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冬来

时间:2020年12月0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冯祉艾
0

   云零碎地悬在空中,露出几分清澈的湛蓝。此时路边的树叶已经黄了,褪色的叶子卷着边,零零碎碎的挂在枝叉上,像老头一般垂着头,安静地在这个阳光还算温暖的下午晒着太阳。枯败完整的树叶被风卷到地上,在道路两边堆积着,铺成了一片松软的枯黄色小河。用脚轻轻去踩,堆积的落叶发出细微的“咔嚓”声,好像在生命的最后倾诉着什么。天色渐晚,太阳的最后一缕红光被低沉下来的天给吞噬了。晚风骤起,树叶拼命抓住树枝,挣扎中发出一阵“哗哗”声。又是几片枯叶飘落。树叶落在行人脚下,有的甚至大胆勾住大衣的帽兜,开始一段冒险的旅程。行人脚步匆匆,不顾欣赏眼前凋落的叶,便消失在城市一隅。

  中午温度还很适宜,晚上却突然降温。我刚下班出来,迎面而来的大风直接将我额前的刘海吹起。狂风呼啸中几片树叶刮在脸上,让我睁不开眼。冷风拍着脸,温度好像一瞬间跌落至零下。我将大衣外套的帽子盖在头上,扣紧胸前的牛角扣,抵着风前行。有风鼓进帽里,不断将帽檐往后拉扯,我不得不伸出一只手去拽住,跟路边的人一样一股脑往前走。公交站离单位不过三五分钟的路程,等我走到那儿,裸露在外的手指已经被冻得微微颤栗。我背对着风口,赶紧将手塞进怀里暖暖。此时路边等车的人不少,人们只能在风里站着,身形带着狼狈。幸好我运气不差,手指刚刚回暖,公交车也正巧到站。

  晚上突然的降温阻挡了很多人外出,我侥幸在这个点等到了一个座位。城市的夜灯已经拉亮了,我将身体松散在座位上,看着窗外的景发呆。公交车速度慢,倒流的树和人在红黄的灯光中被拉成一个个小点。车里安静,上车的人们还没有从外面的寒风中清醒过来,没有人愿意张开被风刮着生疼的嘴巴说话。我将头抵靠在车窗和后椅背的缝隙里,玻璃窗格外冷,好像将外面的温度传递到了我的身上,我又置身于那寒风中的尴尬境地。窗外的风声很大,隔着一层玻璃都可以清晰听到树叶抖落的声音,人们牙齿打颤的声音,鞋底踩在枯叶上的声音,这些声音一点一点融合在一起,将我的寒冷一瞬间无限放大。

  我的肚子还是空的,一天忙碌的工作占据了我的生活。本来还没有胃口去饱腹,现在却突然想来碗热腾腾的汤面。到站下车,重新戴上帽子,再走上三四分钟就可以看到一家牛肉面馆。

  牛肉面馆里冒着热气,屋外的冷和室内的热交替,在玻璃门上形成一层水汽。从外面看过去,店里面的人好像坐在云雾缭绕之中。我是熟客,店老板热情,还没点菜就先端来一杯热茶。热水的温度传递到玻璃杯外侧,再将我冰凉冻僵的手指紧紧包裹住,我的心好像也会暖起来。工作一天的压力被深秋突变的天无限放大,唯有寒冷后的一杯热茶可以感到满足。

  今晚的天气成了热点新闻,邻座的情侣挨在一起看着窗外狼狈的行人,给这场降温下了定义——冬。南方的秋天长,冬天来的快。我和这座城市里所有人一样,在感受着秋天的温婉的一瞬间,突然面临另一个季节的到来。店里的热气和牛肉汤的味道混在一起,无声无息地钻到我的身体里,胃口被打开,饥饿感便更加强烈了。牛肉面很快端上,一根根白面拥在一起,在瓷白色的碗里不断地叠加成毛线团的模样,旁边整齐地摆放着几片牛肉片。汤水清淡透彻,上面浮着一层红黄色的热油,热油卷着葱花,颜色诱人。匆匆几口下肚,热气从外而内温暖到心里,等端起碗喝口剩下的清汤,整个人都鲜活起来。

  让胃满足之后,我再次给自己戴上帽子。打开门,却发现此时的风已经温顺了不少。风虽然不大,但是温度却更低了。我低着头匆匆往家赶,冻骨的冷让我板着五官,看不清眼前的路。我顺着灯火方向走,视线里朦胧的明亮色彩突然被破坏,几片雪花轻飘飘的在眼前飘下,这仿佛是个召唤。

  随后,雪从无尽的黑暗里落了下来,落在帽子和大衣肩头,落在树枝梢头。不一会儿地上的落叶就被重新覆盖上一层薄雪,一瞬间另一个颜色就占领了这个城市。

  此刻,冬天真正来临了。

(编辑:张宝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