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聚焦

富了精神 润了乡土 文化礼堂遍布浙江农村

时间:2014年01月11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0

  “踩着青石的小径,穿过碧绿的荷塘。我们听到书声依然响起……”《大陈,一个充满书香的地方》,这是浙江江山市的第一首村歌。大陈村被中国大众音乐协会授予“中国村歌发祥地”。

  以“文化礼堂、精神家园”为主题,在文化特色鲜明、经济社会发展较好的历史文化村、美丽乡村精品村或特色村,浙江建起了一批集学教、礼仪、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农村文化礼堂。2013年开始试点,计划5年建成1000家,使其成为农民群众开展文化活动、丰富精神的家园。

  农村文化礼堂主要包括礼堂、讲堂和文体活动场所,可举办节庆典礼、文化仪式活动、村民议事及放映电影等。礼堂可新建,也可由旧祠堂、已有会堂、闲置校舍、厂房等改建,讲堂在功能上与基层党校、老年学校、农普科技学校等共建共享。

  “勤耕作,好读书,存远志,明礼仪。”孩子们琅琅的读书声,从德清县洛舍镇东衡村新建的文化礼堂里传出。这座礼堂青砖墙面,建筑面积1700平方米,一楼是文化展示厅,二楼是大礼堂,可容纳1000多人。

  道德主题实践活动、科普宣传教育、创业创新宣传教育、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儿童开蒙礼仪活动……从年头到年尾,文化礼堂的活动被排得满满的。东衡村年近七旬的陈景超酷爱图书,收藏书籍过万册,其中一半是古籍。自从村里有了文化礼堂,他自荐担任“道德讲堂”主讲,以村落历史、道德故事为内容。“人有文化,不仅仅代表书读得好,还应该有修养,懂礼仪,这是东衡村对于文化的理解。”陈景超说。(记者 袁亚平)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