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庆祝《中国艺术报》创刊25周年艺术名家作品邀请展在京举办

时间:2020年10月26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图/文 韩雪竹
0

 

【视频】“庆祝《中国艺术报》创刊25周年艺术名家作品邀请展”在京开幕


  1026日,“庆祝《中国艺术报》创刊25周年艺术名家作品邀请展”在京开幕。图为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嘉宾

  在全国人民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共创美好生活之际,1026日,由《中国艺术报》社主办,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支持,中国民协艺品交流委员会、江苏省宜兴紫砂工艺厂协办的“庆祝《中国艺术报》创刊25周年艺术名家作品邀请展”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开幕。展览将持续至1030日。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胡孝汉,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董耀鹏,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张雁彬,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协副主席陈振濂,中国文联办公厅主任邓光辉,国际联络部主任董占顺,理论研究室主任周由强,权益保护部主任暴淑艳,人事部主任郑希友,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韩新安,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罗斌,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中国杂协分党组书记唐延海,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徐粤春,中国电影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朱虹子,《中国艺术报》社原社长张虎、张飙,《中国艺术报》社原总编辑李树声等,及中国文联机关各部门、各文艺家协会、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和参展艺术家、工艺美术大师出席展览开幕式。 


  1026日,“庆祝《中国艺术报》创刊25周年艺术名家作品邀请展”在京开幕。图为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协副主席陈振濂在开幕式上致辞


  1026日,“庆祝《中国艺术报》创刊25周年艺术名家作品邀请展”在京开幕。图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顾绍培在开幕式上致辞


  1026日,“庆祝《中国艺术报》创刊25周年艺术名家作品邀请展”在京开幕。图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菊生在开幕式上致辞


  1026日,“庆祝《中国艺术报》创刊25周年艺术名家作品邀请展”在京开幕。图为与会紫砂艺术家和书画艺术家展示合作成果,中国美协理事、浙江省美协副主席何水法作为艺术家代表发言


  1026日,“庆祝《中国艺术报》创刊25周年艺术名家作品邀请展”在京开幕。图为与会紫砂艺术家和书画艺术家展示合作成果,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吕尧臣作为艺术家代表发言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协副主席陈振濂,《中国艺术报》社总编辑康伟,中国美协理事、浙江省美协副主席何水法,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顾绍培、李菊生、吕尧臣等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中国艺术报》社副社长孟祥宁主持。开幕式上,江苏省宜兴紫砂工艺厂厂长徐建荣向报社赠送紫砂纪念作品,《中国艺术报》社副总编辑余宁代表报社接受作品。 


  1026日,“庆祝《中国艺术报》创刊25周年艺术名家作品邀请展”在京开幕。图为《中国艺术报》社总编辑康伟在开幕式上致辞


  1026日,“庆祝《中国艺术报》创刊25周年艺术名家作品邀请展”在京开幕。图为江苏省宜兴紫砂工艺厂厂长徐建荣向报社赠送紫砂纪念作品,《中国艺术报》社副总编辑余宁代表报社接受作品


  1026日,“庆祝《中国艺术报》创刊25周年艺术名家作品邀请展”在京开幕。图为《中国艺术报》社副社长孟祥宁主持开幕式

  此次展览共有160余位书画家和紫砂陶瓷艺术家应邀参展,既有旧雨又有新知,既有艺坛耆宿,又有名家新秀。展览展出书画作品136件,紫砂陶瓷作品229件,书画与紫砂陶瓷对话,营造出一个别样的艺术世界,表达了艺术家们对《中国艺术报》的良好祝愿,抒发了当代中国人共同追求美好生活的时代心声。 

