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即时新闻(旧)

“该说就说”的反腐相声是面镜子

时间:2015年02月09日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司马童
0

  相声是讽刺的艺术,春晚舞台涉及面之广,使得这个舞台走出相声都有几分温情色彩。但这次登上春晚的陕派相声讽刺尺度之大,涉及题材之“敏感”,堪称三十年来之最。近日,陕西相声演员苗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这几乎是一场挑战极限的拉力赛,自己为此最近整日熬夜,一月就瘦了十斤。(2月7日《西安晚报》)

  作为相声新贵,在去年登上了央视元宵晚会之后,苗阜与他的《满腹经纶》一夜之间火遍全国。但今年,央视春晚要其拿出最佳原创水平,更要涉及大尺度的反腐题材,审查的时候领导也说“该说就说,不用回避,实事求是最好”,这不仅仅是春晚节目题材的直面现实、深接地气,更可视作反腐教育不囿陈规、倡导包容的一面镜子。

  说到历届春晚的反腐相声,观众们依稀还有一点记忆的,大概便是牛群曾在《巧立名目》中说过的一句“领导冒号”了。然时移世易,因为种种缘由,相声、小品等的文艺表演,或是习惯隔靴搔痒,或是热衷歌功颂德,显得越来越缺乏揭露社会丑恶、尤其是痛斥官场腐败的热情与勇气。此届羊年春晚一改“片面娱乐”,且以“该说就说”来为反腐题材相声作出明确定调,可谓深遂民心民愿,也必能广获点赞叫好。

  从来的说法称,“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由央视春晚早早筹划反腐相声,并且鼓励主创人员“该说就说”,迅即想到了稍早的一则报道:湖南长沙县街头的围挡公益广告满是反腐倡廉漫画,内容多为抨击官场腐败,但“讽刺味”过浓;当地城管表示,该广告将被重新喷涂,改为“正面宣传”,随之引发了网友的纷纭热议。事实上,能够激起人们对腐败之害、治贪之要共鸣与反思的作品,都是释放反腐倡廉的正能量;某些地方将反腐漫画解释为“讽刺过头”的“负能量”,显然偏离了反腐败斗争必须“刮骨疗毒”的教育主旨和本义。

  “该说就说”的反腐相声是面镜子,照出了一些地方和部门对于反腐宣传和教育的空泛肤浅、流于表面,甚至隐隐透出了叶公好龙和讳疾忌医。入木三分的反腐漫画,深刻讽刺的反腐相声,非但无损于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只会有益于执政肌体的扶正祛病、强基固本。在这一问题上,中央纪委便已作出了表率,主动把河北邱县的廉政漫画放到官网上广为传播,这种“该画就画”的无声激励,不啻是对担心“讽刺味”过浓者的最好回应。

  分析和判断反腐漫画、反腐相声属“正能量”还是“负能量”的标准在哪里?显然不能只凭某些“官言官语”的随心选择、任意定夺。这当中,敢不敢实事求是,听不听民众评说,往往才是能不能公正取舍、正确对待反腐作品的关键所在。因此,央视春晚反腐相声的“该说就说”,再次说明了文艺创作的“尺度”与“敏感”,并非是什么玄虚之物,只要相信群众之眼,践行群众路线,就不易“逾规越线”,更会少一些“矫枉过正”。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