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聚焦

莫言:依然做“农民的儿子”

时间:2012年12月09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
0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2月6日电(记者刘一楠 和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6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出席新闻发布会,“领奖之行”首次在正式场合亮相。

  面对150多名媒体记者,莫言坦言,诺贝尔文学奖让他成为“名人”,但他更盼望回归平淡生活,继续文学创作,依然做一个“农民的儿子”。

  “心如巨石,风吹不动” 

  当地时间6日正午,莫言身着黑色西装和灰色印花衬衣,系宝蓝色领带,从侧门步入位于瑞典文学院二层大厅的新闻发布会现场。一片相机快门声中,莫言面向记者合掌致谢,随后落座。

  作为首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莫言近两个月来成为媒体追逐焦点,围绕他的话题不断升温。

  “对我个人来讲,发生的最大变化就是,过去我在北京街头骑自行车,没有人理睬我。前几天我骑车在北京走,好几个年轻姑娘追着我照相,”莫言说:“我一下子知道,我成名人了。”

  至于诺奖荣誉、名人效应带来的心态变化,莫言的回答斩钉截铁:“心如巨石,风吹不动。”

  “我父亲有句话说得特别好。他说,莫言是农民的儿子。当然,得奖前是农民的儿子,得奖后依然是农民的儿子。”莫言音调不高,但“依然”两个字重音清晰可辨。

  “希望回到书桌前” 

  谈及眼下最大愿望,莫言说:“我最希望回到书桌前,坐下来写小说。”

  “有人说,一个作家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再也写不出好的作品,但也有很多优秀的作家打破了这个‘魔咒’。我一定要努力争取加入这个优秀作家的行列!”

  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莫言说,他最愿意向欧美国家读者推荐的作品是《生死疲劳》,“因为这部小说有想象力,有童话色彩,也有中国近代的历史变迁”。

  除个人作品,莫言希望人们把对他个人的热情转移到对中国广大作家身上,也希望人们由阅读莫言一个人的作品,转为阅读更多中国作家的作品。

  莫言说:“我想我的获奖会引起中国读者对文学的热情,我也希望,我的获奖对中国文学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保持谦虚本色” 

  “领奖之行”是莫言第二次来到斯德哥尔摩。

  莫言说,11年前,朋友带他参观诺贝尔奖颁奖仪式地点斯德哥尔摩音乐厅。本月10日,他将在那里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我的朋友当时开玩笑说,你好好写,将来也有可能站在这里领奖,”莫言说,“我当时心里也觉得,我要好好写,一定要争取站在这里领奖。现在,我确实到这个地方来领诺贝尔文学奖了。”

  伴随这段追忆引发的笑声,莫言坦承,除喜悦之情,自己心中有“很深的惭愧”,“我觉得我自己写的还是不够好,还要继续努力”。

  “我是一个非常谦虚的人,我知道我的水平到底有多高,”莫言告诉媒体记者:“我今后还想继续保持这种谦虚的本色。”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