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影>热点推荐

【中国影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

时间:2016年04月2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 博
0

  2015年,中国电影总票房440.69亿元,比2014年增长48.7%,创下“十二五”以来的最高年度增幅。其中,国产影片票房达271.36亿元,占总票房的61.58%,以较大优势保持了国产电影在中国电影市场的主导地位。成熟的电影观众、差异性的审美需求、习惯性的观影方式,为中国电影带来了更多的选择和机会。中国电影市场的蛋糕越做越大,而如何让蛋糕的味道越来越好,已成为中国电影发展面临的新课题。在如今这样一个电影事业发展的黄金时期,广大中国电影人应怎样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要求,勇攀艺术的高峰?

  4月18日,中国影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在京开班,由此拉开了中国影协会员培训的大幕。此次培训班是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贯彻落实中宣部、中国文联等联合印发的《2016-2017年全国文艺骨干和管理干部培训工作规划》的要求和《中国文联关于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会员培训实施方案》、中国文联九届八次全委会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旨在引导广大电影艺术家和电影工作者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新时期电影工作的历史定位、重要意义、面临形势、独特优势和任务挑战,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总结创作经验、破解实践难题、寻求自我提升,进而产生良好的效果和有益的收获。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出席开班仪式,并为学员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担当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新使命》的专题报告。

  赵实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民族复兴和文化发展的历史高度,站在党和人民的鲜明立场,深刻论述了当代中国文艺发展一系列带有方向性、根本性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了很多新理念、新思想、新论断,在我国文艺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赵实指出,这次学习培训,大家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在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把握核心要义,更加自觉主动地用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与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和党的一系列文艺方针政策结合起来,与学习革命文艺和社会主义文艺优良传统、学习文艺界先进典型结合起来。通过学习,力求达到三个“新提高”:在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自觉性、坚定性上取得新提高,在树立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文艺观、牢牢把握文艺正确方向上取得新提高,在提升职业精神和思想境界上取得新提高。要突出理论联系实际、指导实践的学风,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思想行动上的自觉自信,转化为繁荣文艺创作的激情和动力,转化为推动文联改革创新的思路和措施,转化为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能力和本领,在持之以恒、坚持不懈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赵实强调,电影作为光影与视听相结合的综合艺术,文化标识特征突出,可以说,电影是一个民族的面孔。每一位电影工作者应用自己的智慧和才华,推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用影像记录伟大时代,用光影展现人间真情,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为推动我国由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迈进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影协主席李雪健,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以及刘尚军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开班式。中国影协及中国影协各团体会员驻会负责人、理事、会员230余人参加了学习。

  研讨班期间,张宏作辅导报告。与会人员还聆听了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春青以“结合习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谈当下文艺创作热点”为主题的讲座。

  通过培训学习,学员们普遍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事关文艺发展的许多关键问题进行了鞭辟入里的论述,对文艺繁荣发展发出了真挚的呼唤,为社会主义文艺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为电影工作者树立起攀登创作高峰的目标。此次专题研讨班给电影界以巨大的鼓舞和激励,使电影工作者能够更好地把握文艺创作的方向和切入点。学员们还表示,要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牢记电影艺术家肩负的职责和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电影事业,引导广大电影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创作出更多无愧于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精品力作,为人民立言、为时代放歌,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电影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本次专题研讨班持续至20日。

(编辑:陶丽君)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