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缅怀欧阳中石 | 一生淡泊名利,一心立德树人

时间:2020年11月06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11月5日凌晨,

著名学者、教育家、书法家欧阳中石

在北京逝世,

享年93岁。

欧阳中石简介

  欧阳中石,1928年生,山东泰安人,毕业于北京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书法学科带头人,中央文史馆馆员。历任中国书法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第十届荣誉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二届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三届顾问。荣获第一届中国书法兰亭奖教育特别贡献奖、第二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终身成就奖。

中国文艺网艺坛大家专题——欧阳中石

 

欧阳中石《文哲中石》专题片

 

精于传统文化,常戏称自己是“无家可归”者  

“少无大志,见异思迁,

不务正业,无家可归。”

——欧阳中石先生16字自评

  欧阳中石先生治学领域广泛,在书学、逻辑、音韵、戏剧等领域均有很高造诣;工诗词曲联、丹青素笺,擅京剧,为奚派嫡传。其书法诸体兼精,尤以行草入东晋堂奥,博采周金汉石、碑刻法帖之长,形成了飘逸而沉稳、刚健而温润、灵动而厚重的独特艺术风格,在海内外享有盛誉。

  《四郎探母》剧照,欧阳中石饰杨四郎

《甘露寺》剧照,欧阳中石饰乔玄

  他经常戏称自己是“无家可归”者,认为自己“少无大志,见异思迁,不务正业,无家可归。”正是由于“不务正业”,使他对中国传统文化和艺术有了全面、精深的造诣。欧阳先生在北大本科读逻辑学时,师从中国逻辑学泰斗金岳霖。他学诗,师从一代学人顾随先生,当年顾先生年事已高,收山不教书了,因此他是在顾先生家里学的诗词。有人不信,他就模仿顾先生讲课的动作,每到会意处,就学顾先生拍一下大腿喝道“好”!他的填词功夫是和张伯驹先生学的。他自谦,“学诗的时候,写的诗像词;后来学填词的时候,填的词像诗”,并自称“愚钝如此”。戏剧方面,他还是京剧大师奚派创始人奚啸伯的嫡传弟子,对奚派艺术的完善有着重要贡献。至于书画,他童年时随武岩法师、侯钦如先生启蒙,成年后先向齐白石先生学绘画,后随吴玉如先生学书法。

一辈子最自豪的就是“教师”职业和称号

“普普通通一教师,

平平淡淡自无奇。

无奇不意非无意,

正是无奇正是奇。”

——《中石自况》诗

  在诸多身份中,欧阳先生最自豪的是“教师”这个职业和称号。他总谦虚地说自己只是一个“教书匠”。几十年来,他恪守职责,严谨治学,为中国书法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赤子之心感动着许多人。

  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上掀起了学习书法的热潮,欧阳先生调入北京师范学院(首都师大前身),挑起了创办中国书法学科的重任。1985年他在首都师范大学创办了书法大专班,1993年创建了我国第一个书法专业博士授权点。在他的带领下,经过十多年的建设,首师大形成了从大专到博士后完备的书法学科教育体系。

 

欧阳中石书法《卢沟桥上月照我》

  80年代开始,欧阳先生在中国书画函授大学教学,当时没有合适的教材,他就亲自动手编写,期间编写了《楷书浅尝》《隶书浅尝》《行书浅鉴》《草书初涉》《篆书浅尝》等系列教材,还主编了《章草字典》《今草帖选》《书论会要》《书法会要》《历代书迹集粹》《章草字典》等参考书和工具书。

  欧阳先生作为“教书匠”,不平凡之处还在于,不但教过各个学科,而且从小学到博士后各个阶段都教过,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功。比如针对小学生教学,他以兴趣为切入点,适时表扬、激励、批评,努力激发学生对学习写字的兴趣、爱好和热爱。在他的激励下,学生们盼望着学习写字的每一次机会。

欧阳中石书法《中华美德颂》

  欧阳先生不仅注重教育教学方法,更注重立德树人。他始终强调文化传承,注重“立德、立学、立言”,强调“德”是文化学习和传承的主干。关于学养和德行,欧阳先生曾经有一个形象的比喻,他两只手摆出天平的姿势,“一端是学,一端是德,如果德高了,做学问的心态自然会沉得进去。”

一生坚持“四不”原则 

“不建馆、不立传、

不办展、不褒贬。”

——欧阳中石先生“四不”原则

  欧阳先生一生有“四不”原则,即不建馆、不立传、不办展、不褒贬。关于这四点,他的学生《人民艺术》杂志主编李优良曾专门撰文阐释过。

  关于建立个人艺术馆,欧阳先生说,一个人一生的成就不是自己说的,也不是当代人说的,而是由后人评说,由历史评说。艺术家应是艺术品的创作者与实践者,专心地去做学问,建馆是别人的事,与艺术家无关。况且他认为自己只是一名老师,还不是艺术家,就更不能建立个人艺术馆了。

欧阳中石先生在创作  

  关于立传,常有人提出为先生立传作书,都被先生婉言谢绝。他说树碑立传是那些对国家和民族有丰功伟绩的人,以他们的品质和精神来激励社会的发展,这是后人对前人的一种纪念。发扬一种精神,传承一种品德,感受榜样的力量。他说,自己没有惊天动地的创举,也没有推动社会发展的丰功伟绩,更不敢说能成为后人哪一个方面的榜样。

欧阳中石为《光明日报》两会特刊题字

  关于举办个展,欧阳先生常说写字不是他的主业,教书育人才是他的根本。举办书展既费时间,又费精力。他说如果展出一百多幅,很难全部是精品,不是精品更不能展示于人。

  关于褒贬,欧阳先生多次跟学生强调,做人做学问要做到有容乃大,对任何事情都要有多种看法,允许其存在,即是存在必然有其存在的理由,应该尊重别人的个性和追求。不对别人吹毛求疵,至少要做到人格和学术上分开,不去褒贬别人,要善于从别人身上学习有用的东西。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深切缅怀欧阳中石先生!

 

  中国文艺网新媒体

  内容来源 | 综合中国文艺网《艺坛大家》专题材料,以及人民网、人民艺术网等相关报道

  本期编辑 | 张金菊

  投稿邮箱 | zgwywxw@126.com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