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弘扬黄河文化”2020宁夏文学周启幕

时间:2020年09月30日 来源:宁夏文艺界 作者:
0

  2020年9月21日,由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和宁夏文联联合主办的“弘扬黄河文化”2020宁夏文学周暨宁夏青年作家创作会议在银川拉开帷幕。

“弘扬黄河文化”2020宁夏文学周启动仪式

  宁夏文学周及青创会的举办是宁夏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文学发展繁荣的一次生动实践,也是中国作协服务基层、面向社会传播文学魅力的一项具体举措。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主任彭学明,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吴静,宁夏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崔晓华和作家李洱等出席了启动仪式。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 邱华栋

  邱华栋高度肯定宁夏文学取得的成就,并对宁夏文学的未来,特别是在致辞中对青年作家的创作致以诚挚的祝福。他提出,青年作家正站立在历史的重要节点上,见证并参与着时代的巨大变革,青年作家的创作要深入思考文学与时代的关系,深入思考自我与时代的关系,青年作家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围绕国家大局、社会发展、时代重大主题,深入思考时代命题、塑造时代形象、探索时代表达。邱华栋还讲到书写故乡、书写脚下热土是宁夏青年作家创作的一个主题,他对“只有来过宁夏,才算走遍天下”的宣传语感触颇深,认为宁夏版图小巧,但自然地理风貌极为丰富,有大好河山,有多民族的人民,如何书写故乡,如何从地域出发创造自己的文学世界,是宁夏作家要思考的问题,相信宁夏的青年作家通过此次文学周活动,一定能获得一种全新的动力、全新的视角、全新的体验,用新的视角思考创作的方向,书写好宁夏文学。

宁夏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崔晓华

  崔晓华在致辞中说,6月8日至10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视察宁夏并作重要讲话,为宁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自治区党委及时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提出建设黄河文化、弘扬红色文化、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等重大战略部署和重点任务。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2周年之际,中国作协创联部与宁夏文联共同举办“弘扬黄河文化”宁夏文学周活动,一方面是为总结宁夏文学60多年繁荣发展的经验,另一方面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入探讨宁夏文学的未来发展路径,团结动员广大作家,深入生活、潜心创作,塑造时代新人,攀登文学高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大发展大繁荣作出宁夏作家的贡献。

文化浸润工程·文学照亮生活公益大讲堂之《青年文学创作的现状与趋向》

  宁夏文学周和青创会开幕仪式后,邱华栋、彭学明、李洱三人共同走进“文化浸润工程·文学照亮生活”公益大讲堂,接受宁夏作家阿舍访谈,围绕“青年写作的现状和趋向”等问题,与宁夏青年作家一起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对青年作家的写作如何更充分地展示出自身的风貌特质,如何更好地回应时代的精神等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

  9月21日晚7点,宁夏大学文荟楼一楼的报告厅里座无虚席,第十届茅盾文学奖得主、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李洱来到“文化浸润工程·文学照亮生活”公益大讲堂现场,宁夏大学副校长、著名评论家郎伟主持讲座。

文化浸润工程·文学照亮生活公益大讲堂之《从<红楼梦>的经典化过程谈起》

  作家李洱从《红楼梦》的经典化过程说起,他说,“批评家关注的是固定的文本,我更看重成书的过程。”一个多小时的引经据典侃侃而谈,听众们一直安静而投入地认真聆听。正如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著名作家邱华栋所说,“没有博物学知识,进入不了李洱的文学世界。”李洱关于《红楼梦》的讲述中包含的文学信息十分丰富,就像一个蚕茧,抽出一个丝头,可以扯出很多丝线来。在谈论《红楼梦》的同时,李洱不知不觉体现出来的创作态度,也感染着在场的人们。他由“一枚什么样的月亮才能进入文学史”说到任何写作都是面对自己内心的写作,任何写作也都是面对文学史的写作,发人深省。

  此次文学周以“弘扬黄河文化”为主题,结合宁夏青创会,十余位著名作家、知名期刊主编、网络作家将与宁夏五市及各高校师生、文学爱好者一起,展开多元活动:以“文学的脚步——小康社会采风行”“文学的影响——宁夏青年作家创作会议”“文学的坚守——作家主编面对面”“文学的力量——'文学照亮生活·公益大讲堂'”“文学的声音——《诗经》至《清平乐 六盘山》系列诗歌活动”为5条主线,将集中呈现宁夏文学近年取得的成果,吸引广大读者一起感受文学的魅力,鼓励青年创作,实现文学照亮生活与社会人心,推进宁夏“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主题创作。文学周系列活动将持续至9月26日。

(编辑:包梦暄)
会员服务