  1026日,“庆祝《中国艺术报》创刊25周年艺术名家作品邀请展”在京开幕。图为与会领导嘉宾参观展览

  二十五载,文艺界重要主流媒体的荣光与自豪 

  《中国艺术报》由中国文联主管主办,创刊于1995年。25年来,在中央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在中国文联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以及全国各地各级文联、产(行)业文联的大力支持下,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关心爱护下,《中国艺术报》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守正创新,稳中求进,通过艺术报人的努力奋斗,已经发展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文艺界主流媒体,为推动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的繁荣发展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在开幕式上,《中国艺术报》总编辑康伟致辞。他说,25年来,中国艺术报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立足文艺界,面向全社会,为繁荣发展文艺事业做出了自己的重要贡献。近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宣传思想工作、新闻舆论工作和文化、文艺、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在中国文联党组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同时积极应对媒体生态的巨大变革和事业单位改革的巨大变化,守正创新、牢记使命,取得了很好的成果。我们同时在探索媒体融合的发展之路,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从25年前对开四版的周报发展成为一报、一刊,特别是拥有微博、微信、客户端、头条号、强国号以及抖音号、央视频号等视频号的新媒体平台的媒体矩阵,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影响。我们作为新一代《中国艺术报》的接力者,非常高兴从《中国艺术报》25年的历史中汲取力量,来感受中国文联主管主办的这份在文艺界有重要影响的主流媒体的荣光和自豪。 

  美术、书法和工艺美术在我国文艺中是具有重要地位和独特风格的文艺门类和样式。在文艺宣传报道中,美术艺术新闻占据重要版面和体量;在文艺批评、文艺鉴赏、文艺美学、文艺创作中,美术艺术往往得风气之先,经常引领时代潮流和审美风尚。25年来,《中国艺术报》报道了一大批书画和工艺美术名家,培育和助推了一大批书画界及工艺美术界新秀,为当代视觉艺术的繁荣贡献了一己之力。展览中,著名美术家韩美林的书法作品《无法之法乃艺术大法》、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书写的《滋润全民艺术素养 助推文艺繁荣发展》、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的作品《人民艺术之声》、王迎春的画作《三羊开泰》等,都展现出当代艺坛名家对《中国艺术报》的关爱和期待。 

  在开幕式上,陈振濂说,25年来,中国文联的很多工作都因《中国艺术报》的报道而更具意义,《中国艺术报》在反映各个文艺家协会工作成果、引领时代风尚方面具有非常大的作为。例如在书法界倡导社会层面的书法美育工作时,《中国艺术报》的率先采访得到了书法业界的共识,能够引领当代艺术思潮与风尚,与我国当代大政方针保持一致。何水法说,今天紫砂陶瓷艺术家与书画家们一同在这里学习交流,是中国传统艺术跨行业的交流,具有开创性意义;希望日后将更多艺术精品奉献人民。 

  门类跨界,从跨界的分享达到融合的“期待” 

  “《中国艺术报》是文艺领域的专业大报,这次展览,借着《中国艺术报》创刊25周年的东风,又给了我们紫砂与现代文人、书画家一次亲密接触与深入交流、合作的机会。我很多次因为紫砂来到北京,期间深深感受到北京各界人士尤其是文人、书画界对紫砂的喜爱和对紫砂行业的关心。”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顾绍培说。 

  工笔、焦墨、泼墨、没骨,山水、花鸟、人物、风物,白瓷、青花、紫砂……书画和陶瓷,如孪生艺术,共同根植于民族文化的沃土;正因如此,展览综合了书法、绘画、紫砂、瓷艺四种艺术形式,更为书画名家和陶瓷大师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景德镇陶瓷大学美术系教授李菊生认为,陶瓷与书法、中国画,和我们的黄皮肤、黑眼睛、黑头发一样,是我们民族的形象,是华夏文明亘古不变的生命之舟,是一条在我们的身体里不断流淌着的精神长河。“我深信,紫砂与文人之间的结合能够产生相互映衬的精彩。我也希望通过这次展览,不仅可以升华宜兴与北京两地紫砂文人之间的友谊,也能在展示底蕴深厚的紫砂制作工艺的同时,展现现代文人的高尚情怀,再现文人紫砂的艺术高峰,携手共同推动中国文化艺术的高质量发展。”顾绍培说。 

  本次展览策展人、中国民协艺品交流委员会主任徐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本次展览的策划与呈现,重点要突出三个关键词:“分享”“跨界”与“期待”——站在《中国艺术报》创刊25周年的节点上,分享150余位艺术家艺术人生与创作精华,搭建中国书画与陶瓷艺术的跨界平台,更期待艺术门类之间的跨界、交流与融合。 

  【展览作品】


冯远作品


沈鹏作品


张海作品


陈振濂作品


苏士澍作品


吴为山作品


何家英作品


苗再新作品


马锋辉作品


萧风作品


刘洪彪作品


毛国典作品


包俊宜作品


郑晓华作品

吕尧臣作品

顾绍培作品

鲍志强作品

储集泉作品

吕俊杰作品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