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即时新闻(旧)

让马克思主义教育更具实效性

时间:2016年09月01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晓光
0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现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已基本确立,但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是一些学科设置同社会发展联系不够紧密,学科体系不够健全,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比较薄弱。”因此,“下一步,要突出优势、拓展领域、补齐短板、完善体系。”而在这“下一步”中习近平总书记首要强调的是“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

  从世界范围来看,把马克思主义作为一门显性学科来设立,这是中国特色。2005年12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下发了“调整增设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及所属二级学科的通知”,其中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这样定位的——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反映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的本质和规律的科学真理。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一门从整体上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科学体系的学科。它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其形成和发展的历史,研究它在世界上的传播与发展,特别是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与实践,同时把马克思主义研究成果运用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为达成这一效果,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应该坚守一些必要的原则。

  首先,坚持意识形态性原则。作为中国特色的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具有意识形态教育特征的学科。在意识形态领域坚持并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仅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基本定位,也是其根本性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其次,坚持学科性原则。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一门学科、通过学科的方式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化人才,这是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建设史上的创举。但是,每一个学科代表着一门相对独立的知识体系,不同学科构成不同的知识体系。马克思主义理论既然作为一个独立的学科,就要围绕其学科性定位,加强其作为独立学科的建设。

  最后,坚持理论研究与实际密切联系的原则。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要做到最终能够有针对性地做好意识形态指导工作,引导人们确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就必须把马克思主义研究成果运用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中。正如毛泽东同志在《整顿党的作风》中所说:“我们所要的理论家是什么样的人呢?是要这样的理论家,他们能够依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正确地解释历史中和革命中所发生的实际问题,能够在中国的经济、政治、军事、文化种种问题上给予科学的解释,给予理论的说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才能进一步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解读的说服力,使得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更具实效性。

  (作者系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