵先生担任首任会长,现任会长为上影集团著名导演朱枫。学会以“弘扬人文精神和鼓励艺术创新”为宗旨,推动中国电影创作与研究、开展电影评论活动,集合了上海最优秀的电影理论评论工作者和影视创作人员。
  上海电影评论学会自1991年起举办上海电影评论学会奖(又称上海影评人奖)的评选,至今已28届。上海电影评论学会奖始终秉持独立、公正,艺术成就与社会效果兼顾的评审规则,经学会全体会员初选和评审委员会终选的方式在正式公映的影片中推选出年度国产电影十佳,自2016年起又增加了年度新人新作及理论评论贡献奖的评选。
  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教授黄望莉和上海戏剧学院教授万传法揭晓“年度电影评论贡献奖”。万传法宣读《青年电影手册》颁奖词:在世界电影史上,电影评论一直是推动电影发展的重要阵地之一,法国《电影手册》如是,中国《青年电影手册》亦如是。《青年电影手册》集“深度、锐度、态度”于一身,是青年影人求索电影理论和实践的实验沃土……《青年电影手册》为当代中国电影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特授予《青年电影手册》“年度电影评论贡献奖”。
  因新冠疫情,程青松未能到达颁奖典礼现场,他通过视频的方式发表了获奖感言,他表示,“《青年电影手册》愿意和上海电影评论学会一起继续为中国电影呐喊,继续为中国电影加油。”
 
第28届上海电影评论学会奖获奖名单
评委会特別贡献奖
滕俊杰导演的8k全景声电影《这里黎明静悄悄》
 
年度电影评论贡献奖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荣誉会长章柏青
程青松担任主编的《青年电影手册》
  
华语十佳影片
《四个春天》《流浪地球》《地久天长》《撞死一只羊》
《过昭关》《哪吒之魔童降世》《我和我的祖国》
《少年的你》《平原上的夏洛克》《南方车站的聚会》
 
年度新人新作奖
《送我上青云》
  
年度新人导演奖
《学区房72小时》  陈晓鸣
 
年度新人编剧奖
《白蛇:缘起》  大毛

 

年度新人男演员奖
《少年的你》  易烊千玺
 
年度新人女演员奖
《过春天》  黄尧
(编辑:尹倩文)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