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聚焦

关注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时间:2014年04月26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0

  春暖花开,城镇中老年人的广场舞又跳起来了,但因噪音扰民问题,矛盾丛生,冲突频起。对此,老年人颇为委屈,言道“如果不让我们跳舞,那我们就只能在家看电视了。”这让人觉得,在社会进入老龄化阶段,全社会都应来关注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为老年人提供学习型、交往型、娱乐型等各类文化活动,促进社会和谐与稳定。

  为老年人提供文化活动场所 

  经济收入是直接影响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的主要问题。老年人积蓄丰厚的只是少数,大多数老年人的收入一般不高,手中可供支配的经济资源十分有限。老年人除日常生活吃穿用等必需开支外,剩余的钱不多。有的还要看病买药、贴补儿女生活、资助孙辈教育等支出,以及养老储蓄以备不时之需。如此一来,老年人用于学习娱乐、外出旅游等精神文化方面的支出相对较少。因此,确保老年人有相对稳定的经济收入是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前提。

  活动环境是影响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的关键问题。老年人离岗后,孤独寂寞感随之增加,要使老年人摆脱这种孤独寂寞,就要给他们营造舒心适宜的活动场所。比如,办好老年活动中心,给老年人提供一个便于娱乐的稳定场所,使老年人有一个散心、谈古论今、交流信息、了解社会、增进友谊的环境。满足老年人精神需求功能的设施或活动内容,主要包括公园绿地、锻炼场地、锻炼器械、科普画廊、电视节目、图书报刊、知识讲座、老年大学等几项。目前,户外活动场地的缺少,也限制了老年人精神文化的开展。目前,我国文化、保健知识下乡下基层工作还较为乏力,老年生活与健康知识急需普及。

  家庭空巢是影响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的迫切问题。随着住房条件的改善和城镇化水平的提高,过去几代同堂的情况已越来越少,老年人与子女分居的现象也就越来越普遍,老年人家庭空巢化趋势严峻,而空巢家庭的老年人普遍存在孤独感,进而导致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质量下降。此外,心理健康是影响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问题。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心理逐渐发生老化,常被失落、孤独、焦虑等情绪所笼罩。老年人大都有“养儿防老”的观念和儿孙绕膝享受天伦之乐的思想,既期盼子女能远走高飞,又抱怨儿女不在身边“心里有事”无人倾诉。配偶也是老年人的主要精神支柱。老年人夫妻关系不和或丧偶,也会给老年人造成严重的精神创伤,心理抑郁苦闷,易引发身体疾病和精神障碍。

  扩大老年人的人际交往 

  老年人这个特殊的群体,有大量的空余时间,有精神生活的需求。精神文化需求得到满足,就会有益老年人的生活品质和身心健康。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老年人大多经历过各种人生的艰辛,对如今的安稳生活比较满意,满足于现状是这代老年人的普遍心理。一般来说,由于老年人的生活空间相对较窄,社会活动空间有限,其精神文化生活的表现形态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是通过谈天说地丰富精神生活。不管是在城镇还是在乡村,老年人喜欢谈天说地或聊天,都是一种很好的语言交流方式。老年人如果整天闷在家里,除老伴之间唠叨几句,不和外界接触聊天说话,就会觉得百无聊赖。寂寞老年人最痛苦,这是最现实的问题。经常出去聊天的老年人,聊天的主要场所是老年活动中心,关注的内容有国家新闻、社会新闻、养生保健、日常生活琐事等。老年人通过谈天说地这种语言交流形式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二是参加文体活动扩大人际交往。老年人一般都有孤独感,应经常参加一些文体活动丰富自己,如做操、跳舞、打拳、打牌、下棋、搓麻将以及健身走、爬山等活动。老年人通过参与这些活动,与活动中的他人相互沟通,或结为同伴,发展为朋友,在文体活动中就有了更多更深的了解和情感交流。

  三是参加知识性活动充实精神生活。“活到老学到老”,如今的老年人无论文化程度高低大都不想成为“老古董”。有些老年人积极参加老年大学或老年电大,在这所没有围墙大学里学习许多新的科学知识和养生之道。还有些老年人渴望学习新知识,能虚心向儿孙请教,反映出老年人充实精神文化生活的迫切心情。

  开展适合老年人的文娱活动 

  首先,各级政府应高度重视老年人精神文化工作。一是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让老年人过上安乐祥和的晚年。照顾好老年人的生活,真心实意为老年人做实事、办好事,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二是在工作上要强化措施,不断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特别要搭建好基层单位、社区老年活动平台,广泛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化娱乐活动。三是切实完善老年人文体设施的建设。文体设施是开展好老年文化活动的物质基础和重要手段,应把老年精神文化建设纳入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列入城乡建设序列。要加大资金投入,尤其要把财力向基层文化活动设施倾斜。四是动员全社会力量,按照多层次、多体制、多渠道的原则,实行公办、民办、集体办多条腿走路,吸纳更多社会资金,努力办好具有地方特色的老年文化事业。

  其次,老龄工作等有关部门要脚踏实地地做好老年人精神文化工作。一要充分发挥老年人文化活动团体的作用,在抓好城市社区老年文化工作的同时,积极创造条件开展适合农村老年人的各类文娱活动。经常组织开展科学、健康、形式多样的老年文化体育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如成立老年舞蹈队、戏剧队、腰鼓队、健身操队、时装表演队、器乐队等,开展形式多样的老年人娱乐活动。积极创造条件,办好各级老年活动中心,让老年人老有所乐。二要充分发挥现有文化体育设施的作用,城市要根据需要,鼓励社会力量举办老年大学、老年书画院、老年健身和文艺设施、老年公寓、老年活动中心、敬老院等老年公益事业。三要组织开展“送科普书籍、送电影、送戏”等形式多样的文化下乡活动,丰富基层村民,特别是老年人的文化生活。老龄工作部门也可以积极组建夕阳红艺术团,一方面艺术团成员可以自娱自乐,丰富自己的晚年生活;另一方面可以编排节目送戏下乡,为广大老年人送上精神食粮。四要把老年教育列入终身教育体系,统一规划,加强管理,扩大老年教育覆盖面,提高教育水平,普及老年大学教学点,为老年人接受教育创造有利条件。

  再次,全社会也要大力关心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一是大力倡导文化敬老,弘扬孝道文化。要让孝道文化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在学校、社区、家庭三个层面开展内容丰富的孝道文化践行活动,倡导“人人都有孝文化”的理念,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的孝道文化,形成敬老、养老、助老的良好氛围。二是关注老年人心理和精神健康问题,在文化教育、舆论宣传、心理咨询、疾病康复和精神产品提供等方面下力气。要发挥社会力量建设好志愿者服务队伍,完善老年心理服务组织和服务网络。积极培训心理服务专业人员,为老年人提供专业的心理疏导服务。要设立聊天、心理咨询等服务场所,开展心理健康和科学生命观等方面的教育。三是积极搭建老年人才服务平台,拓宽老年人参与社会的渠道。要鼓励老年人发挥优势和特长,支持老年人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和社区建设等活动,营造“老有所为”的社会环境。四是切实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加强老年人法律援助工作,完善老年人法律援助服务网络,为老年人提供及时、便利、高效的法律服务,为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提供法律保障。

  (作者单位:湖南女子学院)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